你開始使用AI了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Generated by Dall-E

Generated by Dall-E

不知道各位是否早已開始使用AI,對AI的出現是抱著恐懼或抗拒,或是雙手擁抱呢?

我從2022-2023開始聽到大家討論AI,卻是到今年我才開始有興趣試試看。不過這一試就一發不可收拾啦。在Youtube上有好多美國、大陸、台灣、印度等等的中英文AI教學影片,各種主題和用法都有。這個坑一跳下去,一個影片接著一個看,一下子一天就沒了,但滿心歡喜,因為又多學會了一些新的用法。

雖然還不完全清楚我要怎樣用AI來幫我賺錢,但是我真的體會到AI可以幫我做蠻多事,省很多時間,相對也省下很多錢囉。例如AI可以幫我修改履歷、寫廣告文案、生圖、學英文和韓文。

Generated by Dall-E

Generated by Dall-E

Generated by Dall-E

Generated by Dall-E

我甚至看完幾個用AI來寫兒童書的影片後,自己試著做,用ChatGPT生出書名、故事的章節和內容,用Dall-E生出對應故事的插圖,然後用Canva排版,還真的讓我花三天做出一本46頁圖文並茂的「Violet and the Vanishing Village」英文兒童故事書喔!雖然不完美,但我真的佩服我自己啊!

最近還看了幾個教學影片,是教怎麼做音樂(可以是單純的療癒放鬆背景音樂,也可以做出有歌詞的中文抒情流行音樂)、怎樣做出圖片配音樂的YouTube短影片、怎樣剪接勵志演講短片、怎樣生成一個真人樣子的虛擬網紅人像、怎樣生成一個你自己的分身來做影片主角(就不用每次錄新影片,只需要錄製語音檔上傳,之前的影片會自動對嘴說出新的內容),真的都超新鮮有趣的。

這位博主把她覺得不錯的AI工具分成七大類,介紹其中她覺得好用的在這支影片裡,推薦大家點閱看一下。這裡我總結一下:

  • 文本生成AI:
  1. ChatGPT 4o: 順帶使用DALL-E生圖
  2. Poe (年繳): 一站式享受各個頂級AI,還加上Stable Diffusion和DALL-E,缺點是其他AI更新版本後,需要等一點時間才會完全跟上。
  3. Claude 3: 適合長文本,書或論文等海量信息,在回答數學或處理複雜訊息則超越ChatGPT。
  4. Gemini: 對語音圖片的理解能力強,前二個月免費。
  • 圖片生成AI:
  1. Stable Diffusion (免費): 
  2. Midjourney: 最棒的生圖工具。
  3. Dall-E: 理解人話的能力最強。
  4. Canva: 便捷生圖和豐富的編輯功能。
  • 影片生成AI:
  1. Sora: 尚未對外開放
  2. Stable Video Diffusion (免費): 簡單高效穩定
  3. Runway: 主打功能豐富,不論是擦除物體、編輯畫面、控制鏡頭,一應俱全。
  4. Pika: 動畫風格好用,口型功能可以念台詞,
  5. Haiper: 新出的,目前免費
  • 音樂生成AI:
  1. Suno: 水準高,且可唱中文歌詞,免費版「每天」10首歌。曲風看運氣,二分鐘可續寫。
  2. Stable Audio: 你給他參考,他就能扒曲子,對曲風控制更好,缺點是只能出純音樂,每個月免費20首歌。三分鐘不可續寫。
  • 瀏覽器AI:
  1. Perplexity: 搜索的最佳選擇,可拋棄百度和谷歌。他可以選擇只搜索哪些網站中的內容,或全網的內容,並給你全部總結出來。免費版就很好用了。
  • 編程助手AI:
  1. ChatGPT-4o: 梳理思路、查閱概念、補充知識。
  2. Github Copilor: 寫代碼、找Bug、作注釋。
  • 讓照片說話的數字人AI:
  1. Heygen: $29出15分鐘影片,數字人效果最好。
  2. D-iD: 十分鐘視頻只要$5,沒有Heygen的多功能,但讓數字人講話的效果差不多。

影片總結得不錯,不過在圖片生成AI選項之中,有分別提到Stable Diffusion和Midjourney,卻沒提到Fooocus (功能等於是Stable Diffusion + Midjourney) ,但這個Fooocus AI是我看其他印度和美國教學影片看到都有提的。 

raw-image

她建議選用Poe,因為付一個$20的月費,基本上就可以用所有大牌AI (就不用分別付好幾個月費,累積起來的金額也很嚇人),缺點之一是當其他AI更新版本後,你需要等一點時間,因為不會同步更新 (這個影片有比較ChatGPT vs Poe),而且它是年繳,不像其他的可以月繳。它也有免費版本,當然就會有某些條件上的限制,但對初步用量不大的人,可以先從免費版本開始試試。( 以下圖片只是Poe裡包含的1/4而已)

如果這樣讓你眼花撩亂的話,那就先從ChatGPT開始吧,3.5版本是免費的。

另外我想介紹一些中文的AI教學影片博主,她們都已經錄製很多影片了,如果你還沒開始學習AI,就先挑你有興趣的AI主題影片開始吧。

突然發現,我貼的這四個博主(小船、七七、木子、卡卡)都剛好是女性耶,其中資歷最深、訂閱人數最多的是小船(四年、642K)!多振奮人心啊,新科技,女人也可以用得很好啊!

Generated by Dall-E

Generated by Dall-E

AI的趨勢擋不住,與其害怕和抗拒,不如開心地迎接它。未來只分二種人,會用和不會用AI的人,它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讓我們節省很多時間,提高效率,這樣我們可以用那些多出來的時間好好享受生活,看本書,聽音樂,泡杯茶,或陪伴家人。

最後,想用這個冥想影片來鼓勵大家,保持好奇心,不要停止學習,身心靈的年紀和你身分證上的出生年紀是不一樣的。現代人太過於追求外在的物質、太愛比較,搞得身心壓力很大,卻從沒想過好好的去認識自己、問自己真正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

人到了某個年紀,其實光靠化妝或醫美已經無法掩飾,打從內心散發出來的不健康生活或是不開心的事實,而且你的生活型態健不健康、你過得開不開心,你自己最清楚。不用太在乎別人說什麼,你的生活你想怎樣過,你決定就好。有時候換一票朋友也不是件壞事,因為時間久了,大家對生活的目標方向不一樣,舊的走了,也會有新的來。和同頻的人在一起相處,才會自在舒服。

祝福大家都過得平安健康。

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AI學習經驗喔!











10會員
16內容數
以前很愛看書的我,終於發現自己很久沒看書了。2024年設定一個每月讀二本書和寫二篇讀後心得的目標,重新學習寫作,後經友人推薦來方格子開房間。我的部落格從2000年左右開始寫,從PC Home電子報、無名小站、Blogger、到現在的WordPress,單純記錄日常生活點滴。www.SabrinaHu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男人困境 50 從零開始累積社交經驗,你可以使用的三個媒介男人困境 50 從零開始累積社交經驗,你可以使用的三個媒介   男人與女人在社交學習最大的不同,就是練習的劑量。   女人站著就能被動吸怪過來練習,但男人不同,需要主動出擊。   主動出擊的缺點就是在沒有累積一定程度的社交直覺時,你很容易就做錯事情被打槍,不只被女人打槍,也會被男人看不起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4-05-16
【AI寫作術:你應該馬上開始使用GPT作為寫作助手的3個核心理由】我在【AI寫作術:提升創作效率的3大錯誤,我使用GPT輔助寫作10個月後的反思】 的文章中,提到使用GPT輔助寫作的新手,需要避免的三大錯誤。 只要能避免這些錯誤,GPT作為寫作工具,真的能很好提升你的寫作效率與品質。 GPT能幫助你快速構建文章架構,寫作不再需要為排版發愁。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9
為什麼你應該開始用ChatGPT寫日記和做筆記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日記和筆記是人們表達思想和情感、紀錄日常生活以及實現目標的有效方式。而現在,有了ChatGPT的幫助,這些任務變得更加輕鬆、高效。本文將介紹使用ChatGPT寫日記和筆記的好處、過程。
Thumbnail
avatar
Homer
2023-07-24
【真的沒想到!使用Obsidian兩年,積累的數位筆記搭上AI,寫作超好用!(3個趨勢,讓你也會想開始😏)】作為現代人,我每天都用數位筆記記錄工作生活寫作的想法。 最近才發現,數位筆記,不僅可以累積數位資產,長期來看,更能夠讓未來的人工智慧更好地為你服務! 下面3個享受完時代紅利的我的體悟,或許會讓你今天就開始使用數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5
【CHATGPT 入門教學】如何註冊和開始使用 CHATGPT 來提升你的文案能力如今,AI 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受到關注,它們在各個領域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在文案創作方面,CHATGPT 是一個具有強大功能的 AI 工具,能協助你提升文案能力。本文將為你提供 CHATGPT入門教學,教你如何註冊和開始使用 CHATGPT,讓你在文案創作上更上一層樓。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3-05-12
【CHATGPT 入門教學】如何註冊和開始使用 CHATGPT 來提升你的文案能力如今,AI 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受到關注,它們在各個領域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在文案創作方面,CHATGPT 是一個具有強大功能的 AI 工具,能協助你提升文案能力。本文將為你提供 CHATGPT入門教學,教你如何註冊和開始使用 CHATGPT,讓你在文案創作上更上一層樓。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3-05-12
Weebly快速上手指南:教你五步驟從零開始使用Weebly成立第一個個人網站Weebly作為一個初入網站建置的人來說,是一個很適合入門的網站建置工具,你可以透過熟悉它,讓它成為你未來製作網站時的模板及練習。以下請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認識這個工具吧!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2-09-15
讀書筆記|當你開始用不一樣的視角看世界時,生命早就已與過往不同了《風沙星辰》《風沙星辰》(Wind, Sand and Stars)出版於一九三九年,是《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的自傳散文集,以細膩感性的文字刻劃他擔任法國航空郵政公司飛行員於歐洲、非洲與南美出任務,在撒哈拉沙漠墜機、與死神擦身而過等生命經歷。 出版社:二魚文化 幾顆星星:★★★★☆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