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放在其他帳號,搬運過來統整的。
2022.02.06

  春節過後找一天時間到三峽訪友是大熊先生長年以來的習慣。坐在古樸的小店裡,蹭上幾杯陳年普洱,和高中同學閒聊一個下午,就算完成了整個年假裡的幾個支線任務的其中之一。


  題外話,我想先不合時宜地感謝近日加溫的疫情,替我刪去了家族聚餐這個支線任務。否則我跟大熊先生家那邊的長輩平時沒有往來,硬湊在一桌上吃飯,不是尷尬就是尷尬,也一定是尷尬。


  嚴格來說,訪友是大熊先生要解的任務。我打算解的任務在於他的訪友行程終了,回家路上,總會經過三峽派出所旁的一條巷子,那裡有間拔絲地瓜簡直是我的心頭好。當年第一次買了一盒嚐鮮之後,三峽這兩個字在我的心裡和拔絲地瓜是畫上等號的。


  金黃色的地瓜切成方塊,裹上一層薄薄的麥芽糖。熱著吃是經典,放涼了,脆脆的麥芽像是玻璃糖,一咬就碎,在口腔裡融化,甜度剛好,纏著綿密的地瓜一起含在嘴裡,常常大熊先生一個忙完回來,一整盒的拔絲地瓜就被我吃完了。


  過去,大熊先生要去三峽時,我總會吵著跟。但今年的雨太大,天氣太冷,我拿了這兩個理由在家裡當個軟爛的廢人,大熊先生就帶著他弟弟一路風塵僕僕地從堤外道路,吹著冷風,騎著摩托車到三峽解他的支線任務。


  他毫不意外地帶了拔絲地瓜回來,我滿心期待地接過袋子拿出裝有地瓜的透明盒子,瞧著裡面形狀不一的地瓜,心裡懷疑這是一年多不見,地瓜也有十八變?那拔絲地瓜的樣子就讓我想起幾年前買過的糖炒杏仁,而且還是糖衣加量版。


  一入口,味道就跟外表一樣不值得期待,明顯的油耗味像是炸好的地瓜沒把油瀝乾,外頭的麥芽糖也裹得敷衍了事,現在想想,其實更像是鹽酥雞攤上還沒灑上梅子粉的甘梅薯條,然而鹽酥雞攤方面的表現還更加優秀。


  後來和大熊先生討論起了這盒拔絲地瓜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說店面雖然是同樣的地址,但他發現店員換人時,就確認過已經換了經營者,所以那個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食記的好吃拔絲地瓜便成了過往雲煙,只留在記憶裡。


  我想起去年和大熊先生一起環島,在計畫行程時,心心念念著一定要去買的綠豆椪。


  綠豆椪其實隨便什麼地方都買得到。縱使每一家的口味不盡相同,多試試幾家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口味,但我就獨愛那一家用紅紙包起來的綠豆椪,甚至還曾在幾年前委由正好住台東且要回家過節的網友幫忙買了一條寄上台北,分著給父親吃時,還被父親懷疑到底有沒有特別請人幫忙買的必要。


  原本可以直接沿著花東海岸公路直接穿越台東到花蓮,我矯情地安排了一段繞進台東市區的行程。沒為什麼,就只是想看看,滿足心裡那個「回鄉」的浪漫。


  走在比記憶中寬闊也確實拓寬過的縣道,經過原來比回憶裡更迷你的開戶郵局(我的浪漫充滿了金錢的味道)。騎進了小巷子,曾經會自己一個人在下午無聊時跑去清掃來打發時間的土地公廟變得富麗堂皇(現在想想,怎麼會有這種小學三年級學生?),住過的透天厝外觀老舊,我還跟大熊先生說了在入住第一晚,我就反鎖了二樓主臥室,導致大人必須架梯從陽台破落地窗入內開鎖的往事。


  接著來到離開台東前最後的住所,先前曾用Google地圖看過現在的樣子,已經是一棟廢棄的二層樓水泥建築。我就像是記錄片中重回舊地的人那樣,站在過去的大門位置,一一向站在馬路對面的大熊先生介紹這裡曾是個木材工廠,那裡是以前房東種田的地方,三樓有一對老夫妻,我家當時撿來的狗就養在我旁邊早就拆掉的一棟小屋裡。


  說完,我帶著一絲的感慨,頂著大太陽坐上摩托車,綠豆椪總算該登場了吧!


  若是能登場,怎麼還是回憶的味道。看到麵包店改賣蝴蝶蘭時,我都不知道我這次回台東還有什麼意義了。

28會員
5內容數
因為很久沒有讓自己好好寫完一篇文章,試著先讓自己的手感復建一下,也讓自己腦袋可以重新運轉,想辦法再擠出一點點一點點的靈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_百攤台灣:100個攤販,100種台味生活的方式!】對你來說,有沒有一個味道、一個叫賣聲,緊緊繫著童年的某段回憶?【百攤台灣:100個攤販,100種台味生活的方式!】 ◎ 鄭開翔 #書摘 對你來說,有沒有一個味道、一個叫賣聲,緊緊繫著童年的某段回憶? 攤販經營的是一種帶有人情味的生意,除了賺錢,無形中也提供舒適愉悅的購物體驗。攤販與顧客之間的關係不僅是交易,也有相互扶持的關係,這種人情味也成為攤販的獨特魅力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9
台中中區。回憶與美味結合的客家傳統麵食「客家嬤」| 料理自帶自然香氣外還有家的味道「市場」這個地方,我一直覺得是留存傳統美味的集中地,每當我想回味兒時記憶,就會往這裡走;這天我走進了百年歷史的第二市場,穿梭巷弄間想尋找美食,無意間看到一塊招牌寫著「客家嬤」,心中一想,會是我記憶中阿婆的味道嗎 ? 於是~ 我推開了店門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3-05-16
回憶的味道春節過後找一天時間到三峽訪友是大熊先生長年以來的習慣。坐在古樸的小店裡,蹭上幾杯陳年普洱,和高中同學閒聊一個下午,就算完成了整個年假裡的幾個支線任務的其中之一。 我想起去年和大熊先生一起環島,在計畫行程時,心心念念著一定要去買的綠豆椪。
Thumbnail
avatar
消沉小姐
2022-02-05
回憶的滋味 大寒已過,立春將至,嬗遞的是季節、年歲,也是回憶。 新的回憶重疊上舊時記憶,配上歲月咀嚼,想法變了,滋味也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尤秋玲 / 字尤字在寫作簿
2021-01-28
回憶的聖誕節 | 推薦小品丨文庫好景不長,回憶終歸也是回憶。有些過去的回憶注定只能在過去發生,回不了從前。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0-12-26
回憶的小漣漪每個人都有成長的破口需要修補,也許走到了生命的某一刻,它就自然不再重要了。當你有更值得去在意的人生時,這些也只是你這個人一小部分的縮影,而不是枷鎖。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0-09-10
回憶的畫面.我的二哥二哥在我國中二年級那年發生意外過世了,那年他剛滿18 在那段日子前,老爸因為生意失敗,家中經濟狀況非常的差~ 爸媽又要挑起我的學費,和大哥讀私立高職的昂貴開銷… 課業成績不是很好的二哥,知道自己讀公立高中學校無望… 於是和爸媽商量,投入自願役士官學校當兵… 可以省去家中開銷…
Thumbnail
avatar
菲力熊
2020-09-05
回憶的引力 ──當代人權影像展側記 隨聯合國大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之際,推出由策展人林木材規劃的「中正之下:當代人權影像展」。這個規格小巧的展覽,展出地點就位於中正紀念堂銅像大廳正下方,「中正之下」這個展名除了是這處隱蔽展間的某種空間性描述,另一方面也指向台灣自過往威權治理中走來的種種歷史、記憶與今昔對人權的討論。
Thumbnail
avatar
Artsalon VT
2020-03-26
借著食物回憶——《舊時光的味道》序<p>十歲的快樂是清蒸,吃的是新鮮;二十歲的快樂是小炒,吃的是生猛;三十歲的快樂就已經是紅燒,吃的是回味。至於以後,便是一道五味雜陳歷久彌香的佛跳墻。將時間煮成味道。</p>
Thumbnail
avatar
許億
2017-12-29
回憶的反向辯證 ——《回憶的餘燼》(The Sense of an Ending)<p>記憶在光陰裡焚成灰燼,而每片餘燼都是碎裂不完整的畸零。在你心裡塵埃落定的,不代表在別人的現實中亦成定局。</p>
Thumbnail
avatar
陳 冠良
201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