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百攤台灣:100個攤販,100種台味生活的方式!】對你來說,有沒有一個味道、一個叫賣聲,緊緊繫著童年的某段回憶?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百攤台灣:100個攤販,100種台味生活的方式!】

◎ 鄭開翔
#書摘
對你來說,有沒有一個味道、一個叫賣聲,緊緊繫著童年的某段回憶?
攤販經營的是一種帶有人情味的生意,除了賺錢,無形中也提供舒適愉悅的購物體驗。攤販與顧客之間的關係不僅是交易,也有相互扶持的關係,這種人情味也成為攤販的獨特魅力之一。

城市速寫畫家鄭開翔,結束十年軍旅生涯後,2017年8月開始「台灣街屋100計劃」,走遍台灣畫下最在地的街屋風景,是第一位系統化記錄台灣街屋文化的藝術家。許多街屋在他紀錄後不久,永遠只存在他的畫裡,已成為絕響的風景。
「捨不得」,鄭開翔多次這麼說著,「想紀錄下這一切是因為捨不得這樣的台灣人文即將永遠消逝。」
2023年,鄭開翔又帶來新的台灣100計畫,這次是世界上每個城市都有、能最完美地呈現當地庶民風景的存在:街頭攤販。

▍生猛有力的生活感

在街頭討生活的攤販,要承受風吹日曬雨淋,要有能收納移動方便的裝備,要躲避隨時而來的執法取締人員,還要有能招攬客人的吸睛看板,必須兼顧生意流程與個人美學。
攤販可說是集結了各式生活智慧結晶於一的超現實裝置,是連鎖商店無法取代的最生猛有力的生活感。
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攤販是小時候住在基隆的山區,入夜後便渺無人跡,但總有一台小發財車會在夜裡開到寂靜的山上來,用音響播放重複的招呼詞:「賣臭豆腐、大腸麵線,賣臭豆腐、大腸麵線⋯⋯」
孩提時代的我聽到這樣的招呼聲時,雖然並不是每一次都有足夠能力消費,心裡卻有滿滿的安慰感,在幾乎完全黑暗的深山裡,有人還惦記著我是否肚子餓了。
「我是真實地存在在這個世界上,並且十分珍貴」,發財車老闆大概沒想到這個在荒郊野外吃著臭豆腐的小女孩心中這麼想著吧。
台北某公園的修鞋伯伯

▍這個世界值得保存

「屬於這座城市的記憶正在消失,我們應該更溫柔的去對待,若這個東西真的必須被歷史淘汰的話,也值得被更好地去記錄,不管是用畫畫、攝影或文字。
城市的變動是非常的劇烈的,當你靜下心要觀察或是要尋找某個東西的時候,才發現它已經消失很久了。」作者鄭開翔曾在訪問中說。
我想起猶太的故事中,所羅門王要大臣找一個可以讓快樂的人哀傷、讓憂傷的人快樂的指環,最後大臣交出了刻有:「גם זהיעבור」的戒指,文字意思是「This too shall pass.」(這也將逝去)。
所有你深愛的都將逝去,你憎恨的也在逝去,記憶會逝去、悲傷會逝去,但仍有人執拗地想要保存世界的這一刻,因為此時此刻的這個世界沾黏了一點點我們的靈魂,街景消失了之後,一部分的我們也隨之死去。
現代難得見到的行動五金車

▍ 包容的眼睛盡收眼底

細細地欣賞作者鄭開翔筆下的一百個攤販,大部份我都曾經光顧過,玉蘭花、麵包車、鹹酥雞、修鞋攤、夜市牛排⋯⋯卻從未留心這習以為常的街頭風景。
不同攤販老闆們的穿著、年紀,攤販的擺設、招牌,那背後都連結了一個理由、一個故事,那故事再深深地連結下去就是我們的歷史、就是台灣這片土地本身,所以《百攤台灣》紀錄的不只是街頭的攤販景色,而是讓我們有一個依據來牢牢記住,我們從何而來,又將會去向哪裡。
我很喜歡作者說「繪畫是濾鏡」的這個理論,經由他筆下渲染的水彩筆觸,比起攝影又更加富有作者本身的創作情感,水彩在畫面的邊際是柔軟模糊的,看上去更有一種包容一切的溫柔眼光。
「這世界並不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_ 奧古斯特•羅丹。
這本書提醒了我,這世界很美,只要我們用心觀看,就能發現平凡生活下的非凡,用包容的眼睛將生活盡收眼底。

▍記得我曾經存在過

「希望你能記得我。我曾經存在,而且曾經像這樣在你身邊的事,你可以一直記得嗎?」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面,女主角直子這樣對男主角要求。
「當然會一直記得啊。」我回答。
「你真的永遠不會忘記我嗎?」她以細小得像耳語的聲音問。
「永遠不會。」我說。「不可能忘記妳的。」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這本書,我心中竟浮現出這段對白。
《百攤台灣》是一本有氣味、有聲響,還能喚起你滿滿回憶的書,百攤跟擺攤是諧音,書名很有意思 !!
建議要一幅畫一幅畫用極慢的速度欣賞,會對習以為常的攤販景色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很喜歡這本書,非常值得珍藏!
◍ 作者|鄭開翔
◍ 出版|遠流出版
#百攤台灣100個攤販100種台味生活的方式 #百攤台灣 #攤販 #默默看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