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我的迷信- 我與塔羅牌的對話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屬於我的明天之後的憧憬,我迷信我的迷信。

——梁靜茹〈崇拜〉


我從小就很迷信,占卜、擲筊、進香、抽籤......,這樣的情況在碰到不可控、害怕、沒把握的事情時更為明顯,無能為力的時候,我總會到廟裡走走,參拜或求籤,看看星座運勢,把不順遂的事怪到水星逆行,聽星座專家直播聽到睡著是常有的事。

有人願意理解、或是解釋我的煩惱,無形中就是一種慰藉,陪伴與安慰。

我對塔羅牌的印象是神秘中帶點詭譎,細長的卡牌讓我想到卡通庫洛魔法使的庫洛牌,那些神秘力量既讓人著迷又不受控。

我喜歡神話,然而,帶有強烈宗教意涵的塔羅牌讓我頭暈,牌面上的人物若有所指的表情、細膩的線條與東方少見的色彩,正位逆位的多重解讀,都讓我望之卻步,直到一次我在書展中,遇見了力量這張牌。


力量 ( Strength )

力量 Strength

力量 Strength

力量這張牌的名字,是來自牌中的獅子。然而牌面不僅是獅子,而是天使正在撫摸獅子,充滿力量的獅子並不兇殘或張牙舞爪,而是溫馴得向天使示好,彷彿家中撒嬌的貓咪。

這張牌中,與獅子相處的不是勇者或男人,而是白衣女人。牌中的女人代表了柔軟、脆弱與純潔,但卻和有獸性的獅子共存,並指引著獅子,手放在獅子最危險的部位——尖牙利齒旁,沒有任何保護措施、表情淡然,毫無畏懼。

真正強大的,是勇敢和獅子並肩並行的女人,以及願意信任女人的觸碰不會傷害自己,因此沒有使出力量的獅子。

這張牌讓我非常感動,因為真正的力量並不應該使人害怕、或讓人感到壓力,真正的力量,是要收放自如,掌控而不失控,那麼才是真正擁有力量,並且知道正確使用力量的方法。

擁有力量是一回事,如何使用力量又是一回事。

從這張牌開始,我第一次覺得塔羅牌並不像我所想那麼遙遠,可以自由揣測及感受,保有很大的空間。


如果你看了釋義後,覺得沒有解釋到自己的感覺,或是說明沒有到位,那就相信自己的直覺吧!


相信你看到這張牌的第一直覺,相信自己,是最真實的力量。




會不會現在的生活反而是錯誤的


在追求夢想多年,磕磕碰碰且未果之後,我決定轉換跑道,也很幸運擁有新工作的入場券。新的領域當然也需要時間適應,在蜜月期後,我對新工作變得熟悉與上手,但卻在每日重複的生活中,突然懷疑自己。

放棄夢想,追求安穩日子的我,會不會有可能錯了呢?

如果我繼續堅持夢想,會不會其實機會正在來的路上,夢想終有一天會實現,但我因為再也受不了失望而錯過......換個工作不過是在逃避現實,耽溺在表面的平穩,不敢面對海面下的洶湧與真實的渴望。


在新工作中輕易獲得成就感,且如魚得水,會不會反而是錯誤的,我該繼續堅持夢想嗎?


這是我問塔羅的問題,選擇的占卜牌陣是三組牌陣 - 簡易型完整塔羅 78 張。


有意識的頭腦-劍之五:挫敗

劍之五:挫敗

劍之五:挫敗

三張牌陣中的第一張是有意識的頭腦,代表了你的想法與狀態。

我抽到了劍之五:挫敗,你在想著某些你覺得挫敗的情況。

以下內容來自於直覺式塔羅牌線上占卜:

這張牌代表來到一個承認失敗的點,或是必須承認你所想要的並沒有發生,你已經失敗了。已經沒有希望,你要承認挫敗。同時有光開始從牌的中心位置照射出來,背景上還有一些代表創造力的綠色,表示當頭腦放棄了它舊有的觀念,就有一些其他的事會發生。(改變思想可以改變命運。)
這五文劍是彎曲的,有缺口的,不平衡的,表示頭腦完全不清晰,也不和諧。這幾支劍已經完全摧毀了中間那朵粉紅色的玫瑰,描繪出這個心理狀態摧毀了所有心中的愛,花瓣散落成一個倒五角形,代表缺乏穩定性,每一支劍的握把有一個不同的象徵符號,代表這個情況的不同面。


劍之五的牌面其實沒有給我挫敗的感覺,反而看起來還滿美的,然而看到釋義卻讓我驚訝得起雞皮疙瘩:這張牌是完全挫敗、失敗、一塌糊塗的狀態,而你必須要先承認失敗,才有可能讓新的事情發生。

也許是我過於享受失敗,也可能是在大眾眼裡我就是個 Loser,可是我自己卻不這麼覺得,這造成了一個非常危險的局面——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處境,或對週遭的提醒視而不見。

不管怎樣我還是換了環境與目標,多次的失敗讓人麻木,沒有回應的付出也確實讓人興致索然。


以前總覺得實現夢想的人太帥了,堅持到底的人最棒了,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撐下去,放棄的人是 loser。

直到我也放棄了很多事,而放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因為當路和你不適合的時候,你會走不下去,會痛苦萬分,會懷疑自己,會全盤皆輸。

走對的路都會累了,只要是持續走著就一定會累,而且是非常疲憊,那麼的話,認賠殺出也沒什麼不好的。




忠告-魔杖之六:勝利


魔杖之六:勝利

魔杖之六:勝利


三張牌陣中的第二張是忠告與建議。

我抽到了魔杖之六:勝利,「容易是對的」這句話可以成為存在給你的座右銘,不需要製造問題或戲劇性的事,每一件事按照它現在的方式都很好。


以下內容來自於直覺式塔羅牌線上占卜:

這張牌代表事情進行很順利,或是某個問題已經很成功地被解決,事情是正向的,它們正朝向很好的方向發展。
這些魔杖回歸到和諧與平衡。先前那些牌所呈現的困難已經過去了,以前的問題已經被解決了,跟魔杖之六「爭吵」那張圖同樣的標幟出現在魔杖的上方,但是現在代表賀拉斯的眼睛的那兩個圓圈已經不再被遮蔽,所以可以看得很清楚。象徵著更新的鳳凰的頭很和諧地互相面對著,那個代表愛的蓮花跟魔杖一樣是活生生的金黃色。在古埃及時代,背景上所使用的淡紫色是代表勝利的顏色。


牌說「容易是對的」,這句話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

可能是在成長過程中,總是被教育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不勞而獲是不對的、施比受更有福......因此對於外來的善意或協助總是下意識地拒絕,也相信痛苦是值得的,來日必定有回報,忍耐是必要的,所以完全不考慮自身承受程度,而無條件去忍受一些不合理的事情。

這樣當然是害了自己。

當付出是為了得到回報,那麼付出就成了犧牲,若沒有得到對等的回報,容易反過來檢討自己,或是批判你付出的對象,付出的美意消失了,過度付出的你也被消耗,旁人可能變得予取予求,是個百害而無一利的結果。

容易是對的,那何謂容易呢?

做你能力所及的事,付出心甘情願且不過量的範圍,先愛自己,別人才會同樣珍惜你,這是亙古以來的道理,但我卻常常忘記,不小心就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還重要,有時候還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你需要的力量就在自己身上,每個人身上都有寶藏,你有沒有看到並發掘力量?


我覺得魔杖之六是在提醒並鼓勵我,現在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前進,無須做無謂的擔憂,


牌中的賀拉斯之眼 Gods of Egypt,代表了全知與守護。
在古埃及神話中,這隻眼睛幫助了賀拉斯重生以及復仇。

賀拉斯之眼也譯作荷魯斯之眼,這雙眼睛具有治癒和重生的多重意義,也被認爲能幫助人們獲得健康和幸福。

牌面的眼睛顯而易見,代表荷魯斯之眼的力量可以容易地被使用,又扣回了容易是對的這句話。


你找到了適合的位置,恰到好處地發揮了你的能力,你可能覺得很容易,太容易了,你反過來又懷疑自己。

但其實只是因為你的力氣產生了效果,讓你誤以為達到現在的目標很容易,要知道,你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在出力,然後有了很棒的結果。

只要不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就都會好好的。




結果-劍之九:殘酷


raw-image


三張牌陣中的第三張是事情結果,意即按照忠告進行後會發展的結果。

抽到了劍之九:殘酷,在你目前的情況下,你最好是質疑你的觀念和信念。它看起來好像是你一直都用一些錯誤的觀念在運作,而你認為它們是對的,現在你準備好好地來檢視一下。


以下內容來自於直覺式塔羅牌線上占卜:

這種狀態通常被經驗成一種吹毛求疵的態度,它來自我們對自已的懷疑和批判,不信任我們所想的或是所感覺的,所以經常處於一種不安全或不確定的狀態。它可能是小時候養成的一種負面的習慣的結果。在正向方面,這張牌也可以象徵自我懷疑的需要,以及質疑我們的信念或確定性的需要。
九支有缺口而且看起來生銹的劍以不同的長度往下垂。血從劍的底端往下掉,在背景中還有眼淚往下掉。這表示當頭腦以懷疑和批判來反對自己時所產生的創傷和痛苦。這張牌的占星符號是火星在雙子座,表示有很多能量和活力被浪費在這個負面的頭腦使用上。


劍之九,牌面如其原文之名殘酷,鋒利的劍滴下鮮血,浸染在毒液之中,也在這樣的環境中生鏽。

這張牌讓人看了渾身不舒服,如果依照這次占卜建議來行動的話,為什麼反而會出現不全然舒適的結果呢?

花了一點時間來理解,也許能解讀為認清所處的困境,知道一切是惡性循環,而早日脫離苦海。

也看到有人分享,這張牌有過度理性、或是被表面事物蒙蔽的可能。

在許多時候,我的確會想依照規則來行動,期待事情照計畫發展,但也就失去接受新事物發生的彈性,也常常在發展不如預期時失望,照理說 A 行動就應該得到 A 結果,為什麼結果會是 B ,甚至其他結果呢?

也許是過度單純,也許是相信某種真理,也可能是任性、執著、再來是鑽牛角尖⋯⋯。


如果劍之九是噩夢,那麼要做的是離開惡夢。

夢境很美,但不宜久留,尤其是包裝成美夢的內容,想想〈全面啟動〉的李奧納多。


結束噩夢的方法是清醒,如果旁人注意到你在痛苦的夢中,他們會搖醒你,如果要靠自己的力量醒來,首先,告訴自己一切都是幻象,接著,你將獲得醒來的力量。










4會員
15內容數
人客歡迎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