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12,河堤國小,1958|台北中正|紀州庵的大正浪漫|炸牛排的回味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娃要去中正區堤防邊的一棟日式建築「探勘」。說是探勘,實則是約了同學去那邊當半日文青,嗯,是「偽文青」,後來看了他們的影片和照片,差點讓我嘴角失守,這些年輕的娃啊,真的很搞笑、有想法。

後來我又邀請他陪我去了一趟,我也想過過文青癮,但是我要的是學校文青,我要去北邊的河堤國小。

.

這邊和另個系列寫的螢橋國小是屬於中正區南邊的老城區,從公館一路朝西北方前進的汀州路,基本上就是這舊城區的中央幹道,兩側延伸出去的金門街、同安街、牯嶺街、廈門街,市容和北邊羅斯福路不一樣,完全的傳統與現代的對照,每條小巷讓我對台北這城市印象產生濃厚顛覆感。

河堤國小開始就是古亭國小的分校,開校的河堤約只有0.5公頃,校舍和民居相連錯節,然後學校漸次的擴大,目前大概也只有1.1公頃左右,6百餘娃口。

校門在汀州路上,一棟長條三層樓教室矗立門後橫陳,校門是兩黑大理石柱,左邊是警衛室,警衛室外有彩繪馬賽克雙娃花園愛心圖;右邊矮飾牆,上面標校名。兩邊過去是低矮的圍牆,算是無圍牆的設計,視野清爽。
台北中正區河堤國小

台北中正區河堤國小

門面校內綠植不多,不過汀州路上人行道有茂密的榕樹,算是校景的一環,整個畫面就挺有綠意。

..

學校附近的那日式建築就是「紀州庵」。其實某娃小時候,紀州庵剛開幕時就帶他去過。這地方原來是一座日人平松氏開設的「料亭」,源自1917年,屬於當時的高檔次餐廳,名為「紀州庵」正是主人來自日本紀州地方。

(紀州庵一隅)

(紀州庵一隅)


看它的簡介,這料亭除了料亭料理外,還有屋形船料理,就是在堤外新店溪搭船一面遊河、一面開席,還配有歌舞伎表演的水上餐廳,光想像就是相當有大正浪漫風啊。

(某個角度看去)

(某個角度看去)

(古蹟旁新建的藝文中心)

(古蹟旁新建的藝文中心)

​看完古蹟,日頭赤炎,整個身子渾身不對勁,他說應該是太投入這種料亭的氛圍之中,給下了古典的飢餓蠱,當下也覺得快要正午飢腸轆轆,遂上車直奔東區百貨地下街,覓得一家多年前在京都啖過的炸牛排。

這牛排外酥內嫩,鮮嫩七分熟的滋味多年來一直難忘,這天突然就還魂似入席,滿腦子想像這時正在新店溪上享受著薰風吹拂的日式餐盒,一時間竟然飄飄然。


讓我難忘多年的炸牛排

讓我難忘多年的炸牛排

@台北中正,汀州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