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後寮國小,1901|澎湖白沙|百年小學|天堂路邊的小學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澎湖似乎常碰到百年老校,這後寮國小就是在1901年創建。根據校史,學校初始稱為通樑公學校,而開始沒有校舍,是借用白沙保安宮一個廂房為教室,這保安宮就是位於通樑古榕邊,隔年又設後寮分校場,亦是借用瓦硐二村的威靈宮廂房為教室。

.

現今所見的校區很巧位在這兩所宮廟之間均距地方,就在203鄉道旁,附近相當的荒涼,並沒有太多人家,比較多人家的村落就在以上兩座宮廟週邊,特別是保安宮,附近就是澎湖跨海大橋的東端。

.

學校約有1.2公頃,校內有一片有名的樹林,就在入門操場所見的教室前方,其中有四棵百年的欖仁樹。
2008年學校進行校舍改建,地方耆老要求保留欖仁樹,縣府為這四棵百年老樹重新徵收土地,將校舍後移,不僅老樹保留,也讓校區面積變大。

這真的是一個尊重生命、保留文化的最好扎根教育。

澎湖白沙後寮

澎湖白沙後寮

.

我不是為了通樑古榕或是跨海大橋擺魄思去的,事實上我是先去西嶼看完燈塔諸點後回程到學校,經過跨海大橋時,前後都已經被一群人佔領拍照,許多遊客還大剌剌的站在車道中間,危險拍照。

我是要帶大人去學校北邊的天堂路海邊踩沙灘,拍防波堤延伸到海上的壓縮美景照片。
這天堂路是近年新興的網紅地點,去的時候已是黃昏,但是綿延的沙灘上還是有不少人,夏日的沙灘給太陽照射得炙熱,踩上去頗有沙浴效果。
大人不愛此味,撐著傘緩慢行走,沒走多遠就說放棄,只好陪他回停車場,和商家借了冷氣吹、喝飲料,和商家聊天後他建議我明天早上再來,因為當下是退潮,拍照不好看。

(第一天拍的退潮,不怎樣)

(第一天拍的退潮,不怎樣)

我這人就是不相信,放下大人還是去拍了幾張,真的覺得不好看,所以隔天還是擠出時間一大早做足功課,找到潮汐表,也順利的拍到滿意的照片。

(隔天漲潮拍的,有fu多了)

(隔天漲潮拍的,有fu多了)

@澎湖白沙,後寮村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