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解讀&操作策略分享]2022062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前言

近期因為自己沒有遵守操作策略,在貪婪的情緒驅使下做了一筆選擇權的操作,輕鬆的輸掉了一小部份的資金,我決定在去槓桿後先暫時抽離市場幾天、不做任何操作(也因此文章都沒有更新),現在整個心態比較穩定後再重新來解讀盤勢,並且計劃下一步。

首先來檢討一下沒有遵守操作策略的行為,下圖為那斯達克指數,在之前的操作策略分享文章中我有提到,我在那斯達克碰到季線,卻沒有突破後我認為空軍在此布局,並且壓力較大,因此在這個位置我在現股的部分執行短線上的獲利了結,也讓我收穫了一波反彈的獲利,但在CPI指數公布前(0610)前,指數在月線之上震盪,依照我原本的操作策略應該在這位階把短線上的部位平倉,而我也照做了,而後續我卻因為害怕錯過指數公布後的漲幅,我利用了選擇權來做多那斯達克指數,並且沒有同時打下限價的停損單,在CPI公布後,指數跳空下跌,而我所打的選擇權部位也因為沒有停損的保護,幾乎歸零了,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部位不大。

我自己的這個體驗讓我想到最近閱讀的隱市致富地圖中的一句話,「紀律能封印貪婪與恐懼,唯一的破口是驕傲」,希望我自己能記取教訓,每次要進行這種操作時都會記起這次的經驗。

raw-image

結論:

  1. 台灣加權指數隨著美國公布CPI後帶來的升息預期一次性的灌破了月線,目前位階看來在16000這個位階開始有人接盤,但成交量依然沒有明顯增長,切勿隨意將底部的下影線當作有支撐並且要反轉的訊號,一切都需要眼見為憑。
  2. 若將能源造成的影響從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中移除,可以發現通膨僅是微幅上升,但依然要謹記,油價對於其他民生用品通膨的影響需要時間發酵,也就是未來油價若是持續維持在這個位階,其他PCE指數中計入的項目也會持續通膨。
  3. 打擊通膨勢必會對實體需求造成負面影響,聯準會並沒有任何直接生產石油或糧食,聯準會唯一能做的是緊縮資金降低需求,也因此要瞭解到這對於企業獲利的影響是必然的
  4. 勞動市場依然強勁,過低的失業率給予聯準會更多升息的空間,而升息造成失業後抑制需求,是降低通膨過程中必然發生的事情。
  5. 企業營收下修空間到底有多少?目前已經看到零售業開始了第一波的降價潮,但卻未看到需求因為價格下降而上升,此外過多的庫存勢必會造成持續的降價,但這樣的策略真的有辦法解決庫存問題嗎?對投資人而言重要的是,這樣的情況下對於未來營收的預期容易失準,對於供應鏈的反應也會不夠及時,因此我認為利用目前的預期估出的未來本益比容易失準,也不應該期待市場能在短時間內回到前高
raw-image

關鍵指標追蹤

  1. SCFI指標從上次追蹤時的4208提高到了4233的位階,但我依然認為供應鏈問題持續走在緩解的道路上,原因是我們可以持續看到中國對於封城力度減輕的新聞,並且以常理來推斷,過度控制對於實體經濟的傷害是大於疫情影響的,當然我們無法預期中國的情況,但我依然會保持樂觀而保守的態度看待這件事情。
  2. 國際原油近期也從每桶120美元以上回落到110美元的位階,而目前我們並沒有看到美國有任何實質有效的作為來控制失控的油價與其造成的通膨,如本文前段所提及,聯準會的方法僅有壓制需求端,來抑制高漲的油價,而這也不可避免的會讓經濟進入衰退。
  3. 加權指數前低,不論是台灣加權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以常理推論大家會認為在前低的位置會有支撐,但這種顯而易見的支撐位,在強烈的恐慌心態下很容易直接摜破,因此不建議大家及早進場,較好的做法會是持續等待出現盤整區間平台或者有築底的信號,才開始分批布局。
  4. 台幣對美元又經歷了一段走貶的趨勢,回到了之前較弱勢的位階,而在這個過程中也可以明顯看出台灣的權值股有被提款的趨勢,依然需要持續關注這個指標來判斷外資對於目前情勢的態度,而台幣是否會持續走貶?我們只能靜待央行對於美元升息的反應,以近期公布的升息半碼而言,很難相信台幣不會持續走貶,但做為投資人我們只能靜觀其變,並且建立好自己應對的策略。

操作策略分享

因為本文首段所提到的個人不守紀律的操作問題,我將本周的操作策略分享寫在這篇文章中,就不另行發另一篇文章了。

注意:操作策略會因個人資金、心態、目標有所不同,本文目的僅為記錄與分享筆者自己的操作策略,並非任何投資建議。

在上一次的操作策略分享中,我提到了我短線上有加碼特定族群,而在近期都已經打到我短線上所預設的停損位,因此我也都停損出場了,在投資的過程中必定是有賺有賠,我們無法控制自己可以賺多少,但每一次的虧損都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因此當到了自己策略所設下的停損點時就必須要停損,即使後續有強勢的反彈,也應該認知那是自己策略不夠高明,在下次進場前制定更好的策略即可

目前在短線的部位,不論台股或者美股來看,我的持股水位都非常低,大約在資金的20%左右,短線的資金活動性很重要,因此我不會在出現盤整區間或者打底訊號前貿然進場,但市場訊號又再次到了一個月前極端恐慌的位階,因此若是出現微弱的打底的技術訊號(4小時K線型態為主),我會願意用小量資金進場試圖搶短反彈,但在這位接我的停損會卡的較緊,若看錯會盡快認賠出場,在這種位階若是強勢摜破我認為的支撐,我會判斷是賣壓比我預期更加強勁,而搶短的資金則要快點抽離。

raw-image

若是較長線的部位,我會在技術上認為有支撐的點小量加碼,並且只有當基本面有所改變時我才會對長線部位進行修正,不會因為價格的表現而去修正自己長線的部位,但也因為不會隨意進行停損,較長線的部位在我的資金配置中是有上限的,若是自己判斷錯誤才能保護自己的資金不會受到過大的損失。

Summary

近期在論壇開始出現畢業文,而許多人期待的融資斷頭潮則有可能在航運身上看到,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一個買進的訊號,我也認為這是長線布局的好機會,但短線來說這些訊號是否就是反彈的訊號?我不敢肯定。

目前市場的情緒非常有趣,處於一個非常怪異的循環:

油價上漲導致CPI上升

CPI上升導致聯準會態度轉鷹

聯準會態度轉鷹導致市場擔憂經濟衰退

市場擔憂經濟衰退導致油價下跌

油價下跌導致CPI下降

CPI下降導致聯準會態度轉鴿

聯準會態度轉鴿導致油價上漲

油價上漲導致CPI上升

在這個循環下,我認為投資人要認清,若是聯準會決心要打擊通膨,經濟衰退是必然的結果,而究竟怎麼樣的經濟衰退可以滿足聯準會的期待,沒有任何人可以知道,企業們不喜歡這樣的不確定性,因此市場上討論的伺服器產業等較強勢的族群,也有可能在被迫進入衰退時受到影響,因此投資人也不應該過於樂觀看待,但這也不代表這些企業本質會有問題,只是投資人在此時不應做出過於激進的操作。

我認為台股基本面無虞,而整體市場位階在於一個相對便宜的位階,若依照我所看到的數據2022年至今外資賣超的金額相當於2017~2021年買超的金額,若是外資回頭台股則會相對抗跌,但央行間的角力並非我們一般散戶投資人有辦法預測的,因此我們最好善用我們的優勢「時間」,慢慢布局長線的部位,不要因為短期的上沖下洗把自己洗出市場,要記得「下坡時肩上沒有小麥的人,上坡時肩上也不會有小麥。」

Cheers,

Nole

    8會員
    27內容數
    小弟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ol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操作策略]2022052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市場解讀]2022052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操作策略]2022053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市場解讀]202206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操作策略]2022060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市場觀察解讀|融資租賃小巨人面臨市場大挑戰,淺談中租-KY(5871)與中國結構性競爭本文將探討融資租賃行業的定義與需求、中租-KY在中國的獲利模式與服務競爭力、中國融資租賃業的結構與現況、中租-KY在中國面臨的競爭與監管挑戰、「邏輯投資」電訪中租-KY的公司看法整理與個人評析、「邏輯投資」對於投資中租-KY(5871)的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4-06-10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2: 從雇主和市場行情評估自己的價值本篇文章主要討論了在面試時如何透過探詢自身獨特優勢、從面試對談中找線索、瞭解市場及職務薪資行情等方式,來評估自身需求,瞭解公司需求,並找出雙方的平衡點,有助於確立合理的期待薪資。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投標的故事(124) #解讀市場我想看清市場趨勢, 是為了選擇適合團隊的投資組合, 建立屬於團隊核心資產。   我想聽懂客戶需求, 是為了精準設計有用的服務提案, 控制風險有能達成任務。   當你自以為聰明得意時,事實上最容易誤判, 只有你不要成為團隊裡最聰明的人, 並與比自己聰明的人進行聊天, 且向他們學習
    avatar
    歐文松
    2024-03-17
    9月份非農數據解讀以及隱含市場意義 20231007前陣子旅遊了一趟,加上身體違和,因此一陣子沒有更新,今天來談談這組10/6出的非農數據。   先講結論: (1)這數據沒有表面上來的強勁,美國的勞動力市場是在顯著的趨緩。 (2)美股跟債券市場其實都有恰如其分的表現。股漲債跌很合理。   先談談這個非農數據。 我們還是得再次科普一下這數
    Thumbnail
    avatar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2023-10-07
    市場觀察解讀|下半年投資題材與個人觀點本文整理個人參加財經M平方主辦「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後,認為下半年可以研究的投資題材與機會(不代表論壇講者與主辦單位意見),並分享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7-05
    市場觀察解讀|下半年投資題材與個人觀點本文整理個人參加財經M平方主辦「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後,認為下半年可以研究的投資題材與機會(不代表論壇講者與主辦單位意見),並分享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7-05
    市場觀察解讀|AI的「iPhone時刻」與投資機會英偉達(Nvidia)1Q23財報報告震驚市場的業績展望後,點燃市場對於半導體產業、科技業與AI概念股的投資熱情,也帶動台股包括台積電在內公司股價強勢表現,但這到底是跟元宇宙一樣的科技泡沫,還是黃仁勳所說的「iPhone時刻」?其中是否潛藏投資機會呢?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5-30
    市場觀察解讀|8歲小孩都能看懂的「矽谷銀行」倒閉原因及後續影響探討SVB「矽谷銀行」發生倒閉風波,這家公司已經連續兩天造成美股重挫,市場部分人擔心這會是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的翻版。本文將用8歲小孩都能看得懂的故事,解釋「矽谷銀行」倒閉的原因,並探討與「雷曼兄弟」事件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3-11
    市場觀察解讀|當專家都看不懂經濟前景時,建議要「居高思危」市場多空不明,經濟數據相互矛盾,此刻建議投資朋友應避免過多預測,居高思危,找到自己的投資步調與安心的倉位配置,才能走得更長遠。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2-09
    市場觀察解讀|平均地權條例的眉角?真能打房?房價跌多少?跌多久?對營建股影響?一口氣看完!立法院會2023年1月10日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修正條文,本文將探討修法影響性與其中的「眉角」、房價未來走勢判斷、房地產投資的觀點,以及對投資營建股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