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匱乏:主動養出的負循環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odcast輕鬆聽:https://is.gd/oSdbpc

講完原子習慣以後呢,我陸續收到了一些feedback!真的很開心~謝謝你們給我被聽見、彼此對話的感覺,我很喜歡!:)


內在整理的過程中,如果有人能分享、討論、相互見證,轉變就會更穩固、清晰

其中有個很可愛的feedback,來自我的好朋友。這幾年我們一起上課,一起支持彼此,度過很多不舒服的過程。那她就私底下跟我分享說,在回答《原子習慣》那一集的兩個提問後,她才意識到,原來她的回答,早就跟前幾年,很不一樣了!這其實意味著在這幾年當中,她沒意識到,原來自己一直帶著舊的認知,來看現在的自己,而忽略了一些早就不一樣的轉變。所以其實,在內在整理的過程當中,同溫層和夥伴真的很重要~如果有人能跟你分享、討論、甚至相互見證,你的轉變就會更穩固、清晰


也有人跟我分享,在《原子習慣》那一集,聽到我跟某位前男友的互動,心有戚戚焉,不敢聽~那沒關係,你其實不孤單,我們是一樣的~你的不舒服我有懂!只是也許,我比較早在各種嘗試中,找到適合我的方式,幫助自己脫開那些不想要的循環。我相信只要你夠想要,也一定能找到適合的方法,幫助你停止那些不舒服的循環。我也會持續分享我的個人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有相似困擾的人,能早日脫開不想要的循環~


這是很多人的共同問題:面對錢會有口難言、手伸不出去、很難安心地把錢收進口袋

好~那剛好快過年了,我想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在金錢方面的正向轉變。


這個題材靈感來自於,前幾天我和朋友一起玩的蛻變遊戲。蛻變遊戲是一個很有趣的桌遊,可以用來檢視自己的盲點,釐清問題到底卡在哪個層面,我跟朋友們都還蠻喜歡的。有來山風上過課的瓜瓜們,每個月也都會享有一次蛻變遊戲的福利。這是我個人自願開出來的免費服務,希望能支持到認真想了解自己的大家。


回到主題。在那天的遊戲中,我們就開了三個題目:為什麼不敢賺大錢啊、為什麼不敢大方接受身邊的資源、為什麼一直眼睜睜看著機會溜走,都不敢伸手把握呢?我相信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有的共同問題,現在隨便想想,我身邊就有一大把朋友,在面對錢的時候,會覺得有口難言、手伸不出去、或者很難安心地把錢收進口袋


「從負數走向零」,跟「從零走向一百」,是一樣了不起的

雖然我還不是什麼千萬富翁、也不是什麼企業家,不過有一句話是說,「從負數走向零」,跟「從零走向一百」,是一樣了不起的。那這一集想分享的,就是「從負數走向零」的這一段。


這裡的「從負數走向零」,指的是消解金錢匱乏感的過程。其實以前喔,在做各種內在工作、自我覺察、自我觀照等等的練習之前,一講到錢,我就是滿滿的焦慮跟恐慌,有很重的金錢焦慮。


那時候我在外商公司上班,薪水其實還不錯,扣除房租和生活費以後,還能小存一點。但是真的很、奇、怪,我的經濟狀況,一直有個七萬魔咒:每次帳戶數字來到七、八萬的時候,就是會發生一些事,讓我的戶頭瞬間歸零。要不是摩托車忽然壞掉要花一大筆錢修,就是什麼東西壞了該換新的,要不然就是哪裡突然要繳一筆錢,總之各種神扯的經驗都有。


當這個循環來到第三、第四次的時候,我就開始非常焦慮:到底怎麼回事?我有什麼問題?該不會被詛咒了吧?是不是中了什麼邪啊,怎麼一樣的事情老是重複發生?然後那時候問遍了身邊能問的人,雖然有少數人跟我有相似的狀況,但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所以更沒有解決方法!所以每一天,都過得很有壓力


心理上的盲點,讓我主動養成金錢匱乏和焦慮,只能坐在原地哭


但從現在看那時候的自己,我才看出,原來那時候的我,有很多心理上的盲點,才會造成那個詛咒般的循環


比方説,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無意識地仇富了!身為一位北漂族,每個月的房租就是一筆很硬的開銷,一想到能住在家裡、不需要負擔房租的台北人,可以運用這個差距去進修啊、出去玩啊、甚至是投資理財,我心裡就又焦慮又生氣!一方面覺得好著急哦!人家的車尾燈每個月都越來越遠,我好像努力一輩子都追不上。一方面又覺得,好不公平哦!我是為了更好的資源和機會來到台北,為的就是更好的生活。我付了該付的代價,但這些代價真的值得嗎?一想到這些懷疑,我心裡就有好多的生氣跟不甘心,就會對那些輕鬆坐擁各種資源的人生勝利組,酸言酸語。覺得人家出生就是負責躺平享受人生,做什麼都輕輕鬆鬆,厚~真的是越想越有氣就越嫉妒越仇富,搞得自己很不快樂。有時候因為太沮喪了,就會覺得,那我這一餐要吃好一點!憑什麼我這麼努力還要過得苦哈哈,我也要跟人家有一樣的享受!於是偶爾就會有小小的報復性消費。


但這其實是一個很不健康的心理循環。因為正是這種有毒的思維模式,讓我活得很困窘。它會餵養出龐大的憤怒啊、不甘啊、嫉妒啊、以及各種充滿想像和小劇場的空間,讓我自己遠離現實。畢竟,「那些不需要付房租就能爽爽過生活的台北人」其實是個假想敵,我真的不知道人家的生活是怎麼過的、心裡怎麼想的、有沒有其他辛苦的地方。但因為這個假想敵而產生的憤怒啊、嫉妒啊...等等,卻是實實在在地、無時不刻地影響自己。久了以後,讓我看到錢也沒好氣,手上拿著錢也不開心。花錢的時候,想的都是不敢花、或者是覺得很懊惱,買不起真的想要的東西。又或者說,手上明明有錢,想著的也都是未來可能需要的那一筆開銷,很不安心。簡單說,我其實是非常主動地,把「錢」這個東西,跟各種負向的情緒,產生龐大、複雜、又堅固的心理連結,把自己死死地綁住了。久了以後,我的潛意識就認同「錢錢是讓我不快樂的壞東西」,就會無意識地想方設法,用各種更不快樂的方式,把錢送走。那把錢花掉以後,我又覺得自己更窮了。金錢的匱乏和焦慮,就這樣養成了


另一個盲點是,我一直都是「憑感覺地活著」。長年以來我都沒有紀錄財務狀況的習慣,即便是最基本的記帳,都無法確實記錄超過一個月。當然,有一部分是故意的。七萬魔咒真的太消耗意志,到後來我完全不敢看帳面的數字。後來轉職成自由工作者以後,又因為太怕走回頭路,就更不敢面對事實。我怕一但發現薪水有多低以後,就會想回外商公司上班。簡單來說,那時候的我在麵包和夢想之間選擇了夢想,就硬矇著眼睛不看麵包,用這個方法,逼自己熬過轉職的過渡期。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實在是太笨了~~~


因為啊,「硬矇著眼睛不看麵包」,是另一個有毒的習慣。在那個特別的人生十字路口,它確實幫助我生存下來了;可是,長期有意識地矇住眼睛,卻讓我像溫水煮青蛙一樣,久了以後,一想到錢,那個「憑感覺活著」的感覺,就像一團迷霧,模模糊糊地包裹住自己,讓我根本也不知道可以從哪開始想、該如何改善經濟條件,更讓自己覺得,「前方沒有路、我沒有其他選擇」。簡單來說,就是作繭自縛,讓我只能坐在原地哭。而我,就是開火煮自己的那隻蛙。


很幸運的是,後來陸續發生了幾個關鍵事件,終於幫助我打破恐怖的7萬魔咒,讓我可以從負走向零;甚至讓現在的我,開始有力氣練習從零走向一百。


我不曉得你有沒有金錢焦慮?說不定你沒有,說不定你有。如果你有,也不知道造成你焦慮的原因,是不是跟我一樣。但這都不要緊,重要的是,如果你很好奇是什麼方法、哪樣的關鍵事件,幫助我從負走向零,甚至開始走向一百?都很歡迎你留言互動,或是私訊山風的粉專、IG,和我分享你和錢錢之間的各種愛恨情仇,刺激我的靈感。說不定我會想到更多可以分享的細節,幫助我們能在對話中,一起進步哦~


旅行有兩種意義,一是空間上的移動,二是內在情感、念頭的流轉。學習動物溝通的那一刻起,我便在動物們的陪伴之下開展、新生。從都市內的寵物溝通逐漸走向以非馴化的物種為主的動物溝通,這系列的溝通故事搜羅了我走訪各地與蜘蛛、喇牙、銀合歡、山羌、藍腹鷴、海豚、氂牛、大象、馬、犀牛的互動紀錄。來參與我的轉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