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逝去的祢們與離別的你們,一切靜好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小年夜的這天,寫下這篇文章,是不是稍微有點煞風景呢?其實我原本想早一點寫的,只是年前真的好忙,一直騰不出時間......



過年前的週一,我一個人在會議室裡思考簡報,一旁的電腦播放著音樂,讓自己進入思考模式。


突然,我聽到熟悉的旋律。


那個旋律是來自一個為浪浪募資的遊戲,玩家可以在中途之家領養貓咪、照顧貓咪、學習各種貓咪知識。

最後,貓咪會離世,留下一句想給你的話...


-


苦思提案簡報,對我來說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因為再好的內容,如果簡報陳述不夠有力、不夠吸引人,客戶很可能還是不會買單,而以往最排斥銷售行為的我,一直很難跨越這個檻 -- 將自己認為再自然不過的常識,包裝得很厲害,再兜售給他人。


連續好幾天的精神疲勞,讓我聽到這個旋律時直接破防,忍不住紅了眼眶。

就好像在平行空間裡有一隻黑貓,跟我說加油,而她的名字叫做「喵喵」。


喵喵

喵喵是在我過去住所附近的一隻黑色浪貓,從第一天遇見她,到最後她失蹤,我們一起度過了四年。

最可愛的寶貝喵喵

最可愛的寶貝喵喵


在這感覺好像很漫長的四年裡,我們的幸福很短暫,就像所有美好都停留在那些時刻,真心發笑的一瞬。


家裡不讓我養貓,所以我最多也只能在家人不在的時候,帶喵喵到我家陽台走一走。她會跟著我,走上三樓公寓,好奇的探索陽台,再回頭看看我,然後「喵~」的一聲溜回門口。

每天下班的時候,她總能精準定位,在我彎進巷口前就能聽到她呼喚我的聲音。

有時候,她會在我家樓下喊著,就算是十一點多的寒冬夜,只要我能聽見她的聲音,就會帶著罐罐和貓泥衝下樓,看著她吃完,然後我們依偎在一起。


我沒有抱起過喵喵,因為我不曉得怎麼抱貓咪,怕弄傷她,或是嚇到她。我們最近的距離,是我拍拍機車墊,她跳上車墊湊近我,靠著我胸口,用手撫去她身上沾到的泥沙、毛髮和雜草,然後環抱著她,在那些寒冷的日子裡,每天在路邊陪她一兩小時,也讓她暖著我的心,我們互靠著什麼也不做。


如果是週末,我會和她一起待著整個下午,真的什麼也不做,卻很充實、很幸福。


「我會努力存錢,買了自己的房子,就接妳回家,再也不用擔心溫飽,再也不必害怕路殺。等我...」摸著她的頭,我數次這麼對她說。


然而,三年前的八月底,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喵喵。


她失蹤了。


我在社區裡貼了公告,在她經常出現的地點找了又找……

即便是失蹤後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年多,經過小巷我還是會忍不住呼喊她的名字。

我很思念喵喵,世界上沒有其他貓咪可以取代她。


清晨就開始工作的阿姨說,因為喵喵很親人,所以其實有很多人試圖帶她回家。而且,每天三四點就出門,並沒有看到路殺。


「喜歡貓咪的話,我有朋友那邊說有貓咪要送,還是我介紹給你?」

「不用了,謝謝您。」就算那些貓咪,每一隻都很可愛,但他們都不是喵喵。


小蜀

小蜀是我高中時養的寵物倉鼠。

第一個心靈朋友,小蜀。

第一個心靈朋友,小蜀。


因為從他很小很小就開始養,我們感情特別深,好像他總能聽懂我說話。

他會在我準備考試的時候,減少跑滾輪的時長;我壓力大的時候,會把所有心事都跟他傾訴,而他也靜靜待在我手上,不急躁亂衝,也不討食,就只是待著。


那時候我很窮,每個月的零用金是300元。鼠砂一包約100~200元、木屑大約是50~80、伙食一袋200左右,每個月能存下的錢不多,但如果能擠出一點點,我就會存起來,拿去買牧草、木頭玩具,盡可能讓小蜀過好一點的生活。


但在我高三的時候,他生病了。

皮膚不舒服,讓他不斷咬傷自己,毛皮都被咬得醜醜的……


我帶他去看了巷口的獸醫,獸醫說可以開貓狗用的藥水稀釋給我,價格150~300不等。


「妳有沒有考慮...就不要治療了?」有一天,醫生這麼跟我說:「倉鼠的壽命,其實三年也差不多了...而且......」醫生欲言又止。

「其實真的比較少人會這樣治療倉鼠,寵物店有時候甚至是用送的...所以,也比較少針對倉鼠設計的藥。」


「我知道...」我真的知道。


-


大學放榜那天,我錄取了高雄的學校。又過了一陣子,大家陸續收到就學通知書。


校內宿舍禁止飼養寵物。

新生手冊裡,條約以紅字這麼寫著。


「小蜀...怎麼辦呢?我去高雄讀書,不能帶著你,可是你在家裡,誰帶你去看醫生?誰幫你上藥?我該怎麼辦……」看著小蜀從一開始擦藥會扭頭舔舐、掙扎,到後來完全沒有抵抗的力氣,任由我替他翻身、上藥,我眼淚就止不住。


-


那個暑假,我在餐廳打工。


那天,有一個同事要離職了,所以我陪她走了一段路。在地下街的時候,我突然有種"感覺":有什麼……正在向我告別。


我感覺有什麼被抽離了。


「我家裡還有點事,那我們保持聯繫吧!祝大學愉快,拜拜~」我說著,大家都是應屆畢業生,即將迎來大學生活,然而,我卻沒有想多聊一些的意思。


我心急如焚的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衝向鼠籠。


小蜀走了,那天,是8月22日。


「你是怕我擔心,才趕在我開學前離開的嗎…對不起,我沒有來得及趕回來,沒有見到你最後一面...對不起……」小蜀最喜歡的位置是輪下的角落,然而他最後斷氣的位置……是在籠口。


那是要找我的位置。


-


我永遠記得當天的情緒,我是先笑了一下,大概一秒,然後,爆哭了三天。

因為,再也不用看小蜀受難了。


只是,空蕩蕩的籠子,真的讓我的心好痛好痛……我覺得,我再也不要放那麼深重的感情了。因為往後的好幾年,只要提到小蜀的故事,我還是會忍不住的哭出來。


真的不想再經歷一次了……只要有了太深的羈絆,被留下的人就會受傷吧?


卻又讓我遇見了喵喵。

……


失去小蜀的第五年,其實我有嘗試再養了一隻倉鼠,叫做小啾。

慵懶的小傢伙,小啾

慵懶的小傢伙,小啾


小啾來到家裡的時候,已經比較大了,所以跟我不像跟小蜀那麼親,雖然當時我有工作了,能夠給他比較好的物質生活,但卻說不上來哪裡不對,我們就是無法很親近。


小啾過世得很突然,某天早上醒來,他就已氣絕多時。我很難過,雖然並沒有像小蜀那麼撕心裂肺,非常難過卻平靜的埋葬了他。

然後,哭了整個晚上。



像是什麼感情線,斷掉了似的,再也不想接上。


-


因為喵喵的關係,我在捐贈剩餘物品時,結識了動物之家的志工,並偶爾協助庶務,或是陪伴中途之家的貓咪們。


喵喵失蹤後的兩年多,有天我在夢裡夢見一隻叫做湯圓的灰白貓咪。隔天,志工跟我說他們救援的貓咪裡,有一隻約一歲的貓,正好是灰白貓,叫做圓圓。


圓圓長得非常漂亮,現場看過之後,我回租屋處將防護做好,就迎接她回家。我害怕又像喵喵那樣再錯過一隻貓咪……


短暫緣分的可愛妹妹,湯圓

短暫緣分的可愛妹妹,湯圓


但也許是緣分未到,不管我們對圓圓再好,她始終無法放鬆,焦慮的她每天半夜都在叫,還特別怕老公(據說是老公長得像救援醫生的關係),持續快一個月,我的精神壓力也到了極限……


租屋處是將一戶,以木板隔成多間出租的空間,隔音極差,我每天都怕被鄰居投訴,圓圓也因為鄰居的腳步聲,一個月幾乎沒見她放心睡過。


這期間志工和愛媽都一直有在聯繫與協助,最後我還是認為自己現況不適任,請愛媽接回,讓圓圓去更好的人家。而漂亮的圓圓也在一週內,遇到有緣的新主人,現在過得非常好。


現在,我又回到沒有寵物的生活。


經歷了這四次,我感覺自己似乎永遠不會準備好,無論是實質的房子,或是面對離別的心態……


對養寵物這件事,我感到遺憾、心痛、恐懼。

小蜀和喵喵為我帶來的幸福感越是深刻,離別後就越心痛。


也許心房就得這麼緊緊閉鎖,直到真正有緣的靈魂到來……或是,直到老死。


我從小蜀、小啾、喵喵、湯圓身上,學習很多知識,為了好好照顧他們,下足苦心,這是我感謝他們的事。


但,成長的過程,心真的有如刀割。即便是相處時間不長的湯圓,最後幾天我還是在哭泣中度過。


真的有一點點害怕了,像這樣的羈絆……

雖然知道都是旅程上的禮物,還是感到茫然啊…


謝謝你們來過,但我現在,也許還是單獨前行就好吧。

人們一旦有了罣礙,理性便不足以支撐心智。


而我依舊思念你們,這輩子都會是。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