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一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作者:高三 朱函

看到自家祖母火急火燎的開了門,起頭一句:「阿弟安啊!......」我就知道,最近一定有個令人心惶惶的新聞又被報導出來了。

對於慌張的祖母,只能說見怪不怪了,每一次只要有個風吹草動,她就會開始「阿弟安啊!」,而我們早已發展出一套SOP,帶著她查詢資料、解釋過程再突破謠言,讓她將心放回肚子裡,開開心心的回家休息。

再又一次的「阿弟安啊!」出現時,我先是一個不小心失去了表情管理,但在轉頭的同時立馬露出職業假笑,開始了新一輪的工作:「阿嬤,怎麼了?」「這包先給你們,最近要趕快去買鹽啊!聽說日本排了一個什麼什麼水到海裡,有毒啊!會生病的,好可怕!新聞上都在報......好多專家都說......」「......等等,什麼東西?日本怎麼了?」

在一陣語無倫次後,我終於找到的幾個重點,一、現在很多人都在搶鹽和海鮮囤貨,二、日本要朝海洋排放核廢水,三、核廢水有毒,四、很多人都在抗議。

僅管並不是第一次處理這種事,但也架不住每次新聞一報,祖母都要下來當個即時播報機,無論是雞蛋漲價,還是疫情肆虐。

而等我了解整件事後,我再次掛上職業微笑,開始向她解釋:「阿嬤,那些水被處理過了,對人體是無害的,你看到那些新聞大部分都是假的,妳看這個,對人體有害的都被他們濾掉了,剩下的這個人體會自動排掉......這可是國際機構認證的喔~」

無可否認,在科技的高度發展下,任何一個國家發生的事都有可能直接或間接引響到自身,就像烏俄戰爭,撇除政治因素而言,油價上漲是最直觀的民生問題。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特別是在台灣這樣相較下十分安全的國家,只要世界上某個不知名的旮旮旯旯發生了些「不同尋常」的事,都能變成一篇無與倫比的「精彩報導」,好像只要能讓民眾產生任何反應,真相都將失去重要性。

曾經在上課聽到老師這麼和我們說:「你們這一代已經不需要為了創造更好的環境、過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增加知識,但知道為什麼叫你們多讀書嗎?只是為了不要被騙。」。自從開始接手「阿弟安啊!」SOP,我深刻感受到知識的力量。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是大部份人對謠言的看法,就像這次的排放核廢水,網上瘋傳「海鮮有毒」、「大量魚群死亡」、「排放後雨水致癌」,仔細想想就會發現毫無道理的言論,但許多民眾聽信謠言,造成大量囤鹽、鹽價上漲等一系列不必要的恐慌。

當在分享時,我被問到一個問題:「在全球化的時代,各國之間通常緊密相連,有時雖是他國的政治事務,卻也常跟我們緊密相關。身在這個資訊紛陳、多元而複雜時代,你會以怎樣的態度面對這些事務呢?」

而我的回答是這樣的:「隔岸觀火、冷眼旁觀」,雖然看起來負面又消極,但這一切的重點其實是「觀」字上—俗話說的好,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遇事需要細觀察、積極求證;日本排放核廢水,海洋中將會有微量元素、以巴戰爭開打,股債下跌油價上漲、烏俄戰爭爆發,全球通膨惡化,這是全世界都需要面對的現況,並不會因為你事先做了什麼而改變,那麼在這種狀況下,能做的只有將事件徹底釐清,找出最好保護自己的方式。

保持懷疑態度,事事求證,能有效降低被假新聞和輿論蒙騙。雖說世界與我們本身息息相關,但過多的關注和擔憂卻會造成反效果,當無法判斷自己是否能準確拿捏分寸時,在一旁觀察也是個折衷的方式,不僅能看到不同角度的觀點,也能在發現苗頭不對時即時停損。


師評:朱函的文章真的很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即使是這種硬派的文章,都能寫得敘事生動,條理分明,非常有朱函特色! 我覺得你寫自己面對的態度寫得很不錯,不過你在行文裡其實還有一個作為是:「釐清後向旁人傳遞正確訊息。」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作為喔!也可以整理進去結尾段,就會跟你開始的事例相呼應囉!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