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回顧

某風
發佈於生活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去年發現自己常常會忘記事情,一年啪的一下沒了,什麼都不記得了。

於是, 2023 年讓自己有空就寫日記,寫流水帳紀錄生活,回顧的時候翻著翻著會有「啊,我在這個時候是在做這件事啊。」如此這般,發出「原來我這一年做了這麼多事啊」的感嘆。

這一年,體驗了人生好多第一次;心境上也有了很大的轉變。


寫一些今年發生的好事

  • 一月,第一次出國自由行:和朋友說走就走的北海道七天旅行。這是一趟相當難忘的旅程,一年過去了,旅途中的發生的種種還歷歷在目。
  • 同月底,為了 Krage 的簽名久違去了漫展,她現場唱了我最喜歡的《夏の雪》和《drown》,感動不已,在簽名的時候用了生澀的日文表達了我的感謝,覺得能用日文和喜歡的歌手傳達意思實在太好了。
  • 六月,去了高瀨統也的 Live。這是第一次去 Live House,和歌手的極近距離和互動和大型的演唱會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去一次後就直接上癮。
  • 七月,第一次去海外演唱會:抽到 FLOW 演唱會的票,仗著有了自由行經驗的勇氣再飛一次日本追夢;回國一週後去向井太一的 live,彌補了當初因為疫情而取消演出的遺憾。
  • 七、八月,暑期定番的校友團公演。
  • 在八月一個晴朗的週日下午,去參加爵士音樂節學習搖擺舞,什麼舞都不會跳的小白被邀舞後誠惶誠恐地上去亂跳,從一開始的尷尬到放飛自我享受音樂和舞蹈。
  • 十月,大四做的一份研究投上頂會。
  • 十一月,觀看 Naruto 舞台劇最終章東京千秋樂公演。過去沒有看過之前的舞台劇,這次最終章的角色定裝真的好看,個人覺得劇情改編得很好,十分精彩。
  • 同月,去了梶浦由記的 Live。為了 KEIKO 而去,現場聽和音真的好讚。


變化

  • 七月搬出宿舍到租屋處展開新生活,得到了一個自己的小天地。
  • 開始養仙人掌和小石蓮。
  • 研究題目千方百轉終於定下來。
  • 各花了一週生出計畫書和一直拖著沒做的 CV。
  • 年末聖誕夜送走了從我的假日好夥伴信義誠品。


走出憂鬱情緒

陰鬱的日子也有,而且很多。過去約兩年對自己選擇的懷疑累積下來的心理沉痾,造成持續地對自己評價過低,和無法抑制的負面思考。

這段時間常常上 youtube 收聽一些心理雞湯,以下是我所體認到最重要、改變我的兩件事。

  • 承認自己有做不到的事
  • 學會自私和自愛

人一定會和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比較,無論是有無意識的。過去小時候的我一直有著「自己什麼事都可以做得到,只是需要花的時間多寡」這種自大的想法。在大學的時候,見過形形色色各方面優秀的人後,雖然已經隱隱約約察覺到不對勁,但仍舊固執地堅持著「他做得到,我也做得到。」的想法。就是始終無法承認「我就是做不到。」,要承認這件事是多麽的難、多麼痛苦,好像否定了過去的自己一樣。直到今年才坦然承認了這件事,放過自己。我承認的是我能力的不足,承認的是我與他人的個體差異,而不是否定自己的價值。

FGO 裡都說第四人類惡是「比較」了。

另外,凡事必須先以自身為優先考量。專注於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做自己想做的。先照顧好自己了,再去理會別人的意見。雖然在現代社會內,這樣的想法也許會被貼上自私、固執的標籤,但這樣的想法,對於容易過度在意他人的人們的心理健康來說反而是比較好的。人身為動物,本能就應該自私的,「利他」行爲只是人類的特色之一。所以,自私其實不是什麼壞事,只要沒有違反道德法律底線。

「我又不是為你而活的。」之後遇到自己無法克制地在意起別人的想法時,我都會這樣告訴自己。「不需要過度在意他的想法。畢竟,對方實際上未必在意。」


後來 10-11 月忙起來後沒什麼時間憂鬱了,心中負面的聲音漸漸淡化。有一種說法是,把自己的行程排滿,這樣就比較沒有時間想東想西。我大概有工作狂性質吧。


喜歡的歌

在心情低谷時激勵我的歌,很高興能與這些歌相遇。

  • ダイアモンド - コブクロ
涙を 拭った 袖口 隠しながら
夢だけ 信じて 輝く ダイヤモンド
自分を 信じて 必ず たどり着くと
魂 削りながら 生き抜いて見せてやれ
頑張れ 頑張れ
かっこ悪くても良い
その姿が 光を呼ぶ
さぁ 走り抜けろ ダイヤモンド

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時,總是會碰到很多挫折,難過就哭吧,但是要跌倒後要再站起來,要堅持下去,模樣很難看也沒關係,鑽石經過打磨後才會發光。「相信自己。」

  • 少年ハート - HOME MADE 家族
何をしたらいい? 何ができるこの僕に
やりたい事がわからない
I believe there's never too late
始めるのにきっと遅いはない
可能性はそうさ 無限大
明日を変えてく力は そうキミ次第
だから探そう 咲かそう 情熱の花を咲かそう

這首是我今年最喜歡的歌。自己懷有的一些理想和夢想,在長大、社會化的過程中被漸漸淡化,藏在心底,卻時不時會露出來提醒它的存在,然而,因為心思忙於應付眾多學業、工作,而忽視了它們。但是這些少年時的夢才是彌足珍貴的,值得追尋的。也許,它只是換了個形式,存在在生活裡而沒有被查覺呢。

常會迷惘「現在才開始,會不會太晚了」?不,永遠都不會晚。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晚。

不想要因為被大環境推著走,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喪失了自己的意志。不論未來如何變化,都想要保有如此少年的心。

  • Eden - Monkey Majik
It's never too late
I know it's hard but it won't work unless you try

我遇到困難的事的時候,不論是研究上或是生活上的難題,想要逃避、開始拖延的時候,都會用這句話來鼓勵自己。「做了之後才會知道。」


2024 目標

這一年在心態上不太健康,都只能做到近期規劃,總是以活過下禮拜為目標,遇到機會不要後悔去衝。新的一年想要跳脫這個狀態,做長遠一點的規劃,規劃半年到一年的目標。想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根據《 12週做完一年工作 》這本書所說,不要把年度目標完成時間設定到一年,會有僥倖的心態造成目標無法完成,要壓少一點,增加自己執行的動力。身為患有拖延癌的我十分贊同。

我設定了三個年度目標:

  • N2 合格
  • 論文完成
  • 減脂 10%

另外也想要重新拾起筆創作。有些久沒寫文章了,之後打算來耕耘方格子這邊,寫一些生活和思考。

1會員
5內容數
文字記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