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3〕對自我更深刻的體認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又來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天,

不免俗地還是要進行年度的回顧與盤點,

挖出去年底寫的回顧展望文,

發現自己對於2023年有以下的期望:

→完成新知識的學習,推出新的諮詢服務

→整理出房間的位置,重啟瑜珈練習

→進行物品的斷捨離,改善生活空間

 

結果我只有達到第一項,

而且這項新的諮詢服務還不是我當初寫得那項,

因為我去年底學習的課程是「古典占星」,

原本想要推出本命盤占星諮詢服務,

後來課程老師發生抄襲問題且被提告,

連帶讓我懷疑自己所學的占星知識是否足夠完整,

解盤論命會對當事人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在無法確認自己是否足夠專業的情況下,

我選擇暫緩推出這項服務;

 

後來在兼職診所醫師的部分贊助之下,

我終於踏上學習芳香療法的道路,

在完成NAHA美國整體芳療初階課程後,

也正式推出【語你香遇–芳香療法諮詢服務】

因此有達成去2023年計畫的第一項展望!

 

至於另外兩項沒有達成的計畫,

簡單說就是因為沒有人逼迫,

加上現在有完整自己的房間、空間充足,

因此沒有需要斷捨離大整理的急迫性,

瑜珈的部分則是因為沒有預算去外面上課,

也缺乏動力自己去點開影片來跟著做,

因此目前仍然停擺XD

 

從這個部分我發現,

人要展開新計畫其實是比較容易的,

但要去處理長年累積的陳舊人事物、

進行斷捨離卻是非常困難的,

因為那得要面對許多過去

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做錯選擇的時刻,

那的確會感覺非常痛苦。

 

話題有點扯遠了,

做完清單式的回顧之後,

接下來有些內在層次的感悟想要分享。

raw-image


 

〔工作〕

離開社工界默默就過了兩年,

開啟粉專自媒體也已經一年多,

覺得時光飛逝如梭,

尤其是疫情結束後的今年;

 

去年雖然我很確定想要透過經營自媒體,

成為收費諮詢的助人工作者,

但因為疫情以及陪伴家人抗癌,

加上亟欲獲得成績的內在焦慮,

身心狀態相對是比較不穩定的;

 

後來我逐漸找到經營自媒體的節奏,

再加上有兼職工作的收入作為基礎,

我的焦慮感減緩不少;

 

但今年整體的迷茫感卻是增加的,

陸續學了很多不同身心靈工具,

卻不知道要選擇哪個成為主軸,

甚至也沒有很大的動力去推廣;

 

學了占星之後去看自己的流年盤,

發現原來海王星從3月底開始對分我的命主星水星,

海王星有理想、藝術、慈善的正面意義,

但同時也有模糊、迷惘、逃避的負面詮釋,

我深刻感覺到自己理性上有想要達成的目標,

但內心卻一直有迷惘不確定的矛盾感;

(而這個星相會持續5年到2028年3月)

 

後來我在第四季寫了一系列社工相關文章,

回想了很多當時的經歷才突然意識到,

原來我離職後之所以會想要經營自媒體、

成為收費型的助人工作者,

其實是對於當時Mentor不看好我的反動,

希望打破Mentor的類詛咒看法,

也渴望證明自己身為助人者的存在價值,

不需要透過「社工」的身份也能發揮;

(當然也是希望脫離社工界不合理又高壓高工時的工作環境)

 

雖然這樣的內在動力並無不妥,

因為的確每個人都是藉由工作貢獻己力、

從中感覺到自己被需要並自我實現,

但其實我只需要為了「自己想要」去做,

而不需要將他人的評價作為努力的目標,

「為了自己想要」是積極動力,

「為了破除他人評價」是消極動力,

兩者會帶給內在極為不同的影響,

有了這層覺察之後,

我內心急於想要做出成績、

向他人證明我可以的焦慮感就減緩了,

好像直到這個階段,

我才真正徹底脫離Mentor帶給我的框架與限制。

 

 

〔健康〕

我出生的時候是早產兒,

體重僅2150公克、睡了三週保溫箱,

因此小時候身體比較虛弱,

也在幼稚園某次重感冒之後罹患氣喘,

雖然國小之後氣喘就沒有再發作,

但我的氣管及呼吸道系統一直比較敏感;

 

長大後偶爾都會有乾咳一兩聲的狀況,

但問題還不算太嚴重,

直到我在2018年春天開始嘗試生酮飲食,

當時為了減少澱粉的攝取量,

開始比較多吃生菜沙拉搭配健康油脂,

這樣吃了半年之後到了秋天,

因為生菜是寒涼食物,

我發現我乾咳的情況變得嚴重,

經常沒來由地不斷咳嗽、停不下來,

有時候甚至咳到胸口痛、乾嘔想吐,

讓我非常困擾,

尤其是前兩年疫情的時候,

都很怕被別人誤認為是染疫;

 

這五年來我試過非常多不同方法,

看自費中醫抓藥材自己煎來喝、

喝麻油潤喉、吃薑黃粉等等,

去西醫檢查只確定還有輕微氣喘反應,

吃西藥也沒有任何幫助,

就在我以為乾咳要跟著我一輩子的時候,

今年下半年症狀卻開始逐漸趨緩;

 

這個現象在我跟兼職的中醫診所老闆

確認我轉正職的薪水多少的時候,

意外有了覺察;

 

老闆在我兼職時期調漲了不少次時薪,

因此我期待轉為正職之後薪水可以至少維持差不多的水平,

沒想到老闆給正職的薪水其實蠻少的,

也沒有比兼職額外更多福利,

老闆為了說服我接受說了以下這段:

「我知道你是比較會計算、在意公平的個性,

這是你的個人特質,我覺得沒什麼不好,

但是在某些事情上可能要學會得過且過,

不然你平常飲食跟作息都那麼正常、

還乖乖吃了那麼久的中藥,

怎麼咳嗽都不會好呢?

會不會就是之前當社工累積的

情緒壓力帶給你的影響呢?」

 

我聽到這段話的當下頗為錯愕,

我沒想到一向對待員工厚道、

會替我們著想的老闆會說出這樣的話,

同時我有一種自己人格及健康上的弱點

被利用來攻擊的不舒服感,

心情因此低落了幾天;

 

但後來仔細思考老闆後半段說的話,

再對照我這一路下來的身心狀況,

不得不說老闆的推測很有道理;

 

如果我中西醫嘗試過、都有乖乖吃藥,

飲食跟作息都正常、有運動習慣,

從生理層面著手咳嗽還是沒有改善的話,

的確可以推估是心理跟情緒造成的影響,

而當初生酮吃生菜造成體質太過寒涼,

應該只是讓我前幾年當社工累積的壓力

全部爆發出來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在診所的工作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壓力,

每週也固定看診調理身體的火氣跟濕氣,

甚至還被支持去學芳療、開發芳療產品,

經過一年的修身養息之後,

這些身心壓力終於逐漸代謝掉,

讓我乾咳的症狀慢慢痊癒;

 

一直以來我都提倡「身心一體」、

心理壓力會影響生理健康的概念,

深知這個道理多年的我,

沒想到卻到此時才意識到乾咳症狀

與我身心壓力的連結;

 

而回顧綜觀這整個過程,

不得不說會影響人類身體健康的因素真的非常多元且複雜,

既然複雜,那也代表除了看醫生、

求助傳統醫療體系之外,

其實我們還可以透過很多不同方式

來學會照顧及療癒自己,

我想這是為什麼我會踏上芳香療法

學習之路的關係吧!

 

 

本來一直覺得自己2023年

沒什麼具體成績或改變,

直到寫完這篇才突然很感謝今年發生的所有點點滴滴,

這些覺察讓我對自己的人格、

身體健康、內在信念都有更深刻的體認,

有種藉由回顧過去來歸零、畫下句點,

並且能夠重新設定目標、

往更理想的自己邁進的感覺!

 

這篇竟然不知不覺打了兩千多字,

甚至在寫的過程中又冒出了

更進一步的覺察體悟,

以及對於自己心態調整的想望,

但礙於字數已經過載,

未來展望的部分還是留待下次吧!

 

這次的連假如果沒有計畫的話,

邀請你來進行2023年的回顧,

或許你也會發現

原來自己有這麼多的成長與收穫!

 

祝福我們在2024年都可以

越來越認識並喜歡上真實的自己:)

2023/12/24拍攝於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2023/12/24拍攝於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