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我讀的四本三毛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篇閱讀紀錄,是關於目前為止我所讀過的三毛,其中三本《撒哈拉歲月》、《稻草人的微笑》、《夢中的橄欖樹》是三毛流浪在這世界中所發生的故事,另外一本《把快樂當傳染病》是與讀者書信往來的記載。我偏愛前三本她對於生活細膩又生動的描寫。




若對三毛的流浪文學有興趣的話,可照序接連閱讀以下三本:

《撒哈拉歲月》> 《稻草人的微笑》>《夢中的橄欖樹》

撒哈拉沙漠 > 加那利群島前期 > 加那利群島後期


📚《撒哈拉歲月》

應是三毛最著名的作品,也是我認識三毛的起點

人,真是奇怪,沒有外人來證明你,就往往看不出自己的價值


📚《稻草人的微笑》

離開撒哈拉沙漠,搬到加那利群島的前半部

我有自己的世界要忙,不會太寂寞的


📚《夢中的橄欖樹》

加那利群島的後半部,告別了荷西與這片土地

垃圾們知道了,不知會有多麽歡喜呢
只孤零零一顆松樹委委屈屈的站著

( 三毛的書中,總有像這樣可愛的三毛筆觸 )


黃昏便是不同,它是溫柔的夜的前奏,是釋放、舒暢,教人享受生命最甜美的一段時光
我喜歡適度的孤單,心靈上最釋放的一刻,總捨不得跟別人共享
想到雨夜看書的享受,心裏又充滿了說不出的喜悅和歡欣,夜是如此的美,黑夜淋雨,更是任性的豪華。
散步太快樂了,這麼快樂,也許有一天散成神仙,永遠不再回家了,你說好不好?

我實在好喜歡分別記錄下來的這幾段,喜歡她感受這世界的方式,喜歡她喜歡感受這個世界,我彷彿也能感受到她所享受的那份快樂。


不明白為什麼荷西突然不見了

三毛沒有直白寫到她摯愛的離去,但卻能從這句話當中,深刻地感受到她那忽然的失去和痛徹心扉(看了也好難過🥺)

如果我們真正愛過一個人,回憶起來,應該是充滿感激的,對不對?
緊緊的把他們抱在懷裏,緊緊的弄痛人的那種擁抱,抱盡了這半生對於西班牙狂熱的愛

一連看了三毛的這三本書後,那種感覺就好像自己也一起走過這段生命旅程,你能明白她在異鄉漂泊之旅句點所寫下的,雖經過感受的高山低谷,她仍對於世界、對於那片滋養她的土地、對於所有的遇見是滿腔的感激之情和珍愛的。


📚《把快樂當傳染病》

這本書收錄與讀者書信的往來,每個人訴說著所遇到的遭遇、苦痛和困擾,三毛藉著回覆來信也傳達了她的人生觀。

我十分安然於一本好書、一個長夜和一杯熱茶的寧靜生活。對於人生,這已是很大的福分,因為我們沒有生活在戰亂和極權統治的國家裏,這份自由,是我十分感激而珍愛的。
相聚只為隨緣,如同柳絮春風,偶爾漫天飛舞,偶爾寒日飄零。這個「偶爾」便是永恆的某種境界。
我們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實實的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給我們的重負,才是一個勇者。到了驀然回首的那一瞬間,生命必然給我們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

這本書有談到親情、感情、友情上的關係,也有屬於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挑戰,不管如何三毛希望傳達給讀者,「相信生命的韌性是驚人的。」

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