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練習,四美圖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四美圖

四美圖

緣起

這篇來談談混合使用各種AI生圖方式,將AI當成素材庫,最後在繪圖軟體中整合排版的經驗談。

這張圖,四美圖,從生成第一張圖到最後拋光,是使用寫「寫作課」筆記時的零碎時間弄的,實際時數大概12小時。

成品以及相關設定在這篇文章中:

四美圖 -- Stable Diffusion、DALL-E與繪圖軟體


在解說製作過程前,要先了解幾個概念。

這種以線條、花卉、曲線等元素裝飾背景與邊框的手法,是一個稱為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的流派,這個流派的大師就是現代所有漫畫的老祖先——阿爾豐斯・慕夏(Alphonse Mucha)

關於慕夏,可以看這個萬字介紹影片(這影片做得超棒,除了介紹慕夏的生平,他也介紹了慕夏的美術風格如何成長出來的,猶如在看武俠小說):

關於慕夏與現代漫畫的關聯,請看(這影片不只講解慕夏與現代動漫的關聯,還有各種日本主流動漫畫風的源流考,非常爆笑!):


而今天要做的作品,其靈感來自慕夏最受歡迎的商業版畫系列——四季:

慕夏的「四季」組圖

慕夏的「四季」組圖


這種從浮世繪得到靈感,使用極少的色彩配上平面化的人像與繁複的裝飾性框線,加上靈活動態的完美女體,一經推出就造成大轟動,利用活版印刷的優勢,滿足了新興中產階級想要消費有美學的商品的慾望。

慕夏的商品直到今天也是非常動人華麗,讓人一再駐足。我本人也是慕夏的粉絲,因此在學會一些AI生圖的技術後,也想來依樣畫葫蘆,利用自己的小說角色來做個四美人圖,因此有了此次的成品。


這次的挑戰是沒辦法用簡單的AI生圖產生,因為四個圖的外框基礎是相同的,但是會為了不同角色而配上一些不同的花卉。而AI生圖沒辦法生成一連串相同外框但內容不同的成果。因此最簡單的手法,反而是將AI當成免費素材庫,然後用繪圖軟體組合在一起。


這次的挑戰,因為之前的種種練習,AI生圖已經不是大問題,現在的問題是要如何精進自己的美感,將不同的元素組合起來成一個完整的風格概念。



手法

人像素材

既然題目是四美,那就要選定四個角色,並且用Stable Diffusion產生相關的組圖。由於之前已經使用LoRA或固定的提示詞來產生固定角色,因此這邊就能很快產生圖稿:

raw-image

上圖直接使用LoRA,加上裝飾性背景等提示詞,一次就成功製作了其中一個人物。

而第二張,我選擇了兩個同一角色的圖,其中一張取其人物姿勢,一張取其背景,在繪圖軟體中大略整合之後,就使用ControlNet的Canny,讓AI依照圖片線條來生成我要的圖:


第三張則是挑選到我喜歡的人物表情與姿勢,但是服裝不對(原圖是法式女僕蕾絲裝,但我要的是颯爽的軍裝!),因此我從另一張圖選擇了我要的黑綠兩色軍裝,再用 Stable Diffusion進階 -- 紙娃娃穿衣法 的手法將服裝替換掉:


第四個人物,我則是使用以前產生過的寬圖,再使用 Stable Diffusion練習,星空之下 裡面的外擴技巧,將人的姿態延伸成長條圖:

這樣,我們就有了最核心的四個美女圖了。



裝飾素材

接下來就是產生邊框與花卉等裝飾元素。

由於我使用Stable Diffusion時,一直沒辦法產生滿意的裝飾主義元素,因此我改為使用DALL-E來生成素材。

DALL-E相比於Stable Diffusion,除了它生成的圖像更多元,而非專注於動漫或人像等人物圖。它的另一個優點是可以解讀中文自然語言,因此在生成裝飾素材時它更能產出符合需求的成果。

以牌框為例,這是我使用的提示詞:

給我一張圖,圖片比例9:16,塔羅牌風格,新藝術風格的邊框與線條,以花卉和線條裝飾,多種簡單的色彩

出來的素材,經過去除多餘元素後就像這樣:

邊框素材

邊框素材

接著,我使用中文將我要的花卉素材給提煉了出來:

給我長條邊框的設計,新藝術風格的邊框與線條,以花卉和線條裝飾,多種生動的色彩,中間要留白,以黃色雛菊裝飾邊框正下方
給我長條邊框的設計,新藝術風格的邊框與線條,以花卉和線條裝飾,多種生動的色彩,中間要留白,以黑色蓮花裝飾邊框正下方
給我長條邊框的設計,新藝術風格的邊框與線條,以花卉和線條裝飾,多種生動的色彩,中間要留白,以白百合裝飾邊框正下方
給我長條邊框的設計,新藝術風格的邊框與線條,以花卉和線條裝飾,多種生動的色彩,中間要留白,以許多紅色玫瑰裝飾邊框正下方

依照我的指令,DALL-E生成了我想要用的素材:

將素材都備齊後,就能使用繪圖軟體將一切都組合在一起了!



素材組合

首先,我使用GIMP打開一個純黑背景,然後將人物圖放到背景上確定距離與位置:

raw-image

接著新增一個新的圖層,將牌框放在新圖層上弄成紙牌的感覺,再將姓名放入姓名條中,第一版就完成了:

raw-image

這個版本雖然不錯,但是我希望將它拉得更長,並且將代表人物性格或隱喻的花卉放進拉伸出來的空間。

於是我將花卉素材的圖片新增到一個中間圖層,並用索套工具將不要的部分去除之後降低色調與明暗,讓原本豔麗的花卉圖得以配合整體較為樸素的色調,並防止花卉的亮麗搶去人物圖的風采。之後更換字型成更像手寫體的Snell Heavy Font,然後用高斯模糊濾鏡加上橡皮擦輕刷文字,讓文字顯舊,就成了最終版:

最終版

最終版



感想

在整個製圖的過程中,花費最多時間的並不是AI生圖的部分,而是兩個我原本預想不到的部分:摳圖與選字體。

所謂的摳圖,就是將原始素材圖的某部分「挖」出來,例如我這次使用的花卉素材,由於AI生出來的圖都是方形,但我只需要下半段,因此我必須將用不到的地方去除,並將多出來的白邊刮掉,這個過程十分痛苦又傷眼,我使用索套工具摳到快升天:

用索套工具將邊緣灰色的雜邊摳掉

用索套工具將邊緣灰色的雜邊摳掉


另一個就是選擇最喜歡的字體之後嘗試不同的顏色,然後嘗試不同的濾鏡與筆刷將文字做出手寫陳舊的感覺,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目前還算滿意的效果。


基本上同樣的流程可以套在所有主題套圖的製作流程上,做出效果還算不錯的套圖。

而這樣到底算不算AI生圖?我感覺已經慢慢偏向視覺設計了,AI生圖已經不是圖的主力,而比較像免費素材庫的角色。我們人類在此則是設計師,將素材整合成我們需要的成品。


希望大家喜歡!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