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白石一文:《愛是謊言》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之前提到直木賞的得獎作品和作家都挺合我口味,這次又有一位:白石一文,雖然我至今只讀過他兩本作品,但得獎作《不可或缺的人》確實是傑作。我從沒想到它的後勁如此厲害,那兩則短篇故事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這本貫徹作者的寫作特色:冷漠的筆觸、個性疏離的主角和糾結的關係。在他筆下的愛情都不怎麼温暖,而且動魄驚心。而我最欣賞他對人物內心刻畫含蓄細膩,透過微小言行和象徵,讀者與角色們一起經歷情緒跌盪。

六篇愛情故事𥚃,我特別喜歡以下兩篇:

《思念黑夜的人》講述未婚夫與田離家出走十五年的前妻,突然寄居到他家中,主角美緒子一直擔心二人舊情復熾。結果會面後,前妻和女友倒是暗中成為朋友。二人閒聊中,美緒子才知道與田內心藏著的祕密。我起初覺得前妻好任性,隨著劇情發展,我才發覺她魅力十足,令人既敬佩,又同情,最後與田和她那份愛情更令我感動。

有趣是《星星和小偷》正好相反,男女主角都好討我厭。劇情是摯友的遺孀某夜撞破小偷入屋後,對舊屋缺乏安全感,但無處依靠,所以遺孀決定強行搬到男主角家中。看著兩人假惺惺的對話,連面對自己內心都可以假裝天真無邪,我真的不禁罵「狗男女」。所以男主角前妻那句「你到現在還以為,只要這樣裝傻到底就不會傷及我嗎?」實在痛快。不過我真的好佩服作者能夠描寫表面如此清白的關係之中,卻含蓄點出內𥚃虛偽自私的本質。口不對心嘛😏,正是我喜愛文字的原因之一。

這陣子看日本小說,讀得較快,讀書報告亦比較頻密。下一本歐洲文學,不知會是什麼景況。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