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大西克禮:《物哀:櫻花落下後》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不知是年紀大了,或是生活讓我對世界的理解更深沉,近年日本空靈幽暗的獨特美學常常觸動到我,所以大西克禮這套日本美學系列探討的「物哀、侘寂、幽玄」可謂中正紅心。

難得我對美術書籍產生興趣,於是一頭熱的翻開這本「物哀」。結果發現⋯⋯我跨不過閱讀此書的知識門檻,全程讀得很費勁。

作者主要引述文學用例及學者們的學說,繼而分析和探討「物哀」的本質與定義。然而我閱讀時才發現讀者必須對日本的文學與文化有一定的認識,尤要熟悉《源氏物語》才能理解當中內容。

且不說我對日本古典文學相當陌生,最艱深的是「物哀」這個概念先涉及「哀」的字義和文學用例(言語學),再論當中的心理活動(心理學),繼而探討「哀」反映的世界觀(哲學),最後才推論出「哀」的美麗之處(美學)。(啊,光是寫這句總結都覺頭痛😣)

可幸我最後都明白到「物哀」的核心就是人類面對大自然所展現的脆弱或永恆,意識到生命無常與時間流逝的一種感嘆。

raw-image

本想讀遍這套系列,幸好我只是小牛試刀買下這本,其餘兩本嘛⋯⋯bye~👋🏻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