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詹子萱盼《愛愛內含光》帶給長輩們衝擊 夏于喬維持婚姻靠「這招」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攝影/林威

raw-image


由黃婕妤執導、詹子萱、柯震東、林哲熹、巫建和、夏于喬、馬志翔、苗可麗、洪都拉斯等實力派演員主演的Netflix影集《愛愛內含光》,一經上架就獲得觀眾好評,也在台灣、香港衝上播放排行榜冠軍,台灣輕喜劇的魅力,正逐漸蔓延。

《愛愛內含光》以「邱家人」的故事為出發,透過不同CP的性愛關係,探討背後包括家庭、婚姻、現代人愛情觀、同性伴侶等多重議題,將多元題材拍的有趣又不落俗套;其中,演員夏于喬、詹子萱,在劇中飾演的是偶爾針鋒相對,實際很關心彼此的「邱家姊妹」,兩人將姊妹之間的相處,演繹的非常真實,她們也透過對角色的理解,為觀眾帶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詮釋。

夏于喬認婚後比性更重要的是「這件事」 詹子萱認同性愛分離:要保護好自己

《愛愛內含光》透過不同年齡的組合,探討各個世代面臨的感情問題。照片由Netflix提供

《愛愛內含光》透過不同年齡的組合,探討各個世代面臨的感情問題。照片由Netflix提供


《愛愛內含光》藉由幾位演員的搭配,精準詮釋不同年齡層會遇上的兩性與情感議題,像夏于喬飾演的邱家大姊「邱葳」,在劇中與馬志翔飾演的大學教授「世桀」,兩人是一對曾有過激情的師生戀,但婚後的生活卻不如過往,日常的平淡逐漸澆熄兩人之間愛的火花,也成為兩人婚姻的導火線之一。

這個組合背後探討的其中一個議題,是「性」在一段婚姻關係中,究竟佔有什麼樣的位子?對此,夏于喬認為:「性在兩人交往的階段中,是重要的,因為彼此就是一個賀爾蒙的碰撞,許多激情都是從那邊開始;但真的結了婚,可能過了五六年後,性在婚姻裡的重要度,一定會降低。」

分屬不同世代與身分,夏于喬(後)、詹子萱(前)對愛與性的想法也有所差異。

分屬不同世代與身分,夏于喬(後)、詹子萱(前)對愛與性的想法也有所差異。


夏于喬說,因為婚後還有太多其他生活上需要契合的地方,不會單單只有性,即便性仍有它一定的佔比,但可能會從兩人剛交往時的8、90%,到婚後的50%、再過十年更可能更低,甚至許多人是在婚後多年後已經沒有性生活:「但如果在生活中,彼此在許多細節的契合度是高的,它是可以彌補性這塊的比重。」

詹子萱表示,戲裡探討的Z世代愛情觀,在現代是非常正常的存在。

詹子萱表示,戲裡探討的Z世代愛情觀,在現代是非常正常的存在。


而無論在戲裡戲外,屬於年輕Z世代的詹子萱,則認為性在一段關係扮演的角色,是非常日常的存在:「我覺得這件事很日常也很正常,就是當你有需求、有感覺,那就來做。」詹子萱表示,自己其實很認同「邱曖」對「性愛分離」的想法,她說:「因為我身邊有很多朋友,其實不敢談戀愛或不想談戀愛,也會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人,就這些事情,我身邊的人都很熟悉,也都可以拿出來聊。」

詹子萱認為,只要做到不傷害到別人、保護好自己就好了,除了可以理解角色,詹子萱也表示,自己跟「邱曖」一樣,都是非常倔強的人,比較不會示弱,有趣的是,問到詹子萱是否有過跟人家告白的經驗,詹子萱靦腆的說:「沒有,但我會讓對方知道我對他有好感。」

詹子萱盼長輩看完《愛愛內含光》更開放 夏于喬親授維持婚姻秘訣

對於作品背後的議題,詹子萱(前)、夏于喬(後),都認為有值得被看見或省思的地方。

對於作品背後的議題,詹子萱(前)、夏于喬(後),都認為有值得被看見或省思的地方。


《愛愛內含光》雖是輕喜劇,但在歡笑之餘,也探討了許多層面的問題,當中,家人之間的關係與影響,更為這齣戲奠定了親情與溫暖的基礎;事實上,蠻多觀眾甚至問說這是不是一部可以「闔家觀賞」的作品?

詹子萱表示,希望長輩們看完這齣戲,能夠更貼近現在年輕人。

詹子萱表示,希望長輩們看完這齣戲,能夠更貼近現在年輕人。


對此,詹子萱分享了她的想法:「我會希望長輩們看完這齣戲後,可以更了解我們這一輩人的價值觀跟想法。」詹子萱認為,若年紀稍長的觀眾在看過《愛愛內含光》後,應該會帶給他們蠻多衝擊的,卻也有機會更加理解自己的孩子:「希望他們看完之後會更開放,這樣對他們的小孩也很好。」

夏于喬表示,《愛愛內含光》探討的議題很細膩。

夏于喬表示,《愛愛內含光》探討的議題很細膩。


而夏于喬則表示,現在台灣很難得有用喜劇的手法去探討性愛關係的作品:「我覺得這齣戲很厲害的是,它很全面,從20、30、40歲,一直到媽媽的年紀,都有討論到,就算我身邊有很多結了婚的朋友,我們彼此聊天也不會聊到這麼細。」夏于喬說,因為很多時候,亞洲人都有一種「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不希望婚姻不好或難堪的一面被別人知道:「我覺得這齣戲就是一個開啟的地方,可以讓大家去思考婚姻的問題,當然,這不會是一個解決的方式,但我們可以去思考,我覺得可以這是一齣可以在看完之後很開心,但也能帶來更多沉思的作品。」

夏于喬(右)、詹子萱(左),對《愛愛內含光》所探討的議題,也有各自的解讀。

夏于喬(右)、詹子萱(左),對《愛愛內含光》所探討的議題,也有各自的解讀。


事實上,對夏于喬而言,也希望透過「邱葳」這個角色,帶給觀眾一些喜劇以外的思考:「我覺得邱葳在婚姻裡少了溝通,但我很愛跟我先生溝通,不過要想方法,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不能讓對方會對溝通這件事產生反感。」

夏于喬說,因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所以會導致各種不同的結果,所以她認為溝通對一段關係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我會一直告訴自己,不管我在外面工作有什麼情緒,我回家後就是妻子、就是婚姻中的其中一方,要維持好婚姻,溝通的時間很重要,我覺得就是不要憋啦,因為很多事情撇在心裡,問題就會變很大。」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