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公主」-心得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3025924738784541/)


直到這一次我才真正懂了為何山獸神選擇拯救身為人類的阿席達卡,卻拿走了狼族首領莫娜、巨山豬首領乙事主的生命。


⠀⠀


⠀⠀


⠀⠀


⠀⠀


一些事情耽擱,直至本週才進電影院去觀賞我心目中吉卜力工作室的神劇《魔法公主》。讓人生電影補完清單又打上一個勾。這部1997年上映的電影,沒想到此刻的我還能在電影院,讓五感沉浸於劇情和配樂所帶來的感動與震撼。直到片尾曲〈もののけ姫〉在米良美一先生空靈的歌聲中響起,仍久久不能自己。


《魔法公主》是我心目中吉卜力工作室作品裡屬第一級的電影。更嚴謹的說,前三名一定有它的位置。一部優質的電影作品,總能讓人一再回味之時卻有著新的、不同層次的感想與收穫。


在模模糊糊的年輕歲月記憶裡,對它的印象應該是停留在戰爭場面上的刻畫:巨山豬的一無反顧,以及人類的互相攻伐。


再來就是阿席達卡喊出那一句:「難道沒有森林和達達拉城和平共處的方法嗎?」去深思人類究竟要如何才能與萬物環境共生共處。


這一次,在畫面中看到莫娜、乙事主倒下之際,解開了之前沒有細思探究的疑問:為何山獸神選擇拯救了人類?卻帶走為祂奮戰犧牲的神獸族?我個人的答案是「仇恨」。


因為仇恨的種子一旦在心中紮下了根,邪魔將由此而生。並將用無數無辜的生命作為它的養分。


阿席達卡臨行前被囑咐帶著澄澈的心去觀察事物。所以,他拯救受到武士攻擊的村民、幫助掉落山谷的錙重隊;同時,也不帶偏見觀察傾聽達達拉城生活的人們、想辦法拯救森林、拿回山獸神的頭顱。他行動的原因不是仇恨、無關利益,而是在存於他心目中道德正義的天秤。


⠀⠀


⠀⠀


⠀⠀


⠀⠀


是人都有私慾,面臨生死存亡那一刻,道義不會是最先被想到的事情。然而,暴力相對、仇恨相視,只會讓下一個爭端永遠有被開啟的「正當」藉口。看著目前中東、歐洲地區的戰爭;看著那些披著正義的口號卻實屬利益、仇恨的理由,真想在那些主事者的耳朵旁大喊:難道就沒有和平共處的方法嗎?!


我承認這樣的想法是過於簡單、無知與天真的。但希望這世界能再多擁有一些空間包容這樣的想法、理解與寬容,也許,就不用目睹如此的地獄場景與我們共存同行。


⠀⠀


⠀⠀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