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濂洞國小長仁分班,1962-1991(廢)|新北瑞芳|消失的廢校|洗手臺的線索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濂洞國小散策時,學校圍牆邊一座古老的洗手臺,古樸水泥透出內裡的紅磚,他和其他的遊客一樣,路過、走過、就放過,直接到邊邊欣賞水湳洞的C字海灣,但是對我來說,那就是直接提取國小的洗手臺的印記,讓我相當興奮。

學校在洗手臺上方面貼了一張說明,文字描述那是「長仁分班洗手臺」,底下有非常小的文字寫著「長仁分班位於威遠廟旁,於80年停辦」。

就是這個洗手台得到的線索

就是這個洗手台得到的線索

我立馬搜尋「長仁分班」,可惜只是出現「長仁亭」,待搜尋「威遠廟」,發現就在學校東方約3公里處,於是在拍完濂洞後馬上催促他開車往威遠廟過去。

導航妹子沒辜負我,不到十分鐘就經過威遠廟很特別的牌樓,轉個彎後經過瑞芳公墓後就到了廟埕前停車。在廟前令旗邊看風景真是好,整個水湳洞灣區、黑金剛山都在眼前一覽通透,基隆嶼更是如飄在水平線上的海王類大海龜。

但是問題來了,學校遺址在哪?

(威遠廟埕前眺望海灣)

(威遠廟埕前眺望海灣)

.

秉持我「目的地是問出來」的自助旅行態度,轉身望廟裡諮詢。

先跟主祀的開台聖王國姓爺鄭成功行禮表明態度,一轉頭看見廟方人員,於是詢問她,阿珠瑪正在忙,頭也不回的跟我說:學校幾十年前就拆掉了,後面的樓梯上去就是了。

..

何等雀躍,我立馬鑽出廂門,找到金紙爐後方的樓梯上去,荒煙蔓草的路徑沿著山邊過去,十數公尺後豁然開朗。

(金紙爐後方樓梯上去就是遺址)

(金紙爐後方樓梯上去就是遺址)

可是如阿珠瑪所言:學校早拆了,只剩下地板還在,另外在草叢中還依稀看到廁所磁磚痕跡。
地板大概就是兩間教室大小,另邊有小徑一路通往山邊的長仁亭和公園,可直接爬上另一邊的民宿群。
(教室地板的遺跡)

(教室地板的遺跡)


(草叢中的廁所地板磁磚遺跡)

(草叢中的廁所地板磁磚遺跡)

..

我在那邊模擬了學校原來的樣子,想像著清晨上學時刻路徑上來的小娃們模樣,這樣一方小校,也在這金九地區造福了30年的小娃。

回來後用電腦模擬試作了矮柱校門。有沒有校門沒關係、有沒有教室對我也無妨,在這教室遺跡上,我端坐良久,感受到學校的靈魂,覺得她仍在心跳著

我加上的模擬校門

我加上的模擬校門

​​

@新北瑞芳,明理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