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重在如何「用」:不焦慮人生的用錢法則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井上裕之 譯者|李婉寧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

作者|井上裕之 譯者|李婉寧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


前陣子省錢到有點焦慮,所以當初看到這本書就覺得好救命啊,想說是不是哪邊卡住了,但實際閱讀過後發現,其實作者提出的觀點大多跟我蠻雷同的,反思這段時間的節省,都是屬於「好的」節省,定義為:「為了做想做的事情而省去不一定要做的事情(可以把事情換成東西)。」稍稍鬆了一口氣。

 

確實,省錢的期間物質慾會很低,購買之前都會猶豫再三,更加嚴謹思考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所以,或許是太心急所以不知不覺把自己逼太緊才會感到焦慮。

 

這本書歸納的大多是觀念及心態,甚至也有提到金錢能量以及與幸福的關聯,其中,我非常贊同一點,是我自己以前沒有意識到的───

 

有錢,能夠選的選項就更多了。


不過,也有我不太能夠接受的一點,那就是關於借貸去做自我投資,首先,我必須要先說,把金錢花在對自己(公司)有用的課程或是其他有益的自我投資,我都覺得是很棒的事,也力推,可是,要到借貸的地步,我就有點....,也可能是我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邊,也不喜歡欠錢,所以才會對這個想法有所疑慮。

 

其實,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也開始閱讀另一本有關金錢的新書《改寫你的金錢心靈帳簿》,在書中作者就有提到有人上完金錢課程,結果反而負債累累。

 

我覺得這個議題有非常大的討論空間,有時候想要向上成長,想要自我投資或探索,背後的動機是什麼自己要非常清楚,如果是匱乏或是意念並非善意,反而變得更危險,傻呼呼地把荷包君送去當別人的小肥羊。

 

唯獨這點我覺得比較需要注意之外,其餘使用金錢的概念都很值得參考與省思,多虧擠出新春時間閱讀,也才讓自己得以鬆綁近期的金錢焦慮。


書籍開箱>>>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