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書評|《持續買進》時間就是你的最大資產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窮人的重點應該放在存錢,富人的重點應該放在投資
你應該存多少錢?

以下文章出自:

其實最近開始閱讀之前寫過的文章,往往都有一個通病:沒有去思考特例或是其餘狀況。以存錢為例,我在之前的文章還會去算騎機車一公里要多少錢,卻忽略了騎機車能帶給我的幸福感與自由,這點是更重要的,我想或許可以在之後的文章改善

如今開工,也祝大家新年快樂,雖然我還在放假(?身為學生,或許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就如巴菲特說過:要滾出夠大的雪球,你需要夠溼的雪與夠長的坡道,也就是說,若你想在未來賺大錢,具有非常多的資產(雪球)你就需要持續精進(技術、或是股票報酬率)以及夠久的壽命(健康、時間)等。投資最忌諱常常忽略長期報酬,想要短期獲利,最終陷入詐騙騙局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文章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論點明確,且有大量論據及數據,能夠去挑戰平時大家常見的理財盲點,就接著看下去吧

窮人的重點應該放在存錢,富人的重點應該放在投資

作者說到,他自己年輕時就望著帳戶裡的一千塊美金,花了上百小時研究投資資產配置。然而後來才發覺,就算他年報酬十趴,也就台幣三千塊,一下子就花光了

因此他認為,與其早早就開始投資,不如先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提高自己的收入,想辦法把能夠儲蓄的錢變多,到時候就可以微調自己的投資組合了

我現在也有放錢投資,不過我也知道,這些錢對於未來的我也只是蠅頭小利(一萬塊翻倍也只是兩萬阿!不過假設是一百萬當然不一樣了)年輕時更該把重點放在能力的培養(線上課程、看書)、或是拿更好的學歷、出來創業學經驗之類的,而不是把錢鎖在股市慢慢漲幅,畢竟投資二十歲在自己,未來可以用七十年阿!

那要如何知道自己要存錢還是投資呢(當然可以同時,但是知道這分界可以讓你更知道現在要做什麼)

比方你想每個月存兩千塊,一年兩萬四,這兩萬四就是你的期望儲蓄;

而你現在資產五萬塊,你把它放進股市期望一年漲10%,也就是五千,也就是你的期望投資成長

假設期望儲蓄大於期望投資成長,存錢優先;

假設期望投資成長大於期望儲蓄,投資優先

依照上面的公式,假設你現在資產一百萬全部投進股市照報酬率計算,一年賺十萬,那麼你就以投資優先

你應該存多少錢?

坊間不少這樣的建議,「你應該把10%所得存起來、20%」之類的。然而,這些言論忽略了一個關鍵,他們假設所有人的所得都是一樣的,然而,根據研究

儲蓄率與財富水準呈現正相關

舉例來說,假設你是一個月三十萬薪水的醫生,你可以存下十五萬,也就是15/30=50%的儲蓄率;但是假設你現在一個月薪水五萬,你可以存下一萬,也就是1/5=20%的儲蓄率。簡單來說,你的儲蓄率會因為你身處的社會地位、薪水、環境(住在台北租金很高)而有改變。因此作者對於儲蓄的最佳建議是:把你能存的錢都存下來

他提到一個關鍵的論點

數據明確指出擔心儲蓄不足的壓力,其傷害似乎比這行為本身的好處還要大

我個人認為,若你還年輕的話,可以嫖竊(?家裡的資源,你大可以將所有錢都拿去上課:增加技能,或是考一個證照,當然也是未來要用的到的啦。假設你要靠自己,那麼就先存好緊急預備金(六個月薪水)然後把所有錢都花在投資自己身上

那麼久而久之,你的技能、能力,就會呈現在你的薪水上,到時候存錢也不是一件太急的事情

總結

你會發現,以上講得很簡單就是「讓時間做你的主人」一切或許都像是《與成功有約》之中有提到的一個思維:以終為始。當我們具有長期思維,就會了解到所有事情都要讓「子彈飛一會兒」

之前跟我同學聊到他跟老師講的話,老師就說「其實,比我們更成功的人,比我們多的就是耐心」一件事物的成效或是好壞與否,都需要時間去證明

我想我的部落格也是這樣😂不過我要先改善我斷更的壞毛病就是了

下一篇來跟大家說說我對於「退休」的想法

raw-image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