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佇台北京站2位,佮便利商店共少年店員講台語;+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5.22.)

▓佇京站買保養品


頂禮拜,我去京站買一个物仔,是母親節的優惠時陣落勾,無買著的一項。

 

彼是我固定用的保養品,一年來買二、三擺,店員是輪班的,攏是少年的查某囡仔,我毋捌佮in開講,買好就走。

 

彼工,我入去,有幾若个人客,有一个店員來招呼我,我講:「我欲買一條洗面的。」伊問我:「你的空瓶有帶來嗎?」「有。」伊揣一个桌面予我囥我已經用完,提轉來回收的空矸仔,查我的戶頭,講猶有偌濟的購物金。

 

一時仔久,人客攏走了了,攏總有3个店員,留一个小可仔會曉講台語的佮我講話,雖然沒誠輪轉,嘛講會通。我問有人客講台語無?真少,伊講伊進前佮阿媽講台語,老母佮in講華語,我問這馬阿媽猶佇咧無? 無,過身十幾年矣!

 

我共伊講,有台文通寫,無曉的會使查教典,我講我的面冊嘛有我寫的,伊提出手機仔來查,想講「面冊」是一本冊的名,我講是「臉書」,查著我的面冊,馬上揤「追踪」。

 

講一睏仔了後,我就走。去超級市場,欲共我頂擺母親節買保養品提著的京站提貨券8百箍用掉。京站誠巧,自去年開始,佇保養品櫃位提著的券,袂使去買化妝品、內衫佮香氛產品,就是愛你去買別項的物仔。進前,無這个規定的時,保養品的店員攏先收扣掉會使領到的券的錢,開發票,叫我去換券,轉來直接共券予伊,就會使當場付較少錢,毋免下擺才閣來用券。


▓佇京站的超級市場

 

我無欲買其他的物件,只好去超級市場用掉。一入去,我共券提予櫃台的少年看,用台語先確定一下:「這會使用無?」伊共券掀倒面,講:「你要看背面,有到期日。」就是會使。

 

我揀幾仔項較輕的,會食著的焦料,提去結數,閣付幾十箍,共這件代誌辦完。遮的送的提貨卷,我感覺誠麻煩,提著嘛無歡喜,若共伊挕捒,無去換物仔轉來閣毋甘願拚損8百箍。

 

坐捷運的時,看手機仔,看著有人追踪我,佊个名就是逐擺有活動,抑是我的購物金咧欲到期的時陣,伊攏有用手機仔簡訊通知我彼个,誠拄好,拄著伊,進前毋捌看過。

 

▓台北的便利商店

 

閣進前2工,我辦完代誌出來,想欲揣一間咖啡廳啉咖啡,歇睏一下,大路邊看無咖啡廳,行過一間「全家」,有桌仔椅仔,干焦有一个人坐佇遐。我入去,選一个三角飯丸,去櫃台講:「我愛咖啡,細杯,美式,燒的。」「美式」講華語。伊講:「這個飯糰可以搭配中杯。」我講:「無愛,我愛細杯的。」

 

佇台北的店內,拄著少年的店員,台語嘛會通,真好。

 

▓我顧囡仔,予查某囝去立法院

 

昨昏暗,我幫查某囝顧囡仔,伊去立法院。早起的時陣,伊問我會使留到幾點?我講10點。欲暗仔,伊出門進前講伊八、九點就會轉來。我講:「你八、九點轉來上好,你這馬嘛無彼个體力留傷晏,你的任務是好好仔𤆬囡仔,嘛是對社會的貢獻。」囝婿有團練的課,徙去立法院邊仔上課,無叫伊幾點愛轉來。

 

我的工課是講台語、寫台文,共查某囝鬥相共顧囡仔。逐个人的工課無仝款。

 

10年前,太陽花學運開始幾仔工了後,我的第2查某囝共我講,日時仔的人較少,我若有閒,希望我日時仔去看覓,鬥人數。我講好,第2工我去。

 

我佇人鬆鬆的位,路中央有一寡人坐著,有人佇演講,我坐佇人行道邊仔,路邊小可仔懸起來的所在聽。袂記得我坐偌久,彼工轉去厝內隨發燒,可能我無合去彼種場所,就毋敢閣去。



25會員
258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能幫助我們真正了解「日治時期台灣」的好書 (第一篇「政治及社會運動」)「臺灣人偷東西,被日本警察抓到以後,會被剁掉一隻手」、「日本統治臺灣五十年,屠殺了四十萬臺灣人」諸如此類的「謠言」都沒有什麼根據,往往是一些不懂歷史的人出於各種理由編造出來的,接受這些,好比吃下沒有營養又有害身心的食物。以下為大家介紹幾本能讓我們遠離謝絕那些歷史謠言,又能讓我們更瞭解那個時代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4-02-17
這幾間我在台中住過的飯店都很不錯!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今年國慶煙火在台中又碰上四天國慶連假! 台中的飯店想必是一房難求! 這幾年我也住過台中許多五星級飯店和四星級飯店! 我住過的這四間都很不賴! 我住過台中日月千禧酒店! 住過台中金典酒店! 住過台中福華大飯店 住過台中成旅晶贊飯店民權館!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0-08
感謝台灣6大媽祖助我虎年生意轉虧為盈虎年因為武漢肺炎猖獗,全球都傳出災情,台灣更是首當其衝,松山媽祖因而聖示,要舉辦護國禳瘟清醮法會,並恭請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大甲鎮瀾宮等六大知名媽祖,一同蒞臨清醮法會,為全國人民祈福消災。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宣
Thumbnail
avatar
陳珍淵
2023-06-07
分享我在日本的行動通訊 (在台灣住的地方收訊很差,也可以用這招)分享我在日本的行動通訊 (在台灣住的地方收訊很差,也可以用這招)
Thumbnail
avatar
林立人
2023-01-29
「看著台灣從我身體裏流走」Victoria Chang的《Dear Memory》那一張張舊照片被詩與文字填滿,好像在告訴我們,如果你仔細傾聽,每一個人的故事都可以成為一首詩,傳唱下去。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1-19
【臺語戰鬥卡牌二人組】邱映寰:臺語的明天在等著我們!1978年之際,那個拎著錄音機到處走跳的小伙子許成章,如今也是從教職退休的臺語研究者了,並且跟隨著吳守禮的腳步,同樣帶著滿腦子漢文、臺語的卡牌草圖,在全心投入《臺灣漢語辭典》的編纂之際,同步打造著另一副臺語卡牌──也就是對應辭典內容的音譯卡。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1-04-09
我們來台中住啦!進入更平靜、無壓力的生活節奏~我們原本都一直待在台北,入住的旅店多集中在台北車站和西門町附近,屬於最熱鬧、交通也最方便的地區,我們的老家在台中,大約1~1.5個月會回台中一次。 最近有一次大概快2個月了都還沒有回台中,結果姨媽就打電話給我們說很想我們,唉呀,竟然讓姨媽那麼思念我們,我們就在隔幾天退房之後,立馬訂高鐵票回家了!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0-10-16
《我住在台灣了!》訂閱方案介紹以下是《我住在台灣了!》的訂閱方案,邀請你和茶里一起,展開在高雄第3年的生活, 無論笑淚,也都想第一時間與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茶里
2020-09-24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23:2014年我住在金鐘的日子大家知道金鐘在甚麼地方?金鐘位於中環旁邊,一個背山面海的高級辦公大樓區,政府總部所在。2014年,天爸在這個地方住了五十多晚。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