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日誌|母女關係的觀點與視角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今天主打看神秘作品,神速地在三天內將12萬字的小說看完,一句評語的話,就是「還真敢寫」,澳門人必看,那麼荒謬的事情真的讓人不知要笑還是哭。(咦,又話一句?)

接著繼續閱讀《弟弟》,雖然讀的內容不多,但發現此書跟《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一樣,都營造了一個討厭的母親角色。

我突然想,是不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或是其中一方)都是敵人呢?

儘管兩本書的女主角個性大不同,卻同樣對母親產生厭惡情緒。

在《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一書中,母親是權威,是一言堂,而在《弟弟》中,母親是失職者,既不了解孩子的需要,又不願意負起應有的責任。管教過嚴還是過於忽視,在女主角眼中都需要對抗,而兩本書的共通點是,兩個女主角都處於青春期。

孩童期的孩子,不管面對如何差勁的父母,都會想依靠他們,而青春期的孩子,卻只想將父母推開,不管父母說什麼都是煩,認定他們不可能懂得自己,我就是想活出自己的世界,你別管我。同一番說話,父母說是囉嗦,是煩,如果出自偶像的口中,隨即變成金石良言。

當我寫我不是虎媽時,有人會認為我的女兒很幸福,但我不妨告訴妳,在女兒眼中,我是一個又蠢又煩的母親,說來悲涼,我不認為她會覺得有我這個媽媽是一件幸福的事,只能祈求我不會成為她眼中的反派。

當小說以女主角的視角來書寫,呈現的就是女主角對母親的不滿,母親成為大反派。但如果用母親視角來書寫,應該就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大概是母親如何緊張孩子的未來,如何激心又如何求愛(孩子的愛),最後默默看著孩子長大,置自己於不顧,一整個的失落。

一切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不同的視角可以寫出不同的故事。儘管人到中年,站在我的立場,我的故事還未完結啊,我還在努力地寫我的人生故事,但看著孩子日漸長大,自然感受到孩子也正在寫她的故事,而我在當中只是一個大配角。

好吧,世代交替,這就是人生。

95會員
658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