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辦公室瘋雲:職場必修之危機處理!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通常都寫爆雷心得文,這次試試不爆雷推薦,以下請放心閱讀。

天地無限的小說我幾乎都看過了,其中最喜歡《第四名被害者》和前傳《懸案追追追》,身為粉絲,對於改編劇作《誰是被害者》的劇情感到非常錯愕。天地無限的小說特色就是文字充滿影劇畫面,連場景調度都已經考慮到了,像2022年作品《惡念的燃點》槍林彈雨的動作場景讓我目不轉睛、心跳加速,連耳邊都響起咻咻的子彈聲和爆炸巨響。《誰是被害者》不好說是魔改,但基本上主角和故事主劇情都被換掉,已經是與原作毫不相關的作品了,因此我還是很期待有朝一日能看到《第四名被害者》及《懸案追追追》裡的記者/主播徐海音能活躍於螢幕上。(據聞IP已賣給韓國,期待中!)

內憂外患的九州在線

文字導劇功力了得的天地無限也擅長描寫中產階級的辦公室鬥爭,這在2016年作品《達達戰爭》短篇集首篇「達達戰爭」可見端倪。「達達戰爭」主要描寫兩名電商高階主管爭位鬥爭時發生的黑函事件,而《辦公室瘋雲》系列同樣以電商為背景,擴大「達達戰爭」的鬥爭規模,還影射台灣電商史上的免運大戰,對於人物心理的描寫更是再進化,即便只是置身事外的讀者也能有十足的臨場感。

《辦公室瘋雲:電商驚爆公關危機》描述九州在線電商公司一場公關危機,上架的產品圖竟然用了客戶採購和小三的合照,此事一爆開,導致九州即將損失客戶後續的鉅額訂單,就連行銷部經理娜塔莎登門道歉也無法平息。而市場部經理克里斯又咬著這件事窮追猛打,娜塔莎只能請過去有革命情感的下屬湯米、史蒂芬查出事情真相,站著風尖浪頭見招拆招。這集帶出辦公室裡的權力分佈和兩大主管的明爭暗鬥,成為下一集《辦公室瘋雲:電商免運大戰》的暗流,為權力鬥爭激盪出更大的波瀾。

公關危機才結束,中資「蝦拚」宣佈耗資三十億打起免運大戰,台灣電商排名最末的九州在線眼見快被捲入大戰成為陪葬品,而九州也因經營問題面臨裁員減薪,仕氣低迷,偏偏此時總經理心臟病發,只能由行銷部經理娜塔莎與市場部經理克里斯各自領頭,試圖以最低成本的方式互出奇招增進業績,並以此役成績評斷誰才能得到總經理大位。

天地無限以分集角度為《辦公室瘋雲》系列進行策略編排,兩本書各分三個章節,合起來如同一季六集的連續劇。文中也特別安排「一分鐘小劇場」,突地拉開用別的角色視角敘事,或是拉回過去某個時間點,看似無關卻又與主劇情呼應的小故事相當符合連續劇的呈現方式,頗有後記彩蛋的效果。《辦公室瘋雲》系列小說既有隨時可放下的輕鬆,又彷如看見生動的戲劇畫面,是種蠻有趣的閱讀體驗。

《辦公室瘋雲》核心概念基本上就是花式危機處理法。人生裡大大小小的危機,我們通常都按常規思考事情,遇到問題套公式處理,解決不了就直接完蛋,然而《辦公室瘋雲》面對危機時卻有一種不服輸的活力,解決不了還是會勇敢面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一分鐘小劇場裡我最喜歡「謝謝你幫我老公叫小姐」,這篇描述了「劍走偏鋒湯米陳」的由來。好色外國總監因性交易被抓到警局,總監夫人聽聞消息氣炸,硬是要去警局旁聽兼處理老公,且看湯米如何用三言兩語急智化解總監的婚姻危機,推薦大家一看。

群像劇裡有你有我

《辦公室瘋雲》參考了本土電商大戰的背景,撿過便宜的你我想必也很容易進入狀況。雖以內部鬥爭為主線,還是得團結合作對抗兩場公司危機,人物之間的糾葛浮誇得很精彩,繼《第四名被害者》的媒體人生態後再次令我印象深刻。因為篇幅夠,不管是高階主管的看事角度和行事作風,夾心餅乾小主管要如何生存、如何帶人,而一般職員又是怎麼得過且過的心情描寫得很詳細,讀者一定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投射。

不知道是因為銷售業只求業績的功利性質使然,還是網路讓許多產業急速泡沫化,九州在線的故事節奏快速,從轉型整併到裁員、凍結預算的生存危機全部都經歷了一遍。公司裡小道八卦總是傳得特別快,年紀輕的、無經濟負擔的、有能力早就先跳槽了,留下來的人可能因為轉職不易、待挖角,又或是放不下好同事,還是想放手一搏爭口氣的。可是,眼見船就快沉了呢?

忠誠度,是一種你我心照不宣的共同演出。每個人來上班都有自己的目的,為求經濟穩定、把妹、追求權勢上位、交朋友,不管怎樣,都不是因為忠誠於公司而勇於奉獻犧牲。既然我都把我的寶貴時間拿來上班了,不從中偷點好處就對不起自己了吧。愛麗絲以買咖啡之名偷時間為樂,亨利在公司偷偷安置了寄居空間,而史蒂芬竟然和女同事偷情!「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是準則,但是有可能連「上班好同事」的真面目都不如你所想的單純。

《辦公室瘋雲》出場角色雖多卻塑造得很立體,即使是過場人物也帶來強烈印象。和《第四名被害者》相比,對女生的心理描述、口吻與動作也變得自然多了。雖然喜劇表現上難免有比較臉譜化的表現,然而《辦公室瘋雲》在職場女性心理描寫的層面算是頗有說服力,我認為算是符合我在職場上的觀察。(明明是小說,我根本當成劇評來評了)

本次我使用「台灣雲端書庫」進行電子書借閱,過年期間在火車上閱讀打發時間。人物多的缺點在於記憶角色上比較辛苦,加上《辦公室瘋雲》系列只有電子書及有聲書的形式出版,以致於我用手機閱讀放大縮小、往前往後查找角色時不好翻閱,希望有機會能出實體紙本或是乾脆真人化吧!!

這是一本看得很爽的娛樂小說,節奏明快、喜劇表現、內容豐富,就算無法從中學到什麼危機處理(小咖的我是沒膽劍走偏鋒啦),被劇情荒謬一波過後,知道這世界上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痛恨星期一,好像就能得到一點安慰了。


辦公室瘋雲:電商驚爆公關危機

EISBN:9789865497064
頁數:396頁
作者: 天地無限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0/04/15

辦公室瘋雲:電商免運大戰

EISBN:9789865497002
頁數:387頁
作者: 天地無限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0/05/08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