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瘋狂的股市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有在做主動投資,無論是選股還是選市,建議你可以紀錄一下自己買進或賣出的原因,定期回頭檢視一下,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幾乎沒有做主動投資,但常常會發表一些”不負責任的評論”,趁著台股和美股紛紛創高的同時,一起來檢討一下。

  • 去年三月GPT火紅時,我介紹了 2.5 個 ChatGPT 概念股,分別是微軟、nVidia 跟台積電(台積電算是沾到邊),一年之後,三間公司的漲幅分別是 51%, 223% 和 32%,看起來好像很不錯。可是,我在 nVidia 400 美元時就覺得股價過高,建議如果手上有股票的可以賣掉一些,結果現在股價已經翻了快一倍。(漲高不一定回檔,跌深也不一定反彈)
  • 去年十月底時我稍微分析了特斯拉,雖然特斯拉是電動車的龍頭,但是它的毛利率開始向傳統車廠靠攏,更重要的是,短期內沒有低於 25,000 美金的平民化車型,而寄予眾望的 Cybertruck 則遇到產能瓶頸,短期內會遇到大麻煩。不過,我相信把時間拉長一點 (5~10 年),特斯拉的能源事業、自動駕駛和機器人等等,有機會帶來下一波成長的機會。截至目前為止,在美股創高的當下,特斯拉卻是下跌 10%,而且我覺得還會有更低點。
  • 去年最後一季,我覺得股市一整年的漲幅已經夠高了(16%),接下來的三個月應該是持平或微幅上漲,所以立下了台股超過 17,500的雞排文,結果年底收在 17,930…. 應該很多人都有吃到雞排了。
  • 今年初,所有人都預期美國會開始降息,甚至三月就開始調降一碼,全年至少降 4~5 碼,我也不例外,結果聯準會主席的談話打臉了所有人,不要說三月降息了,可能上半年都沒有機會!不只如此,一月份的 CPI 3.1% 也高於預期,好像通膨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控制,那麼,利率一定降嗎?股市一定漲嗎?
  • 結果美國道瓊指數現在 38,500 點,台股 18,600 點,好像沒在怕的。
  • 還有更瘋狂的,比特幣破 52,000 美元,Meta 一天上漲 25%,ARM 一晚可以上漲 50% 以上,美股噴、美股噴、美股噴完日股噴…

一般人的預測常常不準,就算真的準了,依此做出的決策可能也是荒腔走板 (就像上面提到的 nVIDIA);所以,我真心推薦使用市值型 ETF 來參與股市,讓市場上的聰明錢為你工作。如果你買了台股的 0050 或是美股的 VTI,雖然不會讓你暴富,但你幾乎不會錯過任何的上漲 (當然也不會錯過任何的下跌),長期下來,你會看淡這些起起伏伏,不會再問是否要抱股過年,是否要落袋為安,是否該轉換標的之類的問題。最後,你會真的習慣長期投資。


本週影片分享


我正在讀的書:

Same as Ever (一如既往):致富心態作者 Morgan Housel 的新書,用 23 個故事說明世界(特別是投資世界)不變的原則。看完前面兩章,覺得非常好看,我極力推薦。

Feel Good Productivity:Ali Abdaal 是我長期在追蹤的一個 Youtuber, 已閱讀 52%…

習慣紅利:不小心過期了,要還給圖書館,有機會再借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看完了,但不是很推…


2024 年已讀完的書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