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耳鵯與中國文學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網上查看有關紅耳鵯的文學篇章,發現古代紅耳鵯並沒有出現於古人的詩詞作品裏面(或者是我尚未找到),於是把範圍收窄為“鵯”,驚喜發現原來宋代的歐陽修曾經寫有鵯鵊詞。

原文部分節錄如下:

龍樓鳳闕鬱崢嶸,

榮宮不聞更漏聲。

紅紗蠟燭愁夜短,

綠窗鵯鵊催天明。


本身此作品是記敍了當時宮中天明時分宮人有條不紊,各司其職的景象,上述幾句大概就是天亮前的景況,本來還是寂靜一片,又窗邊的鵯鵊的叫聲打破靜局,宣佈一天之始的訊息。

嘗試一下尋找什麽是鵯鵊,有以下的記述:

鳥名。似鳩,身黑尾長而有冠。春分始見,凌晨先雞而鳴,其聲“加格加格”,農家以為下田之候,俗稱催明鳥。


從這個描述我想會不會是紅耳鵯呢!正好紅耳鵯的身體是深啡色,尾巴相對身體來説也算長,而且有冠這個特徵不就是紅耳鵯最大的特徵呢!無獨有偶,有一次和想要試試觀鳥的朋友去山上觀鳥,她對我說覺得紅耳鵯遠看好像斑鳩,無非古人所説的‘似鳩’真的是有他的原因?

我家附近的紅耳鵯總是胖得沒有脖子

我家附近的紅耳鵯總是胖得沒有脖子



而且,要説紅耳鵯是催天明也是有道理,因爲我家樓下的鵯鵯們,總是大清早從五時半多便開始鳴叫,不知是催促着人還是日出要快動工了。


但讓我有點不解就是“其聲“加格加格””這一句,紅耳鵯的聲音對我來説是bu bee bee 的,也許是聽者感覺不同,寫出來的方式也有不同吧。


這一次再畫紅耳鵯,覺得心情嚴謹了許多,因爲都是畫了好幾次的鳥,總是想要畫的比之前更好的。


#雀鳥文學#香港雀鳥#紅耳鵯#水彩觀鳥 #中國文學

42會員
178內容數
收藏了有關雀鳥知識的文章,在這些文章,會提及和雀鳥的相遇,也會和大家分享遇見鳥後用水彩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