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虎林國小,1952|竹市香山|看幻象2000|新竹機場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飛機友約著去新竹基地看499年聯隊的幻象2000,這機型只有這邊單有,怎不去,約哪?「虎林國小大門!」他這樣回我。

心底納悶:約在國小門口?他知道我是老師?他心有靈犀知道我喜歡飛機、喜歡火車、更喜歡國小校門?

虎林國小在新竹機場05跑道東側,同跑道的西側還有一所小學,位在台15線上的港南國小(系列018小學),很奇特的是:在地圖上展開來看,兩所小學幾乎就在跑道東西側等距的地方,太奇妙了。

虎小一如許多小學的誕生原因:鄉民體恤娃們要去原來的小學距離太遠之故。虎林地區四村小娃原來要到香山國小就讀,但這直線距離2K,且要跨過客雅溪,路途遙遙,乃向縣府陳情設了分班而起。

..

看看以前的政府,多麼的體恤民意、愛護小娃,重視國教,難以想像在那個兵荒馬亂、百廢待興、而國民所得(GDP)只有1682美元的年代(依據主計處資料),政府會為簡單的四個村子設立一所學校。

比之當前,政府有銀子了,地方政府卻四處以「節省公帑」,甚至污名「浪費公帑」的名義廢校,何等諷刺和難堪。

.

至於校名由來,根據校史資料,乃取自學區內兩大聚落「虎仔山」之「虎」字和「拔仔林」之「林」字而來。前者乃因有平地凸起的沙丘狀似臥虎,乃名;「拔仔林」則是聚落附近早期遍植拔仔而來(均是客語發音)。

..

飛機友約在校門實在我想多了,後來他跟我說,單純的就是家在那附近,學校是他的母校。

虎林小校門獨特,宮殿門一大二小三進,左右側門對稱均覆以宮瓦,橘紅塗裝甚是莊嚴派頭;而校門綠意十足,牆外更設計有避車彎,相當體恤接送家長,算得上難得一見。
新竹市香山虎林國小

新竹市香山虎林國小

 @竹市香山,延平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