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叫做「Pale Blue Dot」,暗淡的藍點。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1989 年,NASA 發射的旅行者一號已經快要飛出太陽系,這時美國天文學家 Carl Sagan 提出,要讓感測器轉一下身,幫地球拍一張照片。

󠀠

這想法當場被 NASA 否決。

󠀠󠀠

他們覺得這毫無意義。當時旅行者一號已經超過了海王星,從下達指令、感測器轉身拍照、再把照片像素一個一個傳遞回地球,總共要花六個月時間。

󠀠

中間任何一個步驟出錯,旅行者一號可能就失聯了。

󠀠

這值得嗎?

󠀠

Carl Sagan 堅持這個想法,最後終於說服了 NASA 主管,讓他們拍下這張照片。

󠀠

這張照片拍攝於 64 億公里外,是目前人類曾經為地球拍下距離最遙遠的一張照片。

󠀠

一片黑暗裡面,那個小小藍點,就是地球。

󠀠

64 億公里外,地球不過是一個蒼白暗淡的小藍點,放在螢幕上看,󠀠還以為是灰塵。

󠀠

Carl Sagan 深深受到這張照片啟發,他寫下一段話,至今流傳:

󠀠

---

󠀠

看看這個小點。

󠀠

就是這裡,這是我們的家,就是我們。

󠀠

在這個小點上,每個你愛的人、每個你認識的人、每個你曾經聽過的人,以及每個曾經存在的人,都在那裡過完一生。

󠀠

這裡集合了一切歡喜與苦難,數千個自信的宗教、意識形態以及經濟學說,每個獵人和搜索者、每個英雄和懦夫、每個文明的創造者與毀滅者、每個國王與農夫、每對熱戀的情侶、每個充滿希望的孩子、每對父親與母親、每個發明家和探險家,每個傳授道德的老師、每個貪污的政客、每個超級巨星、每個至高無上的領袖、每個人類歷史上的聖人與罪人,都住在這裡———

󠀠

一粒懸浮在陽光下的微塵。

󠀠

(Carl Sagan, Pale Blue Dot, 1994)

󠀠󠀠

---

󠀠

天文學是讓人謙卑,又塑造性格的學問。

󠀠

我時常看著這張照片發呆。

󠀠

想像著,自己不過是偉大浩瀚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顆星塵,連一個像素的萬分之一都不到。

󠀠󠀠󠀠

我那些人生煩惱,也不過是宇宙趨近於永恆死寂過程中,極為渺小的一點點點粒子擾動。

󠀠

想著想著,煩惱好像也變成了一個小小的像素,漸漸消逝。

󠀠󠀠󠀠

這個小藍點,不只讓我學習放下煩憂。

󠀠󠀠

2023 年 12 月 4 日我上傳了這張照片,作為臉書 banner。

󠀠

隔天,我開始日更。

󠀠

認識到自己的微不足道,知道我不論做什麼,都只不過是星塵的波動震盪,

󠀠

這點,給了我勇氣。

󠀠

這個小藍點,教導了我非常多寶貴的人生智慧。

󠀠

也在我幾度瀕臨崩潰時,安撫著我,告訴我,這一切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

󠀠

希望這張照片,能帶給你一樣的寶藏。



💡知識滿點,幹話連篇。訂閱《書不起》電子報,每週二晚上發信: chiukaun.substack.com

183會員
83內容數
我是個用幹話抄書的喜劇演員,每天都會發一篇文。 《書不起》,寫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 成為前 3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