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的古佛。「年高瘴髮能稀」,但是老闆娘也沒有算我便宜。「老師那時候有頭髮耶!」有這麼誇張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看到去年今日的網誌,引用了阿姜查師父的話:


「這個世界啊,只不過是拿來擦腳的破布而已。」


「不論你得到什麼,都只是痛苦之因。」


現在,仍然覺得他說得太對了。

不,應該說是越來越覺得完全正確了!

一個學年又過去了。

你說,我有做了什麼事嗎?又有得到什麼嗎?

也沒有啊。

反正也只是一年過去而已。


周5,遠距補課,把最後一年的必修課上完了,

我在考卷上註明:


「希望將來大家都幸福,不要像我一樣變成失敗的大人!」


周6,掙扎著把進度報告交出去了。

我寫說,因為生病,屆時或許不能按照預定時程完成(喔)。

「喔」字本來要寫上去,結果擦掉了。


總之,一個學年又過去了。


××××××


今年真的特別累。

雖然以前也一直說累,但今年真的,

我覺得,是甲狀腺素不夠了。


前幾天去剪頭髮,老闆娘說,

啊你怎麼這次掉髮這麼嚴重!


我說,應該是因為割掉大部分甲狀腺的關係。

上網查過,

除了之前,我表哥跟我說的,會變胖、會容易累之外,

還有掉髮,還有,眉毛也會掉……


於是,這次剪頭髮很快就結束了。

但是,一樣是350元,也沒有因此而比較便宜。


突然覺得,這樣,對沒有頭髮的人來說,不是很虧嗎!


是說,小朋友,看到我10年前、導生聚的照片,

竟然驚奇地說:


「老師那時候有頭髮耶!」


於是某天早上,騎車載妹妹去上學時,順便問她,

妳記得嗎?妳小時候,阿伯還有頭髮,對吧?

她說:


「唉,往事就不要再提了。」


××××××


回到期末的話題。

惠洪覺範的六言詩:


「掩卷高眠客去,望雲乞食僧歸,

秋近柳陰低瘦,年高瘴髮能稀。」


真的,期末就是這種心情啊!

用我的心境來「超譯」一下:


收起期末考卷(雖然是遠距考試),先躺一下睡著覺,

小朋友們期末,都收拾行李回家了。

於是,看到雲起了,

我這騙薪水的寬柏老僧,也要捲包袱回家了。

這個暑假,說起來又要開刀,什麼事也不做,

於是秋天很快就要到了。

歲月流逝,我唯一獲得,不,應該說是失去的,

只是「年高瘴髮能稀」而已,

只有頭髮一去不回啊。


××××××


對了,上面的圖,是在蝦皮買的「魏晉古佛」。

前面的,是在法鼓山網站買個「祈願觀音」。


觀音是合金的,這個形象,好像又叫做水月觀音。

取材自敦煌。


而佛像,蝦皮賣家說是魏晉古佛,

不知道出處,但是看來風格確實有點像。

這是水泥灌的,因為是復刻,

手本來就是斷的,後面的光背、或頂光,也是本來就殘缺。


去年,去中台世界博物館參觀時,

我就說,非常喜歡那些斷頭、斷首的佛菩薩像。

於是,終於也讓我買到了。


殘缺不全的古佛,讓人想到殘缺不全的世間、和人生啊!

就像「拿來擦腳的破布」一樣的人生。

但是,就在殘缺的人生中,斷盡煩惱的佛祖,

仍然現出了殘缺之相。


想到這一點,看著看著,不是就會限入沉思之中嗎?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面對「殘缺的五權憲法」,打架只是為選舉做戲世界各國都有監察權(Ombudsman監察使)附屬於國會(或行政部門),而不是獨立機關。 我就是研究這個的。 昨天林濁水(民進黨新潮流動腦的人)的觀點。 和我一樣,我們是就戒嚴時代長大的,見到許多不民主、不合理的制度,覺得不以為然。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5-30
殘缺的安靜摧殘了 回憶的一步一腳印 挑望著 時光逝去 遠離 不再屬於 那時間點 眼前的盲目 換來了 黯淡的平靜 困擾著糾結 從此遠去 再也不是了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3-08-28
《志怪》 有個身體殘缺的男人,那話兒比蠶蟲還細不論你在本篇內容看到什麼,都請不要斷章取義,請全篇看完。   全篇最後,我會說一些個人想法。 《志怪》有個身體殘缺的男人,那話兒比蠶蟲還細小   廣東地方,有位姓傅的官員。   這位官員已經六十歲了,只有一個孩子,叫做傅廉。   傅廉天生聰明機敏,很會讀書,只可惜他的身體有個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13
殘缺的不完美從很早的時候開始,我就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好」女生。 「別人家的小孩那麼乖,爸媽說什麼就做什麼,那你呢?」、「女生就是應該去學護理阿!」……。太多的比較、太多差強人意…我知道,他們都在提醒著我:我既不溫柔也不漂亮,個性倔強還討厭做家務…唯一可讚揚的便是我的自知之明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桃李不言
2022-11-06
心情筆記....殘缺的狗 心情筆記 ◎殘缺,我勇敢 到蘇花公路舊路,瞭望南方澳漁港的斷橋,遇見一隻缺了一條腿的狗。我養的流浪狗麻糬,想過去和牠做朋友,但牠十分害怕,警覺,不敢靠近,只回頭望了望麻糬,一臉哀怨,恐慌的眼神。 本來想拿車上的食物給牠,但牠頭也不回,孤獨、踉蹌的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1-04
不要讓受害者標籤,宣告你一輩子的殘缺!如果你把自己當成是受害者,甚至相信自己就是受害者,你就失去了自己的力量。你是否也掉入可憐的我、受害者陷阱當中呢?不要讓受害者標籤,宣告你一輩子的殘缺! 身為失智症第一線的主要照顧者,我發現我大概在照顧前半年到八個月左右的時間,都會一再的掉入可憐的我的陷阱中。
Thumbnail
avatar
Micky米奇
2021-07-14
【影評】《末日激戰》一個殘缺不全的拼貼縫合怪串流平台的蓬勃發展,不僅讓電影的成本下降,也讓流水線生產的片子越發精良。以《末日激戰》這類型的科幻片來說,如果扣掉演員與特效爆破場面的話,其實某些「理念」還蠻值得思考的。但或許要保有類似「大片」的觀感,反而不像有些B級片將理念解釋的足夠清楚,遮遮掩掩下的描述與延宕的拖戲節奏,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6-20
畫說好書12_《生死場》_殘缺的羽翼「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簿的,而身邊的累贅又是笨重的!...不錯,我要飛,但同時覺得...會掉下來。」女性被時代折殘的翅膀,終是無力掙脫時代的牢籠。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10-31
|攝影| 失焦的美,不殘缺的景怎樣解釋心中所認為的美,取決於我們從小到大對美感的認知,海天一色的美,盛開花朵的美,屬於我們腦中,正向的美,當我們開始偏好於某些美景時,接受它在我們心中的美好畫面,而那些不經意所營造的美,化為腦中的那一小段,看似殘缺但補足了我們生活中所遺落在周遭的美。
Thumbnail
avatar
屬於自然的影像
2019-08-19
克服殘缺與病魔的創業家:成功如果全看運氣,他早該倒下了吧?有些人聽到別人成功,就自己騙自己說「哈!他只不過是運氣好」,這樣的態度,正是阻擋每個人自我突破的最大障礙。失敗者當然有他一萬個方便的理由,但成功的人更有他的獨到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林富元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