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的小吃店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緣際會,身為臭豆腐愛好者的我,時不時就會去嘗試不同又看起來美味的臭豆腐,在一次偶然的搜尋之下發現了一間臭豆腐小吃店,就在離我的住家不到5分鐘的車程,是一間隱藏在巷子內的在地人小吃店。


小吃店的老闆是一對老夫婦,一來到這家小吃店就感覺像到了夜市的蚵仔煎攤位,簡單的幾張紅色方桌加上四腳鐵板凳擺在自家的騎樓上,非常Local,內用的位置不多,但翻桌率非常高,而外帶的客人也是絡繹不絕的不斷前來,沒有畫單,沒有計算機,靠的全是腦袋的高速運轉,動口也要一邊動手,一邊問著外帶客人要不要加辣,同時還要計算內用的客人吃了多少錢,這樣的腦力要有一定的經驗與時間的累積才能有辦法修成的,佩服佩服。

而這次,我是衝著他們的臭豆腐而來,但除了臭豆腐,他們還有賣蚵仔煎、米糕、肉圓、排骨麵還有排骨湯等,種類多元而且都感覺十分可口,但唯一無法動搖的是臭豆腐的地位,因為不管是內用還是外帶的客人,基本上都會先叫一份臭豆腐,好像是到八方雲集就要先點一份餃類才夠味,臭豆腐在這搖身變成了主食,也變成了在地人的共同記憶,雖然感覺這篇文章好像是需要描述些口感,才能稱作是美食文章,不過,讓我更有感的是,坐在內用的位置上,看著麵鍋不斷上升的白煙、看著老闆娘把麵放在冷藏庫裡,每一次有訂單才把它拿出來的貼心與敬業舉動、看著他們每次都不厭其煩問客人的調味喜好,這些景象可能在在現在逐漸自助化的餐廳看不到了,雖然可以完全客製化,但我更喜歡的是與老闆之間的互動,或許已經為彼此留下一份記憶,這樣的記憶雖然只是個看似不重要的服務,但也是個開始,是一段關係的開始與深入

雖然說臭豆腐的味道與口感我自己也很在乎,但對於剛從疫情解封出來一年的我們,其實更需要在乎的是人與人的互動,或許現在文化多元發展,異國美食不再遙不可及,甚至連高級食材只要有錢想吃多少就能吃多少,但人情的味道大多都藏覓在我們熟悉的街頭小巷裡,只有親自到現場體會,才能感覺到那不斷湧出的人情味,這也是我喜歡在地小吃的原因之一。

下次,不妨試試放大感官、放慢速度,專注地體會那些你熟悉的街道8~

 

內容總結
豆腐宗
5
/5
15會員
44內容數
社會中會遇到的事,不管是感情、愛情、親情,甚至是自我認同,在這個專題裡你能盡情探索,找到你所想找到的,或是一起在下方留言討論也行,出來混總是要交朋友的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