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某線上自媒體講座的感想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上次發文至今,快要一個月沒有發文章了,呵。


今天,我想來分享一下昨天晚上參加了某個社群平台舉辦的線上自媒體講座的一些感想。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321793/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321793/



昨晚的那場自媒體講座,主要是請了一位知名的講者,她的主題是分享自媒體如何拓展以及如何增加收入來源。她在七年多前,開始從寫文章的部落客起步,後來跨到直播、接廠商的行銷宣傳、婚禮的主持,甚至有政府合作案,以及百貨公司的廣播之類的,只錄製聲音,也就是只賣聲音的工作,收入可說是相當的多元。


我先說我的感想。聽完大約兩個小時的講座,我聽不到什麼具體的重點,也就是具體從自媒體如何拓展影響力,以及如何有效增加收入來源的方法。


我也是到最近幾年,我才真心發現,原來這社會有這麼多人說話沒有邏輯,而且連簡報PPT都做得很雜亂,資訊太多想要說,誤以為這是很多聽眾想知道的,通通都想要回答。


基本上,現在的人耐心都很少,必須要想辦法在前10秒裡,就抓住大家的目光,並且讓聽眾馬上就知道今天的內容要講哪些。重要的內容,盡可能要抓在三個重點就好。至少也要想辦法讓講座結束之後,讓聽眾還能快速回溯,回想剛剛聽過的講座,主要講了哪幾個重要內容。


三,是個很奇妙的數字。所以,盡可能活用「三」這個神秘的數字。想辦法把PPT的簡報做個越簡要,越能一目了然越好。


即便講座之前有收集許多報名聽眾想要問的問題,也要想辦法把所有問題,統整出三大核心的問題。


統整能力和分類抓重點的能力,是相當重要的。


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曾說過一句話,「如果不能用淺顯易懂的話來解釋,就表示你並沒有充分了解。」


這是非常真實的至理名言。


假如自己沒有理解清楚的事和內容,就算說給別人聽,別人也聽不懂。所以,要想辦法先知道自己要講的內容是什麼,在演講之前,也要在家裡演練過,而且要想像聽眾如果是國小的學生,要如何講到連國小的學生都能快速掌握你要說的重點,甚至聽懂大部分的內容。


不過,儘管昨晚的講者沒有辦法條理清楚的說明她想要表達的重點,但是,我還是聽到幾個很核心的方向。


關於自媒體,不論是寫文章的部落客,或是拍影片的方式,都要抓住這三大重要的方向:


一、要做自己會快樂的事,展現熱情。


這是很重要的,自己要先能讓自己感到快樂,才能感染讀者或閱聽眾。之後假如有拓展影響力,有接任何線下的活動,只要是會讓自己感到壓力不快樂的,就要思考拒絕了。勇於拒絕,也是一種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能力。


二、了解自己的特色,定位自己的風格。


以撰寫美食和旅行的部落客來說,已經有很多人在做同一種類型的文章,要如何凸顯出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跟別人不同的特色,是很重要的。任何文類都是一樣。


有些人的特色可能是比較活潑開朗,比較外向,可以設定在「一個人旅行」的定位上,去分享各種新的,適合一個人旅行的介紹和分享,而且可以跨文章類型的部落格以及拍短影音的方式。


另外,有些人則是比較文靜,比較不喜歡外面跑來跑去的,就可以專注在寫文章,並且將自己定位在未來出版相關類型書籍,以及辦個小型簽書會即可,不需要很吵雜,或是很戶外的那種。


三、持之以恆。


這是很重要的,任何人都很難預料自己到底哪一天會突然被很多人喜歡,突然爆紅。不要只看當下的點閱數很少,或是按讚數很少,就放棄了。持之以恆的分享,一定會有一些些忠實的閱聽粉絲。


這世界就是這麼的有趣,不論你有多麼的怪咖,寫的文章或拍的影片多麼的不理想,還是會有一些人會去看。我們永遠不知道真的會有些人,開始會因為你的分享而感到心情變好,或是覺得有趣,然後開始默默追蹤訂閱,每天就是期待你的新文章或新影片。


所以,持之以恆的去做你喜歡做的分享吧!不要管之後會不會有錢,也不要管會不會紅,先做了再說,之後你就會開始進步,開始看別人怎麼寫,怎麼拍,開始思考自己接下來要分享的內容,於是開始越來越上手。





18會員
66內容數
嗨,我是賢親王,這是我的沙龍,歡迎來聊天,討論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