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爹爹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姑爹過年期間走了,享年82歲,他走得安詳,僅住了一天院就離世了。我沒有太多悲傷,或許是因為早有心理準備,姑爹身子一直不太好,而且也這麼大歲數了,只是姑爹的離開,也讓我離童年更遠了。


他年輕的時候當過水手,在世界各地跑船。就像普派水手一樣,小時候他總愛秀二頭肌,說可以一下子就變出一顆雞蛋。在我跟他最親的時候,他約莫也是我現在這個歲數,或許再年輕一些,我們都屬羊,他比我年長三輪。

  

因為小時候發不出姑爹這些音,所以我都叫他爹爹(ㄉ一ㄚˇ  ㄉ一ㄚˊ),後來大家都跟著喊他叫爹爹。他總是穿著一雙白色皮鞋,據說有一次他把穿舊的鞋子拿到外面的垃圾堆丟掉,一歲多的小小方格正竟趁大人不注意,搖搖晃晃地把白皮鞋撿回來給姑爹,我就這樣輕易地擄獲他的心。本來姑媽只打算生一個孩子的,後來因為看到爹爹如此疼愛我,便又再生了一個表妹。


在我有記憶以來,姑爹就在我家的船廠幫忙,小時候姑爹常常陪我玩,我最喜歡的是把我高高舉起來轉圈圈,說這是「大同水上樂園」,或許是因為這樣,現在輪到我時不時就把我的孩子拋在空中轉圈圈。


對幼稚園以前的我來說,他的力氣真的很大,有次他說如果握住我的手腕,我的手會無法張開,牛刀小試的結果就是換來我的大哭。孩子長得很快,而中年人也老得很快,上小學時我們又再試了一次,後來我不但沒哭,還硬是把手張開了。


南方澳唯一的國小是蓋在一座小山頂上,對孩子來說,走回家都無比遙遠。當時除了媽媽外,最常接我放學回家的就是姑爹了。對小朋友來說,忘記帶作業是件大事,還記得每次忘記帶東西時,就會拿著一塊錢打公共電話,不一會兒,爹爹就會騎機車把東西拿給我,之後他服務的小鬼越來越多,包含我妹和表妹,有時一天要跑上山好幾次。只是他白頭髮越來越多,後來拿東西給我妹,大家都以為那是她的阿公。


他偶爾會說些小故事,或是像「乖乖隆叮咚,韭菜炒大蔥」之類的俏皮話、他的心情總是看起來很不錯、他最喜歡跟岳父岳母一塊兒打麻將、他總是不厭其煩地騎著摩托車載我們去雜貨店買零食,或是從公車站把我們給接回家,而我們也總是當作理所當然,他....,我其實想不起來更多的回憶了。


如同其他的長輩,在我的童年中,我們不見得有很多認真的對話,我對他們了解也不多(畢竟我只是個小孩),他們就只是存在於我的周遭,用他們的方式照顧了我。每一件小事加總起來,對我形成了巨大的影響,明明南方澳多數時間是陰雨天,但在我的回憶裡,童年的色調卻是春日午後陽光般的琥珀色。


我們最後一次有意義的互動是在我19歲那年,阿嬤忽然走了,我非常傷心,看到姑爹時我忍不住走向前抱著他哭,當時他早已不是那個高大的水手了,我比他高了半個頭,他告訴我「不要太難過,悲傷三天就好了」。這聽起來沒什麼,但對一個尷尬帶刺的青少年來說,能在最脆弱的時候擁抱著爹爹,絕對是因為童年點滴相處情感的加總,事實上,這輩子能讓我放心抱著哭的人並不多,或許多數人也是一樣。


後來因為總總因素,我只有逢年過節才會遇到姑爹,他一年比一年老,而我也一年比一年世故,直到我結婚之前,他每年仍舊會包紅包給我。


如今,我也已經到了當長輩的年紀了。這幾天我睡不好,在夜裡總想起小時候那宅子裡活的那些大人們,怎麼一個個不見了呢? 而我又是怎麼一步步變成這個歲數的呢? 想想時間的力量真神奇,每日看似不變,但一日日的加總卻又物換星移,從宇宙的尺度來看,原本地球只是片滾燙的大石頭,現在卻變出了你我,這一切真的很瘋狂。


其實我知道許多人跟我一樣,當猛然發現時光的消逝、事物的變化時,會油然而生一股恐慌感,學界對此沒有明確的命名,或許大家也不想面對這回事,只有老愛凝視太陽的亞隆說,這是一種「存在焦慮」。多數人建構出堅硬的防衛機轉,讓自己不用去體驗存在其實轉瞬即逝的焦慮,但我知道也有許多人比我更消化不良,例如我在PTT上就看過有鄉民在夜裡PO文,說怎麼前一秒還在小學裡瘋玩的自己,如今就已經三十多歲,還罹患上了焦慮症呢? 這讓他非得吞顆藥才能睡著。


我非有意為之,但我的諮商往往是以年來計算,在這麼長時間坦誠的對話中,我偶爾會吐露出自己的存在焦慮,並不稱職地讓個案來照顧我(當然僅限於關係有相當基礎的)。有位比我更年長的人跟我說,如果大家都是按照順序走的,那也算是件好事了。也有另一位個案,跟我分享了蠟筆小新劇場版<風起雲湧! 猛烈! 大人帝國的反擊>裡的劇情。


電影裡面,大人們被反派給洗腦了,陷入懷舊的情懷中不可自拔,沉浸在昭和時代的虛構社區裡,以為自己還是當年的孩子。歷經千辛萬苦後小新找到了爸爸媽媽,並用廣志的臭鞋讓爸爸恢復理智,鏡頭帶出廣志從小到大的人生走馬燈,從一個坐在腳踏車後座望著爸爸高大背影的孩子,一步步地長大、出社會,最終成為小新眼中的那個高大的背影。


醒來後的廣志抱著小新痛哭,並對反派說:「我想跟我的孩子一起活在未來!」。


是啊,雖然猛然一看,會為了時間大量流逝而心驚膽跳,但如果踏實地走過歲歲年年,並與所愛的人留下了種種回憶,那麼能從嬰兒、小孩、青年,走到中年乃至於老年,不正是理所當然,甚至可以說是幸福的嗎?


另外一個讓像我一樣當爸媽的中年人,能繼續勇敢面對人生的理由,則是在我身旁熟睡中的孩子,如同過去的長輩,我正存在於我孩子的童年裡,我想要讓他們也跟我一樣,能有個琥珀色的童年,並期待著屬於我們的未來。


儘管我的工作量已經很少了,但我知道在心裡面,我仍每天計畫著些什麼,同時被這些計畫所驅使、所壓迫,以世俗的眼光來看,這叫做有上進心;然而想起姑爹的人生,他並沒有將全部心力放在拚搏事業上,而是陪伴著我們這些孩子與家人,我不禁想,或許像這樣把時間與溫暖留給身邊的人,不疾不徐地度過光陰,才是活著更好的方式


別了,我親愛的爹爹,謝謝這輩子對我的照顧。


    28會員
    37內容數
    一個治療師的工作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