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歸還假髮的時刻,找回遺失半年的自己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戴上假髮,假裝自己還是個正常人
歸還借用假髮的這天,是值得慶祝的一天

歸還借用假髮的這天,是值得慶祝的一天

趕在農曆年前前往醫院,完成一件很重要的事

當我再度走進癌醫大樓,不是回診,也不是抽血、沖人工血管,而是進行一個儀式,一個象徵我治療結束的儀式—歸還借用的假髮。

時序回到2023.05.22 那是我第一次踏進癌症資源中心,中心志工的叔叔阿姨們熱情地招呼我,詢問我需要什麼幫助。

「您好,我想借假髮」我戴著頭巾,聲音顫抖地說著。頂著剛把頭髮剃光的大光頭,頭皮還沒習慣空氣中的溫度,覺得寒冷;心裡還沒適應化療落髮的打擊,也跟著寒冷了起來。

「我們假髮僅借給頭髮全剃光的病患喔!妳剃髮了嗎?」志工說著。

「有,都剃掉了!」我主動拉開頭巾,秀出我光亮的頭皮,這是我第一次主動給外人看光頭,覺得有點不自在。

「好的,那我們進去裡面挑選假髮。」兩位志工帶領我和先生走進一間假髮展示間。看著架上琳琅滿目、各種款式的假髮,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昔日的引人注目對比今日的隱姓埋名

這不是我第一次戴上假髮,以前因為工作,偶爾會戴上特別醒目的假髮改變造型,為得是引人注目;現在則是為了不讓自己的光頭太過顯眼,想要隱身在人群中而戴假髮。同樣是配戴假髮,心情大不同。

我挑選了一頂深棕色的中長髮試戴,雖然比我原先的頭髮短,不過不善整理頭髮的我,覺得短一點的假髮應該會比較好打理,畢竟正在治療中,一切以舒適方便為主,生病也讓我少了精心打扮的興致。

假髮,讓我可以假裝自己是個正常人

填寫好借髮資訊,付了押金,摸了摸這頂假髮和它說:「從今後,就靠你來阻擋他人的異樣眼光了!」樂觀的老公馬上叫我戴上它去外面走走,假裝自己是個正常人,順便拍照留念。還記得當時一踏出醫院大門,一陣風吹來,快要把我的假髮吹掉,我趕緊拉著假髮。啊,原來是我頭髮脫落得太徹底,沒有毛髮增加阻力,使得假髮很容易滑動,我差點就要在醫院門口上演撿拾假髮的搞笑劇情。

假髮是我的保護色,還好有你繼續陪伴我

時間很快地就過了半年,到了歸還假髮的期限,但我即將要出國走走,看著鏡中依然光亮的頭皮,我實在沒有勇氣就這樣走出國門,我還是希望有頭髮相伴,保護我因癌受傷的心靈。於是就決定向資源中心申請續借,只要戴著它,我就能自在穿梭在人群中。

終於,把我歸還給我自己

趕在農曆新年前,我特地再跑一趟醫院,慎重地辦理假髮歸還手續,看著手中的假髮,竟然有一種不捨的感覺。它,就像是我的戰友,幫我抵擋他人對癌症患者好奇的眼光;它,就像是我的好友,幫我對抗寒冷的空氣及炙熱的紫外線。謝謝有假髮的陪伴,在這些無數個外出抽血、回診的日子裡、在療程結束出國那幾天,幫助我悄悄重返人群。

把假髮交給資源中心的社工後,有一種如釋重負的輕鬆感,像是找回了遺失半年的自己,像是這件事情終於有了Ending 。社工看出了我的心情,溫暖地鼓勵我說「妳的頭髮長得又快又黑,卸下假髮的造型也好好看,很替妳開心!」

感謝的話要及時說出口

離開資源中心後,覺得還有好多話當下來不及表達,於是趕緊寫封e-mail給資源中心的社工及志工阿姨們:「有件事一定要讓您們知道,您們在做的事很偉大,還好有您們,陪伴無數癌友走過人生中最艱困的時刻。」如果說醫生是治療身體上的疾病,社工就能調節心裡的創傷,你們對我來說,同等重要!

沒多久,我收到社工的回信:「謝謝您的信任,這給予我們很大的肯定與鼓勵!讓我們有機會參與您的治療、在過程中相互分享陪伴,成為彼此生命中溫暖的亮光。」

看著這封e-mail,我的心頭暖暖的,相信社工她也是!

這是我在癌症學分裡學到的事—感謝,就要及時說出口。

#淋巴癌 #假髮 #癌症資源中心 #社工

9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