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給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善良

善良



善良,一直以來都是我的課題,不是因為我沒有,反而是因為我太過善良,因為善良,所以不懂的拒絕,因為善良,所以讓別人得寸進尺,因為善良,所以讓自己受傷。


因為一個微電影的創作,飾演女警的角色,前期做了很多不同的角色功課還有背景等等的作業,但上天似乎是覺得不夠,所以又送我一個禮物,在拍攝日的前一天,我在公車上遇到一個中度精神障礙患者,一開始他主動搭話,我以為他需要幫忙所以友善的回覆,最後因為沒有按照他所希望的方式回覆他,他就沒來由的暴怒了,在那一個瞬間,我真的全身顫抖,想著各種我可以逃離的可能,想著我可能下一秒就被他的利器攻擊,想著我該怎麼讓自己脫離險境,最後在旁邊乘客幫忙下,順利逃離對方的魔爪。

用我的全身力氣奔跑出公車後,直奔最靠近的警察局報案。

說真的,這一切如果不是老天要送我的禮物,我也想不出任何可能了,第一,我能在對方脅迫我的狀態下,看到右手邊有警局,讓我看快速衝過去找人幫忙,第二,當我真的快不行的時候,隔壁的乘客願意伸出援手幫忙,第三,對方雖然情緒激動限制我下車,但對方似乎沒有任何武器帶在身上(如果他供奉的那個陶瓷佛珠不算的話),第四,我安全的下車,並且可以走入警局,就近觀察女警的工作狀態跟模式,還有警察的氛圍,還有整個我所需要的田野素材,就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拍攝的前一天。

你說,這不是禮物,什麼才是禮物。

還是我又善良過頭了?又開始為這一切開始找理由。回過頭來想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我沒有主動搭話,我就只是靜靜坐著,他就這樣自己坐過來,他看起來無害,我也就沒有防備心,此外,他的談話內容不外乎是宗教還有他自己,並沒有任何要我買東西或是不好的言語,但一切事發突然,我以為我就是好好的跟他對話,他怎麼開始暴怒的我都不清楚,但就是發生了,他的情緒激動他的憤怒他的大聲怒罵,他的限制我離開的行為,他的硬派舉動,他的不願意,這些真的是一秒之間轉變的事情,過程中我甚至還替他找理由,想著他可能真的需要幫忙,想著他需要這份安全感,想著我就是順著話回答也許她會比較舒服,結果下一秒變成我是遭殃的人,如果,真的哪一個萬一,他更生氣了,我可能今天就不在這裡打文章了。

朋友們聽到之後,只說我太過善良,這麼多的人在公車上,為什麼他偏偏會找上我,就是因為善良的人身上會有光,他們想擷取那道光的美好,所以接近所以吸取能量,所以任意欺負所以肆無忌憚。他害怕強大的人,但那個強大是指個性強硬或是外型壯碩,但我是溫柔的,他們知道如過對上這樣的溫柔的人,他們不會受傷,所以他們才挑選這樣的人。我聽了之後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原來善良的人容易被欺負是真的,原來我不能總是替別人著想,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會覺得,因為他沒辦法自由地去思考,沒辦法像我們能有邏輯思考的能力,不懂的人際關係、不懂這世界上人與人的連結,所以他開心他就笑,不開心他就罵人,腦袋裡在作亂的那些電流或是無法控制的因子,阻礙了他們的自由心志。所以後來我沒有告他,即使警察再三告訴我我有這個權利。

但我真的只想要大家都好好的平安就好,說真的,我並不覺得告他有意義,因為他也許明天就忘了這件事,就像被關在虛無是叫的尤彌爾,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會讓外面的世界大開殺戒,他甚至不明白,他的那份執著害死了千千萬萬份感情。

最後,在事發過後的現在,心有餘悸,還是害怕在路上或在公車上會遇到無法控制的情況,即使我在受害的當下,我很努力的告訴自己,不要再這麼善良了,但我真的做不到,像是內心存有的一絲絲光,告訴著我,這不是要你不要善良,而是你的善良必須要有限度,有本書是說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我始終不明白鋒芒是什麼意思,但我朋友剛我分享了一個故事,我覺得更有意思。

他說那一名醫生寫的書,那位醫生每年都會花30天的時間去國外義診,每天免費看診12個小時,30x12也就是360個小時,第一天他看診完12小時後準備要結束的時候,突然多了兩個病患說拜託醫生幫忙多看這兩個人,醫生想著。也才兩個人,就幫忙多看一下,第二天也是,第三天亦然,到了第四天,醫生感覺到自己身體有點無法負荷,因為他希望幫助到多的那一兩個病患,卻因此把自己的身體給搞糟了。他才明白,原來他的善良,只會害了自己,讓自己太過疲累的話,可能後面二十六天他都無法好好的看診,這樣原本的360小時義診,就只剩48小時,不就害了更多人無法得到醫治。所以他學會了拒絕,堅持就是12個小時的極限,讓自己又時間好好休息,也讓這個循環變成健康的循環,這故事很棒,我聽了之後就馬上明白原來我就是這個狀況,我想幫助人,但卻超出了我能力所能負荷的範圍,反而造成了反效果,我一直存在著,雖然會讓很多不善良的人伺機而動,但是只要我一直存在,就能讓更多人感受到這份善良的美好,去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甚至這個世界。

所以我想,我會持續保持善良,直到生命的盡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哈囉,我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巴胺的齒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變得漫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上天給我的禮物part 2我不知道大家看到了什麼或是得到了什麼內心會有一種激盪的幸福感,而我最近看到了大自然顯現的景象心裡都會非常感謝跟有種形容不出來的幸福感。 上一篇文章裡我在海邊看到了小龜龜,除此之外我很愛藍天白雲尤其是大多的白雲,所以不管在車裡或是走在路上我的習慣動作總是會望向天空看著白雲。 或許看文章的你/妳
    Thumbnail
    avatar
    獨角獸
    2023-09-03
    上天賜給我的禮物part 1一直以來我是個很獨立的人,從小因為爸媽離婚我是隔代教育長大的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處理,因為外公外婆也有點年紀了,當然叛逆時期的我也叛逆過愛蹦迪不愛讀書但是幸好荒唐了一陣子我沒偏離跑道還是依然愛世界、愛身邊愛我的人、現在也學會了好好愛自己。 一路以來自己算是很幸運的,遇到的朋友、對象、同事..都
    Thumbnail
    avatar
    獨角獸
    2023-09-02
    好的情緒是上天給你昂貴的禮物擁有好的情緒是很珍貴的人格優勢! 在在生活跟職場有好的情緒的人會讓溝通充滿善意!會讓人緣圓融 當你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就是給自己儲值很昂貴的人生存摺! 今天要來推薦一本書[情緒成本] 作者~紀坪 投資好自己的情緒是會讓人生順暢,人際關係和諧的人不會因情緒問題造成致命的錯誤. 簡單引用如下~看看有沒有幫
    Thumbnail
    avatar
    light
    2023-06-20
    無能為力,是上天給我最珍貴的禮物「無能為力是上天給我最珍貴的禮物。」 前幾日諮詢完,這是我送給自己的一段話。這讓我不禁回想起這幾個月以來經歷的種種,而所謂的「經歷」,也並不是我的外境真有什麼巨變,大多是自己內心深刻且豐富的領悟。 這些感受都好細膩,甚至比過往幾年經歷的都還要再細緻且多層次,我真的好難用文字準確地描繪這裡頭的心境。
    Thumbnail
    avatar
    Susan Tsai
    2023-06-15
    磨難,是上天給的功課與禮物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家庭,對很多人來說,是幸福與溫馨的代名詞;對我而言卻是需要鼓起很大勇氣去克服的夢魘,直到最近在面對考驗時,我找到了答案。我發現太執著於心裡那個理想的人生與家庭的幻境之中,我會在不知不覺間將自己封閉在心靈的最深處。為了保護自己,我選擇武裝自己、用笑容掩藏自己,因為害怕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03-23
    《西西莉亞的世界》能感受萬物的一切,也許就是上天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寫在前面: 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是在高中一年級時,那時候老師們在寒暑假常常會開一系列的書單讓我們從中挑選並寫閱讀心得。那時候的書單裡面,有喬斯坦最著名的小說《蘇菲的世界》,我因為書名而好奇地去圖書館借來看,很可惜的是,當時並沒有耐心地把它看完(是大學畢業好幾年,買來重看,才全部看完)。 當時在圖書館二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3-02-09
    年輕人,不要辜負上天給你們的理財優勢喔l!年輕人,不要辜負上天給你們的理財優勢喔l! 偶有年輕人問我說,我現在剛出社會,根本賺不了多少錢,連存錢都很少,哪有錢理財和投資呢? 這個問題一直都有人問,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分析一下年輕人所具有的優勢,看完後,您再思考適不適合投資吧! 我要建議年輕人的第一步,就是養成「記帳」的好習慣…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1-12
    單側聽損文章回顧上天給的禮物https://vocus.cc/article/616048a5fd89780001bbb847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2-06-05
    單側聽損-上天給的禮物也許有人想要跟我說: 他們只是小孩子還不懂事。 我想說: 成熟跟不成熟跟年紀無關, 有些大人也是很不懂事。 最後,對不起我也只是個小孩子, 誰可以來明白我的傷病與脆弱呢?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0-08
    從「內外動機」、「倒U壓力理論」淺談兩位奧運選手—沒拿到金牌,說不定是上天給的禮物?「可是…我想拿的是金牌!」我想台灣人應該都對這句話不陌生吧?這是柔道選手楊勇緯在賽後聯訪時,邊哭邊說完的話,除了可以看到他的自信以外,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對未來的企圖心。先撇除我個人對這位奧運選手的欣賞,回到名次本身,假如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會不會沒有得到金牌,反而是上天給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