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畫得像嗎?】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期間在電視上看見

機器手臂在栽植區上下左右移動並採收青椒

出錯率低,完成度幾乎是100%

而且,機器手臂還不會喊累、也不會抱怨

有夠好用! 有夠聰明! 實在令人驚嘆!

AI能做的事太多了!我心想

未來只要在程式內輸入「同理心的必要條件」

或許當每個家庭中都有一個AI機器人的世代來臨時

AI機器人的傾聽、和同理能力

會比我們真實世界中的親人朋友都好得多

如果真是如此

在孩子長大後的將來,

若很多事情、甚至連「陪伴」都能交給AI後

那麼…人類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呢?

我不禁認為

除了持續在Doing的層次上去尋找自我價值感

培養自己與孩子

也能真正體驗到Being的恩典與美好

這一事,是否就變得格外需要了?!

而在Doing的某些層面上

有限的時間、精力、能力造成的我們的「不完美」

或許…也正是我們身而為人

之所以「美」的原因之一。

.

一個學習者與我分享他用AI畫的講課中的我

他說雖然不像,但都畫了,便與我分享

被學習者當成主體來呈現出作品

我自然覺得很開心

看到照片後…覺得:AI畫的我,真的是「太美了」

我的確沒有AI畫的那麼漂亮和無瑕

我卻真心比較喜歡…真實和不那麼美的自己。

.

燁昨天下課後,拿著兩張紙來問我

燁:「媽咪妳看,我畫得像嗎?」

我:『如果你是用畫的,畫的像不像,跟畫得好不好無關。就算畫得不像,也不代表不好,畫就是畫、如果想畫得像,畫得不像就是在練習的路上而已。但是我看起來,你在背面畫出線條,這不叫畫,這叫描。』

燁:「哦,那媽咪,我描得像嗎?」

我:『用描的當然像囉。』

燁得到他想要的答案,開心地笑了!

其中一個我對於「體制內」小扣分的原因

就是孩子會習慣有「標準答案」

可是在真實世界,很多事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而且可能,連答案也沒有。

畫,對我來說,是藝術、是表達,不是標準答案。

我:『燁,如果你想描得像,你可以繼續描。如果你想試著自己畫,媽咪也支持你。但是媽咪要跟你說,就算畫得不像,也不代表不好,知道嗎?』

我:『描,目標是像,那就要描得像。畫,則要有特色、做你自己就好,是沒有一個「好」的標準的。』

也不知道燁聽懂多少?

不過…沒關係,成長,是一條長遠的道路。

很謝謝學習者畫了我,並且與我分享

對於AI,我也正在學習,如何讓它為我所用。

看著孩子的畫,我也期待自己

要開始帶領孩子學習,很多事無需追求「像別人」

如果要完美復刻,那就學習操作AI、讓AI來畫就好了

認識自己、活出自己,體驗生活

即使會犯錯,即使不完美

但我們是活生生的 Human Being

那個不像,或許正是我們身為「人」的完美之處

#高小露高佳均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