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USB座維修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很多苦主,有些維修過程還是要花點時間去解釋,不然總是有很多很多人會認為,我不就是換個USB接頭,為什麼要收3000元這麼高?(其實看個案,這個案件可能還不夠時間成本)

raw-image

USB接頭損壞,很多是中間那一片塑膠分隔片斷裂,或是USB四根(或八根)彈片變形,這個算是輕微受損,不過一樣是要整個座換掉。

還有另一種情況,這個是屬於嚴重受損的,通常是當彈片變形歪曲,接著金屬彈片彎曲後,其中兩根針角短路到,接著短路電流直接打爆後端的控制IC零件,更倒楣的是直接打爆主板晶片。

這種就代誌大條了…

raw-image

======

要換USB頭的第一步,就是要整台筆電大拆,把主機板從眾多線路中拆解出來。老師傅笑說:「我就是有這種天賦,螺絲可以隨便擺,但是我就是可以記得哪顆螺絲在那個位置上。」

我苦笑說:「我沒辦法,我如果沒有按照拆解順序擺放好,我會整個搞混,還有如果一層一層拆解,不同層的還得分開,不然我一定會裝錯層。」

我接著說:「有一會拆台AIO電腦,拆完第一層外殼,我就直接放棄,我覺得搬來給你拆還比較輕鬆,搞到我血壓都高了。」

老師傅虧我說:「你還是搬來我處理,我拆五分鐘,你拆壞了,我得多花一倍的時間去修…」

======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首先為了要把這個USB頭解焊下來,一定得先把這台筆電的主機板拆卸出來,簡單來說就是要拆成裸版,不然無法加熱解焊。

由於每一台筆電的設計都不一樣,拆法自然也不一樣。有些設計太過特殊,甚至座子卡死,解焊之前,還得先把部分USB座,直接用電鋸切除,切除後,才能解焊,最近有台DELL的機器就是這樣的設計。

大家都知道,一般桌上型主機板拆解還算容易,筆電就麻煩了,光底部的D殼拆開,可能就會遇到很多暗扣,還有一些筆電是要拆C殼的,而主機板是放進去的概念。

順利開蓋之後,接著要面對的是散熱器的拆卸,還有一大堆線路與排插的扣具,稍唯一個用力,可能就是一場災難,重點是距離主板出來變成裸版,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好不容易的主機板這一層的螺絲都解開,終於可以讓主板離開底座,但還有一大堆線路卡著,這時還要尋一尋週邊是否還有隱藏的卡扣跟螺絲沒解開,才能把主機板順利卸出來。

有些公司設計的很奇八,一層疊一層,明明只要兩三顆螺絲就可以拆解下來的部位,卻因為導管卡到,變成整區零件要全拆…

搞了大半天,寫了一堆字,終於可以解焊更換USB座,然後每一台筆電USB座的設計又不一樣,不僅零件不同、焊接方式不同,有些方向還不一樣。所以要準備換新的USB座規格又是一堆,現在裸版的情況下,終於可以知道要換的是哪

好不容易更換完USB座,接下來又是另一道難題:組裝回去。

到了這裡你還記得住螺絲的順序?排線的位置?還有哪顆螺絲在第一層,哪顆螺絲在第二層?有人說,拆的出來就裝的回去?那可不一定喔!萬一上螺絲的順序不對,長螺絲鎖到短螺絲孔,這可是有短路發生的機會。

剛剛花的多久時間拆解,現在也得要花接近的時間,把機器組裝回去,而且要能開機,功能都正常喔!我想到都手軟…

======

所以我常常接到很多苦主跟我哀怨說:「阿!我不過是要更換筆電的USB座而已,怎麼會要報到3、4000塊的工資?」

對啊!對啊!只是換個USB座子而已啊!

只是換個USB座子而已啊!

只是換個USB座子而已啊!

阿阿阿,那你要不要自己來換?換個USB座而已嘛!

我苦笑的轉身,不敢華麗!

我們下週見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