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如何銘記織田作之助之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時候,我們要了解一個作家的思想和性格,或者真實的價值觀,除了閱讀專家為其撰寫的傳記之外,從其真性情顯露的隨筆和日記中,仍然可以窺探出來的。寬泛地說,這算是認真敏銳的讀者因迫於亟欲解開謎團迸發出來的實用方法。如果按照這種邏輯推導得出成立,我們就能順其成章地認為,太宰治〈織田君の死〉這篇短文,就是在向我們透露他深層心理狀態的波紋,同時亦可視為未能擺脫矛盾而走上絕路的預告。他這樣寫道:

 

「織田(作之助)君很早就有求死的念頭。在此之前,我只讀過織田君的兩部短篇小說,跟他見過兩次,(最近)一次是一個月前,所以我們並沒有很深的交情。儘管如此,我認為我比大多數人都更能深刻地體會到織田君的悲切之情。 


我第一次在銀座見到他時,心想,他真是個令人悲催的人,連我都自嘆弗如,因為我仿佛清楚地看到,在他前進的道路上,橫亘著一堵死亡之牆。


他就要死了,但我卻無能為力。這時候,我作為前輩給予忠告反而是一種令人厭惡的虛偽。因此,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


在我看來,他是個就算有求死之心也會拚搏寫稿的人。我原以為這個時代應該有越來越多這樣的人,但出乎意料的是,我一個也找不到。這個社會越來越荒誕走樣了。

我知道,社會人士也許會批評織田君的死(注:1946年12月,織田作之助因肺結核大量吐血住院,其病情逐漸惡化,翌年1月病逝,享年33歲),說他自己不保重身體云云,但我認為這種無恥(沒有同理心)的話,可以休矣了!


昨天,我讀了辰野隆(1883-1964)介紹塞南古爾(注:法國作家Étienne Pivert de Senancour,中文譯名為艾蒂安.皮韋爾.德.塞南古爾。他是一位法國散文家和哲學家,主要以其書信體小說《奧伯曼》而聞名。這本小說描述了一位敏感且受折磨的英雄的苦難,並在浪漫主義者和大眾中引起了極大的興趣),並摘錄了塞南古爾一段話:


「人們說,放棄生命而逃跑是一種罪過。然而,那些禁止我去死的詭辯家有時卻把我推到死亡的面前,目的就是讓我去赴死。他們在我的周遭布下各種看似創新的想法,以促進我求死的意願,他們宣揚的學說將我引向死亡,或者他們制定的法律讓我走向死亡。」

(在我看來),是你殺死織田君的吧? 

他的突然死去即他最後抗議的悲切的詩歌。

織田君!你做得真好!」

 

最後,必須指出,太宰治在此同情織田作之助的病逝,帶有作家朋友先我離世的落寞與感傷,雖然他們並不共同生活,但對一個有情義的人而言,文學之友故去如同心中被挖出了一個黑洞。


說來詭異的巧合,織田作之助撒手人寰之後,隔年(1948),太宰治帶著情人山崎富榮躍入玉川上水的急流中死去,同樣給日本戰後百廢待舉的社會投來了巨大的謎團與驚嘆號。打趣的說,如果我們哪天都習得觀落陰的法術,或許可以問問太宰治本人,窮作家每日既要讀書又得埋頭寫稿,絕對損耗精神和體力,難免會遇到寫作瓶頸,任何人都不應和沒資格苛責,想辦法總能克服困難的,為何他要選擇投水自盡?假如靦腆的太宰治不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也不必客氣了,直接轉向閻羅王的殿堂問個明白。


 

延伸閱讀:

 

太宰治《もの思う葦》新潮文庫(新潮社,1998年10月15日39刷)

織田作之助《夫婦善哉》(1940年無刪節版)

    4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復活《過時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可戰勝的黑市與女性雜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禮讚陰翳的時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4其四 離開五所川原,拿著復古的厚厚小車票,搭上津輕列車夏日限定的「風鈴列車」,車廂內掛著多串清脆風鈴,車晃風動,炎夏裡發出冰塊碰撞的清音。座位舊而寬敞,我獨坐窗邊。每個窗台上都有一張對摺黑色紙卡,裏頭印著太宰治的文章〈海〉。
    avatar
    豈奇
    2022-06-11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1這趟旅程也許在翻到《津輕》一書時,已冥冥注定。我將帶著執迷,踏上日本東北,搭上列車從仙台一路直北,前往津輕,一探青森的海水、金木的田野、平野後的岩木山、太宰治的家鄉。
    Thumbnail
    avatar
    豈奇
    2022-06-11
    【綜合閱讀】RX書櫃 #010 番外篇-用《自殺論》看太宰治如何人間失格古典社會學埃米爾.涂爾幹(Émile Durkheim)於1897年提出«自殺論»,在社會學界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若用以探究一生曾經五次嘗試輕生,最終也以投河自盡為寫下人生句點的太宰治,最是適合。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11-22
    太宰治|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偽裝成騙子,人們就說我是個騙子。我充闊,人人以為我是闊佬。我故作冷淡,人人說我是個無情的傢伙。然而,當我真的痛苦萬分,不由得呻吟時,人人卻認為我在無病呻吟。                                                   
    Thumbnail
    avatar
    文藝漫遊陳星潔
    2021-02-17
    太宰治寫故事:把觀點寫入對話,鮮活了人物性格《御伽草紙》|讀小說《御伽草紙》是太宰治根據日本童話故事,加入新的觀點,重新詮釋,變成迥然不同的內容,有點類似同人創作的翻案小說。 《御伽草紙》共有六則短篇,太宰治用他的方式帶領讀者探索、思索,內容豐富扎實。這本書在文壇的重要性,我認為有兩方面: 其一,消弭童話故事裡的夢幻意境,加入人性細節,使其貼合現實。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8-17
    太宰治《人間失格》X 陶德.菲利普斯《小丑》:笑從來就不是一件單純的事前陣子其實就已經看過那時上映的《小丑》了,當時看了一直覺得,自己應該為此寫一些東西。但除了一些要事耽擱,所以導致現在才動筆外,最主要卻是因為我理解到:如果不去重新理解太宰治在《人間失格》和《小丑之花》裡所寫的「笑」,我大概也無法面對電影中小丑暴力、殘酷背後的苦。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11-20
    太宰治《小丑之花》:關於微笑背後的寂寞不管自己和朋友的感情有多好(或有多少)、不管和親人有多深的血緣關係,這世界上似乎永遠沒有人能夠體會自己內心的痛苦。但是,或許唯有愛人的感情,能讓人真正互相體會彼此心中的寂寞。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08-09
    太宰治《人間失格》書評:他人的眼光就是自己的地獄 「他人的眼光就是自己的地獄」——沙特 幸福,或許可以讓人自在地生活,去追求自己嚮往的人生。但是,「幸福」的形象,某種角度來說,使人無法成為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