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推薦#16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心得

L
發佈於閱後感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今周刊出版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今周刊出版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日本百萬暢銷作家,教你從閱讀養成8大能力,解決職場煩惱、關係焦慮、未來迷茫

  • 作者: 千田琢哉 
  • 插畫: Bianco Tsai
  • 譯者: 林詠純
  • 出版日期:2022/11/24

你上一次去書店,是什麼時候?



讀後感

作者有些想法與我不太一樣,但有滿多段落都是我忍不住對著書自言自語地說:「對對!我也是這樣!」。

作者在本作努力的想讓讀者明白閱讀是多麼多麼重要地一件事。無論讀的是小說、圖文、漫畫,或是詩詞,名言佳句或是工具書、暢銷書、勵志成長的書;各樣的書都會在不同的時候內化成自己的智慧,會提升自己的視界,開拓自己的想法與心胸。

我個人覺得沒有閱讀的人生是枯燥的,會錯失的東西不僅僅只有文字而已,我覺得那會損失好多、好多… 學習樂器的時候遇到一位知音人的那種激動與情不自禁的親近感,就好比讀到一本書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同樣能為同個段落感嘆的知己一般的難求,如果幸運的遇見了那位知音知己,大抵是一輩子都不願意失去的存在吧!


當看見作者說..

閱讀能夠接觸彷彿宇宙般寵大的世界觀,於是負面八卦就會變得像魚缸一樣狹窄。所以,如果情侶或夫妻其中一位喜歡閱讀,另一位則不閱讀就必須小心。因為彼此成長的速度將會變得截然不同,導致溝通逐漸失去平衡,生活的世界會變得完全不一樣,好比鳥和魚。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老公和我都一樣愛看書,我們也喜歡討論書,認同的觀點與不認同的觀點產生碰撞的時候,我們會不小心的辯論起來(大笑)。而且雖然都一樣是閱讀,但每個人所『拿手』的類別還是有所不同的。有時候我們會遇到自己讀不下去的作品便會請對方讀完,然後在飯後閒聊之時拿出來聊一聊。有時候有個概念,讀起來便不會像當初覺得太艱澀難啃了。

這個時代對於愛書的人來說,彷彿成了天堂。

當我看見作者提到在搬家時不得不得精簡藏書時,我也能感同身受。往年都是紙本書的時候,每搬一次家都是錐心泣血在丟書。沒有一本書是我覺得該被丟掉的,可是無奈居住空間真的太小,所以每次都是哭著跟那些書說抱歉作為道別。還好近年來電子紙書發展越來越好,像我們這種遊子,終於可以盡情買書也不用在忍痛丟書了。

書腰是行銷的精華

而其中有個章節是在講書本的設計與行銷,其中提到了書腰、書封、書名的設計都有講究。這讓我不得不去聯想到之前在看的《櫻風堂奇蹟物語》,非常的有畫面感,也倍覺親切。


接近結尾的時候,看見作者寫著:「我持續讀著書,就像徹底乾涸的荒漠,飢渴地吸收水分一樣。倘若無論精神還是肉體都被壓縮到極限,根本連抱怨或煩腦的力氣都沒有。人們最深刻的記憶總是道別。即使忘記與長年來往的對象一起經歷過的無數事情,道別的記憶卻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道別的時候能夠強化人的記憶。人在遇到瓶頸時,一定會把自己封閉起來。為了突破瓶頸,該做的不是封閉自己,而是將世界擴大時,我也有種:「啊啊,你真的懂。」的感覺(笑)。只要不是一帆風順的人生,生而為人總會遇到谷底的挫折並懷疑自己降生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什麼意義嗎?遇到比自己還重要的親人過世時,尤為困惑怎麼不是我先死呢,時間並沒有帶走我的困惑與悲殤,至今雖然依舊走不出喪親之慟,在許多的時刻都會因思念而落淚,但我想自己應該已經來到了接受這個事實的階段了。

而這段時間我飢渴地拜讀了許多關於死亡的書籍,貪婪的不停的下一本,還有沒有下一本?邊看邊哭邊憤怒邊拒絕接受這樣的事實。隔了三年確診之後發現自己是活下來的那邊的人,開始重新思考如果我是還活著的人,那是不是我應該要尊重自己的生命?

而《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風中的電話亭》、《麥卡的難題》、《鹿王》、《我離開之後》、《火來了,快跑》及其它兩本、《我輩中人》、《Big Panda and Tiny Dragon》等等的這些或是過去或是現在所拜讀過的著作,都一點點的在影響或是改變了自己很憤恨不平的心。

我慶幸自己一直以來都保持並也喜歡閱讀這件事,過去不看暢銷書或名著的傲慢棱角也隨著時間的碰撞被磨平,學會了抱持著謙虛的心態對一切未知的好奇,所有的作品在自己沒有翻閱過之前不再輕易的斷言好與不好,如同作者提到的「沒試過就排斥和真正的厭惡不同。沒試過就排斥是從來都未曾好好面對,只顧著到處逃避。難得誕生到這個世上,沒嘗試過就結束這輩子,未免也太可惜。

謝謝介紹這本書給我的朋友:)

喜歡的節錄

隨著言論起舞就是自己沒有在思考的證明。
讀書的質固然重要。然而閱讀品質高的人,必定也讀了壓倒性的量。因為閱讀量不夠龐大,就不會知道書好不好。大量閱讀與反覆閱讀並不矛盾,反覆閱讀的人毫無意外地都閱讀大量的書籍。
閱讀十年前買的書,就能知道自己成長了多少。

各類推廣AP

你願意的話,可以點選下方KOBO或讀墨的推廣AP買到這本電子書:

kobo電子書AP  讀墨AP

PUBU電子書商城結帳時在『請輸入優惠碼或禮券序號』的欄位輸入【MLT2023】優惠碼可享全站指定優惠83折哦(不得與全館活動、會員優惠、購書禮券、特價書、其他優惠碼、實體商品及部分指定商品等其他優惠併用)。

Pubu電子書


Pchome

或是也可以到這裡購買:

pchome─kobo電子書城

2會員
16內容數
這是我們的閱後筆記,分享給正在找同樣一本書的你。各種故事小說類盡量簡短不劇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