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書店工作者必看!|《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識松浦彌太郎這個作家是從《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這本書開始的,當時在某本書中的廣告宣傳單上看到這本書的介紹,看到一句「開始在崩壞當時」,心想甚麼意思? 仔細看了松浦彌太郎溫柔而堅定的文字,默默的好想流眼淚,看完這本書後非常喜歡松浦彌太郎的文字與人生的哲學。


  而《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這本書其實會看的源頭是因為以前書店老闆規定我們要看的,且要寫下心得回饋給他,也因為是松浦彌太郎的書,第一次被逼著看書看得很起勁啊! (笑) 這本書分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後半部是「COW BOOKS的100個基本」,我覺得後半部的基本對於書店店員是非常有幫助的工作提點。松浦彌太郎高中輟學就跑到美國,後來回日本開了一家COW BOOKS,他的熱血經歷卻又如此對於書有這麼大的堅持,讓人對他非常佩服。


  第一部分的「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其中有一點提到「與其讀100本書,不如一本好書讀100遍」,讓我想到大學時期開始喜歡上閱讀,當時對書感到很新鮮,每天都去圖書館借書閱讀,覺得可以把圖書館的書看完很厲害! 但後來發現,真的喜歡的書就那幾本,真正讓我頓悟及感動的書不多。後來慢慢發現,真正的好書就像知己一樣量不必多、重點在本質。每一時期的心境和體會都有所不同,一本書能帶給我的體會卻是多樣的。另外還有一點「工作時,記得隨時保持坦率和新鮮感」,也讓我回想起剛接觸新工作時總是會有很大的新鮮感,每天早上都會很期待去上班。但是時間拉長後,因為工作忙碌常常會讓笑容消失,這時候如果能保持坦率,讓自己可以一步一步來,調整心境,似乎煩惱也跟著消失。


  後面部分的「COW BOOKS的100個基本」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絕不從正在瀏覽書架的客人面前橫越」這點當時在書店工作的我看到時確實震懾了一下,因為我好像時常因為忙碌而做過這樣的事情,後來實際注意不這麼做時發現不但也不會影響自己的走路動線,自己成為客人在書店閱讀時也會不喜歡別人從我正在瀏覽的書架前走過,這時才真正的領悟到這個小小的動作就會改變店員與客人之間的相處,甚至是客人在書店的美好體驗。


  最後這本書還有一個部分是留給讀者創造你的「100個基本」,讓看完的你也可以思考一下怎樣的基本是甚麼呢? 甚麼樣的基本是你的原則呢? 《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我覺得光是看目錄就十分的受用,書中以他自身的生活哲學、開書店的經歷與我們分享如何在生活、工作的小細節中做出改變與保持新鮮感,而這些想法雖然看似清清淡淡的卻也默默的植入心中不斷地引起漣漪,在某個瞬間會忽然頓悟那種,看著看著心情也會跟著柔順而輕盈,好像為自己開了一道新的門。



書名: 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 (悅知文化出版)

原文書名: 100の基本:松浦弥太郎のベーシックノート

作者: 松浦彌太郎 (まつうら やたろう)


內容總結
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
5
/5
與書的相遇是充滿驚喜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把網路文章做成電子書,步驟三:整理書籍簡介和作者簡介及其他寫這個好像沒什麼人要看XD,不過我九月的書被借閱了好多次,有九百多塊收入,我還是覺得做電子書是門好生意XDDD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10-26
[充電中]書籍:圖案設計學這本書的內容,正好適合只愛畫數字、英文字母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3-10-25
把你的書籍排版、電子書製作交給我!把你的書籍排版、電子書製作交給我!(當然,你要發文宣、封面給我做也可以!)我期待我們用最專業的方式,最少的時間把每一本書做好!讓生活還有餘閒能去做更多豐富出版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3-21
[書籍+電影] 東方快車謀殺案簡介來自於BOOKWALKER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譯者:陳堯光
avatar
狸貓葉子
2022-04-12
【老O說書及電影】電影院的哲學家-愛在心中口難開今天要來分享一本電影圖文書-電影院的哲學家 這本書介紹365部電影,透過電影對白跟經典台詞,讓讀者思考自己的生活跟這部電影能夠怎麼對照。 今天我們要來說的是書籍其中一部電影「愛在心中口難開」。 #老O說書 #電影 #愛在心中口難開 #強迫症 #動物輔助治療 #同性戀 #忌妒 #付出
Thumbnail
avatar
老O
2022-02-24
電子書系列/製作紙本書及電子書的發稿注意事項!專業這事從來不是「看起來」那麼一回事,每一個專業都有它們絕對專業的能力,既然要做書了,何不提升自己的專業上所需要的知識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28
【出版品】擺脫萬年凍薪:小資族的買股翻身術(實體書及電子書雙版本) 這本擺脫萬年凍薪:小資族的買股翻身術是我在2016年九月出版的作品,內容涵蓋我的投資歷程簡述、選股原則、投資心理探究、投資組合配置以及台股值得關注的一百家公司清單。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8-12-09
【書店本事】杉行街回頭:書集囍室<p>在書集囍室:當你讀到通風的歷史,就是讀到鹿港風向與空氣的歷史;你讀到採光的歷史,就是鹿港日曬與照明的歷史──時間的呈現於日常細節的感官捕捉,在這裡每種體會都是活生生的,它很抽象也很具體,因為這老屋仍在呼吸,而光與影的變化就是它的面目表情。</p>
Thumbnail
avatar
楊 富閔
2016-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