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給與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見過最多情也最無情的一句話: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了!

怎麼說多情呢?誰在雨中為我撐過一次傘,我可以等他墳草如茵,墳頭土乾,然後才離去。如何說無情?未曾給我一杯水,我管他是否急需輸血!

我好像又把人生用會計科目來解釋了,難道不是如此嗎?別人給我的,他可能沒有寫在應收帳款,但是我一定會寫在應付欄內,只是大家沒有說清楚利息怎麼算而已!

讀書時真的很窮,不一定有飯可以吃。有回早上餓到真的想要啃樹皮了,有位同學突然拿了一個饅頭夾蛋請我。多年後,他因為有錢,在某個地區被公安盯上了,已經兩年了,還沒進入司法程序。他的妻子找了他許多朋友和同學,沒有人想去惹這個麻煩,後來找到我,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除了她給我的錢外,我還把自己的房子設定抵押,以防不時之需。過去後,上下打點,找門路。總算把人救回台灣。出中正機場後,他才很奇怪的問:為什麼是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一個饅頭夾蛋嗎?他忘了,但是我不能忘!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過來的,誰為我開了一條路,我就在兩邊種上樹。從來不會去想這條路好不好走,反正就是走下去吧!

這一輩子,有人疼你、憐你、惜你、愛你;就有人會陷你、坑你、害你、辱你。別說什麼滴水湧泉以報,終其一生,我們可能達不到那個能力。只能說盡量吧!但是別忘的是,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恩,應該如此,怨,更是要如此!

    3會員
    2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讀書識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該如何平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金門事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接受但不鼓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別亂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你我、認識、驕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東大教授寫給女孩與女人的性別入門讀本 記得有一次接女兒放學過後到附近的公園玩耍,途中有一位女同學帶著一隻洋娃娃前來,沒多久被男同學接手把玩。此時,男同學的阿嬤焦急地大喊:「男生不要拿女生玩的娃娃啦!這樣不好看!」 我聽聞隨即告訴阿嬤:「其實娃娃不分男女都可以玩呀!就像是顏色本身也沒有性別之分⋯⋯。」我就這樣一路講到同婚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13
    [眼疾與我的人生][11]給予弱勢資源與福利,是否構成一種社會資源浪費?我在前陣子的面試,問了注重社會影響力的長官非常冗長的問題: 即便給予弱勢家庭生活以及就學上的幫助,可是在家世/教育/人脈的軍備競賽下,這些弱勢家庭的小孩到職場終究會被打壓,只能取得低薪工作,甚至有產階級根本不期待弱勢家庭往上爬。那,最初給予的幫助,是一種社會資源浪費嗎?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3-12-15
    【懷特獨白】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我無從給予答案,但希望你能傾心感受這部作品 前導 究竟蒼鷺與少年是什麼關係?而這部影響宮崎駿許多的作品又說了什麼?並且因此還被觀眾稱它是宮崎駿最多黑暗面的一部作品,那關於一切的疑問與伏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序 無論是《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或《蒼鷺與少年》,這部電影的名字想必都不免讓人感到遲疑,尤其,在沒有任何預告宣傳的前提下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10-15
    NBA 球星「魔獸」來台,意外帶給我人生與職涯的啟發我們無法控制逆境是否會發生、何時會降臨,但我們能控制自己對它的反應。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2-11-22
    資本額逾億企業家的人生哲學,給外語學習者的借鏡一次企業經理人的深度專訪,淬鍊30年的企業人生,一句貫穿他人生的座右銘,意外地和我學外語的心路歷程產生共鳴。企業家的思路、學外語的態度和姿勢,竟然能交錯擦撞出共鳴。他的心得可以帶給學習外語的人什麼樣的思考空間?我們一起來探尋。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10-21
    新年快樂|人生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數|愛,就是簡單的付出、給予、陪伴。  農曆新年,各位格友們,新年快樂!去年不知怎麼的,覺得整年度都過得好快,我還記得我2021年的願望呢!最主要的當然就是希望疫情能夠快快結束。隨著年紀增長,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規律,當然本身還是有一些壓力的,可以說我的規律就來自我的壓力吧。 堅持不懈,人生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數。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2-04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去感受與撿拾一路散落在生命之旅的禮物。 如果有「最好的人生」,這種模板,可以讓每個生命的長成,作為楷模般一部按圖索驥地走去,那「在人生裡過的最爽的人」這種模板,會是什麼樣子呢? ! 閱讀不只是用來區分知識與資訊的差別而是內容深度,讓我們能透過像顯微鏡下的切片,看見別人生命深邃之處,與此相遇,也可能是靈魂碰撞或只是被啟發了。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08-24
    每次相遇都是人生的珍貴禮物——《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給予的感動“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會錯過群星。 以上詩句引自泰戈爾《漂鳥集》,唯美且貼切詮釋了「活在當下」的生活樣貌。
    Thumbnail
    avatar
    愛筆
    2021-08-08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6:別人給予的好,並非天經地義「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5-02
    釀專題|說給了觀眾聽,卻無法讓該聽的人聽見:那些口白電影與我的人生<p>我有時會想著太多如果,然後發現面對面時,這些假設竟會成為一種難堪的相對。關於多麼在意或是多麼喜歡這類的事,語言真能盡述完全?</p>
    Thumbnail
    avatar
    艾莫西
    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