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綿綿的火上鍋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火上鍋》一開始就吸足了你的眼球,觀眾們儘管吃不到料理,但透過繁複的工法以及饕客們的評論,可以想像尤金妮(茱麗葉畢諾許飾)廚藝之精湛。儘管只是提供影像,這部電影卻做到了色、香、味俱全,在感官的衝擊與滿足上絕對大呼過癮。


raw-image


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電影的結尾處。最後的鏡頭720度環繞著廚房,象徵著時間的推移與季節的遞嬗,光影的變化與極美的台詞相襯。最後,尤金妮問先生多丹(班諾馬吉梅飾):我到底是你的廚師,還是妻子?當下的我以為「兩者皆是」應該是最好的答案吧,想不到多丹卻回答:「廚師」,而尤金妮簡單地應了一句:「謝謝」。畫面淡出,片尾字幕開始,並以蕭邦的鋼琴曲作結。


raw-image


這結局之美與極簡的妙語令人讚嘆。看完全片的觀眾應該都可以明白,對多丹而言,比起「妻子」,「廚師」在他的生命中更是不可取代的位置。這不但賦予了全片更深的意涵,同時亦表達出多丹與尤金妮超越夫妻意義的綿綿情意,配合著打在兩人身上的柔光,《火上鍋》的美學不僅反映在美食上,同時也將男女主角之情,以言外之意訴說地淋漓盡致。

 

raw-image


而以蕭邦的鋼琴曲作結更是畫龍點睛的獨到之處。眾人皆知,這位「鋼琴詩人」的作品充滿了情緒的渲染力。當下未能理解對白之美及其意義的我,配合著樂曲反覆思索著剛才的影像和台詞,餘韻不絕。十幾分鐘之後,眼淚就要奪眶而出,這才是本片精湛之處啊!它的後座力之強,超乎我的想像。

 

raw-image


你以為這只是一部在講美食的電影嗎?遠不止於如此……進戲院來感受那一刻吧!那股氛圍,在客廳的沙發上是體驗不到的。

10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