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童心與商業熱能 -宮西達也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總覺得「閱讀是一件很私密的事」,就連公開書櫃都感到赤裸,彷彿深埋心底的某一小塊被發現了一樣見光死。因此,逛書展這樣鬧轟轟的大拜拜行為,完全不適合我,那為什麼還是特地搭車北上了呢?

就像金馬影展一樣,傾政府預算辦大活動,才有足夠的資源與能力匯聚各路好手,讓市場很小、一年只能買進少部分作品的台灣,有機會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好作品。雖然語言不通,今年書展的國際攤位我也逛好逛滿了,還不忘特地翻翻法國的作品,看看是不是真如繪本作家陳致元所說的,紙質摸起來就是不一樣、而且還香香的!

另外,這也是能與喜愛的作者,近距離接觸的難得機會!尤其是遠道而來的國際專業人士們,各位愛書人無不磨刀霍霍,熾熱著一顆心期待能一窺其創作秘辛。疫情真正解封後的今年,真可謂星光熠熠啊!Suzy Lee、宮西達也、Sydney Smith 三場論壇幸運地報名成功,得以親耳聽到大師談自己、談創作,獲得滿滿創作能量!

去年偶然間讀了《海浪》和《我說話像河流》,書展上走馬看花時翻閱完《Do You Remember?》(沒錯、還是英文版的,闔上書前因為心臟突然被撞擊而大大吸了一口氣),對於兩位在國際上獲獎無數的大師認識極淺,論壇上看到身旁一個個眼睛閃亮著小宇宙的姐姐妹妹,高舉著手機喀擦喀擦拍個不停時,我就像個一無所知的小白兔誤入叢林,真有幾分慚愧!

不過,就像我喜歡一無所知地踏進電影院一樣,這趟洗禮真是驚喜連連、收穫滿滿,我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淚灑論壇哪!許多書迷有備而來,飛快地打下註記並於網上分享(雖然造福更多人,但整場下來「達達達」不絕於耳的清脆敲鍵盤聲,實在很干擾😟),因此細節我就不多說了,僅記下論壇後的現在殘存於腦中的重點與心得。

照片來源:台北國際書展FB

照片來源:台北國際書展FB

宮西達也不用多做介紹,台灣讀者都很熟悉吧!年近古稀的大師一登場,自帶音效、手無足蹈,根本就是吉本興業走出來的搞笑藝人,「啊、就是這樣的幽默感才能創作出這樣無厘頭又有趣的作品吧!」忍不住心中讚嘆。論壇內容大篇幅分享成名後周遊列國的趣事,穿插著與翻譯老師共同表演朗讀自己的數部作品,在大師使出渾身解數逗全場觀眾開心的背後,似乎嗅到了一絲日本人的サービス(服務)精神。

儘管作品數量驚人,大師謙虛地說自己並不想畫那麼多,「都是因為編輯拿著鞭子在後面不斷追問:新作什麼時候出來?」;對於最讓大家稱羨的幽默感,他則表示自己的父親比自己好笑多了;創作時不會特別想著是為孩童而作,因為就算是小孩也有各種不同的個性和喜好

靈感多來自童年經驗,像是《小小跟屁蟲》畫的就是小時候和哥哥的相處,也以自己教養 6個孩子的經驗為例:「如果希望孩子讀書,那就不要叫他「『快去讀書』!」🤣。我一面感嘆作家童心未泯且記憶力驚人(小時候的事都還記得),一面對於「不說教」這點點頭如搗蒜。身為叛逆老小孩的我只要聽到「這篇故事要教我們……」就忍不住雞皮疙瘩掉滿地,平常聽到的教誨還不夠多嘛!?

強調個人風格的重要,「我們不需要兩個宮西達也、也不需要兩個五味太郎。」世上有太多畫畫很厲害的人了,要能讓人一眼就看出是你的作品。另外,喜歡以擬人化的動物角色來演出,因為動物能迅速傳達出人類角色表現不出來的關係,像是「大野狼與小豬」孰強孰弱一眼望穿,就算擬人化動物有時候會踩到現實或是非的地雷,如:故事中的貓吃巧克力引起爭議,「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反而能引發討論,不是很好嗎?」

創作時非常注重頁與頁之間的連接,一定要能吸引讀者往下翻,這部份覺得有點可惜,宮西老師僅僅點到為止,並未往下講更多。除此之外,不只是圖像,「聲音表情」也是很重要的要素,這點對於給學齡前兒童的童書而言益發重要。因此,大師創作時會邊畫邊演、唸出聲音,除了要求語意通順外,也實際演繹家長讀書給孩子聽時的聲音韻律。

宮西達也
一九五六年生於日本靜岡縣,日本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曾經從事人偶劇的舞臺美術、平面設計工作,現在是專職繪本作家,至今創作數十冊以上的繪本,屢獲大獎。作品《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獲得第三十屆日本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超神奇糖果鋪》獲得日本繪本獎讀者獎。
其他暢銷作品有「小卡車」系列、「霸王龍」系列、「我贊成!」系列、「超神奇」系列、「喵嗚!」系列、《媽媽看我!》、《ㄋㄟㄋㄟ(奶奶)》、《最喜歡媽媽了!》、《噠噠噠!爹地超人》等 (以上皆由小魯文化出版)。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6會員
61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胡蘿蔔⍢聊電影、聊日本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