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心》——清禾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不是一直有淡淡的苦澀繚繞在喉底舌尖,我幾乎要以為清禾是一杯純淨上等的白開水了。

清禾是什麼時候愛上翠芬的?

是在茶園,捧著親自泡好的烏龍茶,靜靜在一旁陪伴,安慰傷心的小翠?

是在平日,在茶行裡看著明彬和小翠嬉笑打鬧?

還是那一天,馬老闆意外點破小翠另一個不堪入耳的卑賤身分?

很多時候,心就是自己莫名振動了,沒有理由,沒有原因。


輕火慢焙烏龍茶

【自第一天見他走入茶行,自那一天我的世界,從此不同。一舉一動知輕重,一顰一笑入我的心房】
【身分使你拒我千里,身分將情你我分離。真心相待,望你將身分忘記。我只是我,你只是你】

為了這份純粹的心動,清禾不惜與家族對抗;為了這份純粹的愛戀,清禾願意拋棄身分地位,挑戰家族權威、蜚短流長,離開家族庇護,與愛人另創夢想家園。


【分秒間,無聲點起什麼。塵世間,總是有人執迷。問,佛前還要祈求幾世?與註定的人,相會。】

按理說,留洋回國接掌祖業的富家公子,應該是作風洋派,性格豪邁奔放的,但清禾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傳統老派人。

他用平實的方式,表達希望保護愛人,只求平淡相守,執手白頭的心願;他用樸拙的性格,溫溫潤潤的浸入他與翠芬生活點點滴滴的茶米油塩之中。

性格溫文儒雅,待人敦厚有禮,就連茶行夥計都以「清水煮白麵」來形容自家老闆,平淡無奇的婚姻生活自然不在話下。 

然而看似憨厚文弱的清禾,其實是個外表斯文,內心堅強的人。

所以在面對明彬談合作的時候,遵守家訓,堅定拒絕誘人的全新事業版圖規劃;所以在面對全新紅茶熱銷商機壓力的時候,堅定扛起家傳祖業,守護家族與摯愛;所以在面對愛人背叛出軌的時候,忍痛選擇放手、成全,苦澀獨自暗吞。

 
【夫妻信任是根本!信任是欺騙的養份!】
【平淡日子得來不易,為何如今面目全非?】
【五年寒暑,晨昏相伴。他入門,片刻,天地翻】

從發現翠芬仍與明彬見面的真相開始,清禾一波濃過一波的心痛、難過、不捨,層層堆疊出讓人哽咽卻又無法盡情宣洩的悲傷情緒。

出軌疑雲獨白的一幕,唱出「夫妻信任是根本!」的時候,我被清禾的眼神強烈震撼(真的不小心從椅子上彈了一下);而強忍錐心之痛成全摰愛與初戀情人,最後一次再為翠芬泡茶的一幕,動作細膩逼真(詩珮說這要歸功於日常看到團長阿爸泡茶的樣子!),堪稱本劇虐心最高潮,又是絕對的大大哭慘點啊~~~

 
【你的幸福,在你手中】

焙成愛情的成份有動心、有喜歡,有無奈、有不甘,有感謝、有同情,唯獨最欠缺一項:公平。

「以前我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可以讓你過著幸福無憂的生活。但現在明彬不但在情場上得意,連在商場上也勝過我許多。我只要你幸福,我要你快樂,你…你跟他走吧!」

送上(也許是)最後一杯溫熱的烏龍茶,清禾默默離開了。靜靜回甘的憨真心,獨留無限的惆悵與心疼,淡淡交錯出苦澀與甜蜜。

記在2014.02.23


五天後的沉澱

這是一心版的《麥迪遜之橋》。電影的最後,女主角最後選擇將激情留在心底,回歸家庭,回歸平淡。

心底仍愛花紅柳綠的俏姐兒小翠,拾回溫婉柔順的翠芬老闆娘外衣後,卻將選擇留給了觀眾。

輕火慢焙的烏龍茶?濃烈馥郁的阿薩姆?

《茶之心》泛下一圈圈尚未止息的淺淺漣漪,看來還有很長的發酵時間,在我心中,溫溫回甘。


花痴時間到!

帥氣指數屢創新高破表的詩詠姐姐,演起情竇初開的小伙子實在好可愛呀~~~除了偶爾發生小小的卡詞、忘詞,這次詮釋熱情奔放的明彬自然生動,其實才更貼近本性吧?

真的很佩服詩珮姐姐的用心,每次看戲都能看到不一樣的詮釋方式。

龐涓和王僚的變身過程尚且有跡可尋,清禾的內斂與外放只能說你更加拿捏自如。不慍不火的演出(該軟的時候絕對不硬,該硬的時候絕對不軟!),真的非常符合靜靜回甘的醇厚烏龍茶!

光聽美聲小旦唱歌,就是一種非常愉快的享受,而《茶之心》又是難得給小旦戲份發揮的作品,二種心情身分切換,考驗演員功力。

麗惠姐姐在活潑俏麗的青春少女,與端莊穩重的掌店少婦拿捏之間,前者的演繹顯得更為自然。或許她是屬於慢熟型的演員,所以下半場的情緒更為飽滿,配合劇情進展糾葛,好容易就惹得台下啜泣聲一片。

我很喜歡上半場最後翠芬脫下束縛回復本性的轉變,有種畫面由黯淡無光變得充滿色彩的錯覺。而下半場顫抖著聲音問清禾:「你要我走?你真的要我走?」的時候,心都揪成一團了,超不捨的啦~~~

呆頭二楞的阿源、刁蠻活潑的阿嬌、熱情奔放的阿誠(謝幕時有沒有發現這三位剛好都姓林?🤣),這一組三角戀(?)為揪心的情節加入適當的休息點,讓主線劇情合宜起伏,也讓觀眾的情緒適時得到安撫,編劇安排真的很厲害!

另一位令人驚艷的茶老人,飽滿清亮的歌聲只能用「Amazing」來形容!這位仁兄是哪裡請來的呀~~~只要一聽到前奏鼓聲,我就忍不住又引雞婆婆上身啦~~~

歌好聽,曲好聽,簡短深遠的詞句意境每每能將劇情張力拉到高點,餘音繚繞,牽動心緒共振,然後眼淚就忍不住跟著流下來~~~

小光老師這次的經典曲好多,我超喜歡【茶老人組曲】和【不相同】,主旋律【大稻埕】也超好聽的~~~拜託~~~出原聲帶啦!!!

再次感動於一心對待每位觀眾的用心與認真,謝謝你們不斷帶給我們一齣齣精采且值得一再回味的好戲!

雖然風華絕代的大稻埕,我來不及參與;但繁華正盛的一心戲劇之路,仍會不由分說地繼續下去~~~


題外話:

硬要說,我覺得明彬和小翠的衝突點不夠深入。

如果可以再多一點著墨和撞擊,他們兩人的內心轉折,一定能有更多的表現空間。

raw-image




    59會員
    87內容數
    寫日常的瑣瑣碎碎,記人生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