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焦慮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年台股從萬四一路爬到萬九,股民們也一同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時至如今2024放眼全球幾家歡樂幾家愁,不談烏克蘭,以色列如此強國也深陷戰爭泥淖。而被BBC稱為全球最危險的西太平洋地區,連股神巴菲也因為地緣政治風險過高賣掉台積電ADR,但身在衝突邊緣的我很困惑,有這麼嚴重?

或許真有神山,無論是玉山,還是台積電,一山還有一山高,大部分小股民們或多或少都有賺到一點錢,而金融市場只聞AI響,不見AI影,卻漲得比101還氣趾高昂,上市櫃公司愈賺愈多,配發的股息股利就愈好,這時候ETF的配息當然水漲船高,每個人朗朗上口00919,00929,我想說是不是可以拿去簽樂透,總言之大家都在買,受益人數直達百萬,對人群有恐懼症的我自然敬而遠之,但是現在配息的殖利率讓我懷疑我是不是該去看醫生,大家都比拚誰買的張數多,配了多少多少,只有我....

買了美債還被大家笑,如此之低現金殖利率賺不了甚麼錢。

奉勸看了財經專家說買多少ETF月領多少財富自由,還有買不同配息時段ETF做組合達成周周領...

文案很有創意,但講來講去還是領一樣的錢差別時間遠近,真的要稍微想一下,請問ETF拿的是誰的錢來配息?

市櫃公司配發的股息股利給ETF再經過計算配發給你,如果時機轉壞,沒有配到太好的盈餘,還能每月領得笑呵呵嗎?

我沒有唱衰,也不是看扁,因為現在就是可以領這麼多,不領白不領的心情激起股民躁動著,像是沒投資會餓死般狼吞虎嚥,小心陷入「替代性增強」的心理狀況,正是他人果實甜美,卻不知道風險正虎視眈眈的盯著,你自顧的奮力買進,小心自掘墳墓,怎麼一本萬利都是別人口袋裡的秘密法寶。




除了0.00167公克,也為豐富心靈,記錄走過的痕跡,自在的吶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