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日春燕歸來,身何在?-《阮玲玉》(4K修復導演版)觀影心得(有雷)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寶物◇


想看《阮玲玉》的動機,上學期在台灣文化概論認識了阮玲玉這位名伶,被她的故事和《桃花泣血記》中的笑容感到難忘,在IG限時的廣告看到了《阮玲玉》重映的廣告,才知道這部電影和張曼玉主演,再多看幾次預告片就越來越迷住了。


其實看電影前有點害怕,一代名伶的情關與人言與自殺,經典的老電影,黑暗的影廳,想起阮玲玉的招牌燦笑,想像那整個氛圍其實有點毛毛的XDD


總以為一個人要有別離這世界的決心,是日積月累的憂鬱,是走入絕境再也過不去。


但看著張曼玉飾演的阮玲玉,在自殺前一晚用上海話練習致詞、瘋了似的跳舞,最後一邊吃加了安眠藥的粥一邊寫遺書,真的好心碎。


她過不去的是人言可畏,是張達民的傷害,還是唐季珊的破滅?


才在25歲正值演藝巔峰選擇自殺。


阮玲玉的自殺其實和我想的不同,卻是更加心痛。




大螢幕4K看這部電影真的好爽。


整部電影色調好美,阮玲玉的每一套旗袍、張曼玉的每一顰一笑,每個畫面都太美了。


來聊聊我特別有感覺與喜歡的片段


第一是張達民初登場時,阮玲玉送了他戒指。


原本想套在左手無名指(婚戒位置),但套不進去。


我覺得這是不是一部分暗喻了一開始阮玲玉對六嫂說的,張達民不願被婚姻綁束的性格。


後來改到左手小指,代表想單身的渴望,再到右手無名指,表示此時仍有一些熱戀的情愫。


第二是阮玲玉與蔡楚生聊天時說的,「人有時候很軟弱,但我們都希望見到堅強的人。」


阮蔡間的情感一開始看很像知己,比起張的依賴,唐的迷戀,阮蔡之情拿捏的很恰當,斯文的蔡楚生非常深得我心。


一方面大概也是因為是黃金顏質梁家輝飾。


很害怕蔡楚生突然也跟著變渣男傷阮玲玉的心,結果從他出場轉頭看阮玲玉,到坐在床邊不敢打擾入戲過深的阮玲玉,到電影必須刪減,到蹲著談心,到最後兩人最後一次獨處,一句句阿阮,他都沒破滅QQQQ


第三個就是要說,我真的愛炸了阮玲玉別離那晚慢慢親蔡楚生的畫面。


真的是虐爆人心QQQQ


搭配劇情外描述黎莉莉說一直到阮玲玉過世後才意識到兩人有不同的情愫。


蔡楚生是阮玲玉的最後一線希望,但我完全可以明白,要放棄所有帶她走是過於感性過於衝動的事。


愛情還是麵包,如果蔡楚生真的阮玲玉走,今日的他倆大概也不會有今天的樣子。


阮蔡之間大概也是因為曖昧,才能如此動人。


最後蔡楚生在阮玲玉遺體前崩潰的畫面,每每想起我也是要崩潰QQ


毀掉阮玲玉一生的兩個男人是張達民和唐季珊,但預告片中蔡楚生的片段遠遠多過兩人,也有可能是因為梁家輝的咖位,還是就是...

不是啊阮蔡就是特別美啊(ಥ_ಥ)


我真的不會怪他沒有帶她走,是沒種,也是不甘放棄江山,對,很軟弱,也沒好到哪裡去


但,比起小奶狗和大老爺,誰懂斯文害羞的導演蔡楚生,我真的愛爆QQQQ


如果他倆之間再多一些,我都不見得能這麼愛,正因為是一眼難忘,是知己談心,是最後一線希望,最後一個長吻,最後一次機會,這份曖昧之情才能如此雋永。


各位以後不要執著在渣男身上了,看看蔡楚生吧QQ(????




我其實不懂張達民。


其實在吳啟華的演釋下,網路有人說真的很逼人包養他。

對QQQQ(不是 我們是正經的電影心得


正如戲外說的,阮玲玉對張達民的照顧不只是經濟也是心靈上。


他到底愛不愛阮?


如果愛為什麼要嘻嘻花花?

為什麼要讓人家走?

為什麼要毀掉她?


但如果不愛,

為什麼要摔飾品?為什麼要弄破玻璃?又為什麼要流著淚說要帶她從後門走?

他要的是錢是愛是關心?還是只是一個不想被約束又不捨得阮走的小男孩?他真的好難懂。


但我會選蔡楚生(不是


但最後那句我帶你從後門走,又真的感動了我想相信他還有善意。




最後聊聊大老爺唐季珊。


首先唐的氣質風格完全不是我的愛。

前面甜言蜜語出錢我接受,後面開始真面目流露然後還打人真的就掰掰。


其實我以為電影會演出更多唐讓阮的心碎情境,但可能基於遺書真假無人真相,對於唐季珊的評價詮釋自也有所保留?




阮玲玉不是愛慕虛榮的女人,是敬業的演員。


雪夜練習、爭取周淑貞一角、雨景憶父、我要活的崩潰,

她真的是個很敬業的演員。


電影環繞在電影劇組與阮玲玉身邊的人,沒有看見當時的觀眾與影迷,越看越覺得阮玲玉本身也是一個角色,很像電影的情節。


雖然本就是電影情節。


每一次主題曲一下都很有感覺,也大概要看完電影才能感受到〈葬心〉所唱出的淒涼。




《阮玲玉》很特別是採劇情片與紀錄片結合的模式,穿縮虛虛實實間。


在戲外的張曼玉就是張曼玉,吳啟華就是吳啟華。


好喜歡吳啟華說張達民無藥可救,卻又把他演得這麼好。


好喜歡劉嘉玲超級青春女孩的造型,妹妹頭短髮真的太驚豔我了QQ

其實劉嘉玲一直不是我特別迷戀的風格,但那天大螢幕看到這樣的劉嘉玲真的戀愛QQ


因為有紀錄片的成份在,讓這群人減少距離感的,在三十年後的今日彷彿依舊年輕。

看著現在的大咖演員那時候籌備電影,感覺真的很奇妙,很喜歡聚在一起的氛圍。


說到這裡也不能不提導演關錦鵬。

這大概是第一次看他的電影,才發現原來好多經典都是他的作品。




舉手投足都迷人。

戲裡如夢,戲外已遠。


片尾的經典工作表在阮玲玉的遺容下登場,

走出影院真的很矇,結局很難過。


如果再看一次,真的想盡情大哭一場。


最愛神女中抬頭看蒼天的阮玲玉,真的太美了。



raw-image


電影:《阮玲玉》(4K修復導演版)(2022)

觀影日期:2022年10月8日

寫於2022年10月10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