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吃素的悄悄話...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實我不是「專業」吃素人員,而且吃素年齡目前才八歲,不過這些年來,我遇到各種疑問跟質疑,所以有點想打下自己的心得,但我先買個保險,我真的很不專業,而且超級不hardcore,有時候嫌麻煩,甚至會吃方便素(毆,如果想瞭解各種吃素面向還有知識,可以直接上網google會更全面,我甚至看到有人還就吃素這門藝術去讀一個學位的,所以相較之下,這篇只算是抱著想聊聊的心情打出來的路人甲文章而已,可以抱著輕鬆的心情看看就好~~

(不過每次想寫系列文章的時候就會不小心岔題想寫別的東西XDDDDD真不好意思)


以下聊天文長--------------------------------


正式轉吃素是2017年的事了,我從小就是吃到肉會生物本能自己吐出來的屁孩,所以一開始上幼稚園和小學時,營養午餐裡面有肉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有點辛苦的事(ノ∀`*),上國小前,體重差不多都是二十甚至十幾公斤而已(現在回想滿難想像的),不過從國中到大學以後這段時間,是我對食物比較麻痺的時光,身心上狀態也不太好,直到研究所時遇到一位hardcore的同學,看了各種屠宰場和飲食紀錄片之後,決定抱著勇猛精進的精神直接轉乘vegan,風象月亮的我本來就有點愛跟風(?,就直接被拉去吃素,可能本性也不太愛肉,所以轉得滿順利的。

不過一開始吃素的時候,我跟著朋友一起hardcore,還真的遭遇很多:天啊我以前很愛吃這個耶,但現在吃素好像不能吃了,例如:煎餃、米血、熱狗蛋餅、水晶餃、肉圓、水餃之類的(發現都是麵食類),hardcore時期是蛋、奶、蜂蜜一概都不碰的,但不好意思本人實在有夠懶,而且比起食物,更想把精力放在其他方面,所以那段時期大概維持了一到兩年就停了XD,後來直接吃vegetarian/過年過節要跟別人聚聚時偶爾方便素,主要不吃到動物屍體就夠了。

雖然我本身並不愛吃肉,但經歷了十幾年的洗禮,口味上還是會被影響,加上全家只有我一個人吃素,同桌吃飯的時候真的滿辛苦,還是會覺得肉跟魚香,而且還時不時會被家人罵跟念為什麼硬要吃素,但我想說既然有這個緣份,就莫名堅持了好幾年。前幾年我的體重迅速下降,因為還不太曉得要吃什麼,滿常亂吃就過一餐XDDDD,導致後來每個看到我的人都會一直說:「哇,你怎麼瘦成這樣」、「好瘦哦,嚇死人了」、「你真的很瘦耶」,導致我聽著聽著心理壓力越來越大,加上中間去公司上班時遇到不太好的環境,常常加班,更是完全胖不起來,中間一直覺得是不是應該停止吃素、懷疑吃素的價值之類的。

於是必須承認,我就在家人的鼓勵下破戒了幾次,第一次是吃了豬肉水餃,但吃完我就泛淚了,我覺得我不想吃,為什麼我必須要靠著豬的生命才能活得好,那我應該更努力才對(但我家人覺得我很瘋狂XDDDD幹嘛狂給自己壓力);還有一次是吃了參雜肉跟海鮮的水煎包,但我吃完只覺得前額一片沈重跟黑暗,過了大半天才散去,我就不再吃了;還有一次是吃了辦桌混到肉類的米糕,當下是吃得下去,但吃完之後總覺得整個人變得有點混濁,可能量吃得多,過了久一些才好;後來某次我吃了虱目魚,覺得太腥又馬上吐出來;有一次我又不信邪,再嘗試一次吃魚,但我剛咬下去,馬上覺得整個頭皮麻掉,我又吐出來,對著那塊魚說對不起,就再也不吃了。後來我就發現已經不是心理,而是身體主動在排斥魚肉類了,說起來也真的是很奇妙,就算當下不認為肉味重吃了下去,後續身體也會反映出一些不舒服的異狀,讓我覺得還是回去吃素比較舒服,特別是在我開始學習念經念咒之後,這樣的狀況更加明顯,屢試不爽。

在這八年間,最擔心我的一直是我爸,他非常希望我停止吃素,時不時就貼一些抨擊吃素的文章給我看,標題往往是:某吃素網紅暴斃、某藝人吃素後身體每況愈下轉吃葷更美、某婦人吃素身體垮掉....數不勝數,但我每次打開文章一看,往往都能看到蹊蹺,例如:只吃生冷水果,其他一概不吃;常常吃一堆素料和澱粉而且都外食;只吃沙拉跟澱粉,完全不注重其他營養素的攝取等等,幾乎都是這些例子。

我不是說平常有多注重飲食跟均衡的人,得承認我有時發懶甚至隨便亂煮個麵攪上芝麻醬和苦茶油加一顆水煮蛋就吃,但目前網路上很多值得尊敬的優秀Youtuber都很熱心地分享各種資訊和飲食知識,我也從他們身上獲益良多,基本上我做過一些功課後,平常生活主要就掌握幾個大原則:

1.注重蛋白質、蔬菜、澱粉的均衡攝取,盡量少吃精緻澱粉,蔬菜都用簡單油炒清淡吃,蛋白質固定用有機黃豆做的豆乾、豆腐、天貝、毛豆、穀類交換著吃。

2.鐵質、維他命D3、維他命B12基本上較難攝取是事實,平時主要是深色蔬菜搭配維他命c增加鐵質攝取,保險起見我會加上鐵質補充,B12和D3維他命我直接放棄掙扎,就是另外用補劑補充,省得煩心,我可以用這個精力去做其他事,其他維他命透過多色蔬菜來攝取,例如茄子、紅蘿蔔、甘藍菜、茼蒿之類,菜市場大媽賣什麼我就買。然後碘就是買碘鹽、吃海帶、海菜等等。

3.因為我不是很愛運動,但基本上吃素的人油脂量比較低,除非吃一堆堅果跟油脂類,否則不太會胖,我會吃堅果類來補,然後出去快走跟做簡單肌力訓練,再時不時補充素食者食用的肌酸,我看了夠維根發現因為素食者因為少了動物性的一些物質(原諒我懶得查)比較難長肌肉,所以如果想健身可以按時吃。

其他時候基本就是放飛的狀態,雖然我體型偏瘦,但掌握這些原則後,其實體力跟精神都算不錯(就是太晚睡)。所以我認為其實不要太污名化素食,基本上我吃素之後,情緒上穩定許多,而且消化也變得更加通暢,甚至精神還比吃葷的時候更好。

有時候一些人跳出來大肆宣傳說自己吃葷之後比較健康,我先說我完全尊重每個人的飲食選擇,因為這勉強不來,就連我也因為太懶而尚未放棄蛋奶等食物,有人是因為天生性基因、特殊病因而必須這麼做,有人是因為業力循環機緣還沒到,沒辦法硬轉,這我完全理解與尊重,但假如是因為沒做過任何功課、瘋狂偏食,隨便亂吃一通導致身體變超差的例子,而衝出來指責說:吃素爛爆了!那我會說:滾吧!別帶壞大家視聽。


以上,出於尊重與理解純粹抒發個人感想。


圖片來自攝影師Maarten van den Heuvel: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284166/





6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