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我們》| 八千次輪迴,八千次因緣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每年總有那麼幾部電影,也許在觀看之時總讓我無聊得如坐針氈,或是感嘆於如此精緻的文本被破碎又乏味的執行所拖垮、或是皺眉或是瞌睡難以專注,卻又每每在收尾之時猛然發力,忽地將我從自高自大的幻境中拽回現實,用實際行動證明他們究竟有多會拍電影——例如初看難以下嚥再看久久難忘的《日麗》,還有這部極盡所能展現平凡煙火氣息的《之前的我們》。

raw-image

《之前的我們》劇情簡介:

諾拉(葛莉塔李 飾)與海聖(劉台午 飾)是對從小在首爾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然而,兩人的緣分卻在諾拉一家人突然移民加拿大後戛然而止。

沒料到的是,20年後,命運卻讓早已分道揚鑣的諾拉與海聖在紐約街頭再度相遇,在久別重逢的這一週裡,兩人將面對命運、愛情和人生的抉擇……(摘自開眼電影網)

我一向更偏愛華麗、沉浸又震撼的電影。

無論是去年在IMAX把我震得死去活來的《奧本海默》,或是《仲夏魘》熊熊烈火中的百花綻放,甚至於明早我就要為它衝票房的《沙丘》,都是將氣氛渲染到每個人的內心之中,進而讓人心生愛意之作。

《之前的我們》卻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沒有喧鬧雜陳的情傷、沒有憤世嫉俗或情緒激動的紛擾,只有以淡淡苦笑和淚水帶過的一句「因緣」,道盡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聚別離。

因緣是什麼?兩名陌生人在街上擦肩而過,衣角微微交錯而開——這就是因緣;我與你坐在凌晨三點鐘的酒吧里,等待著我們都愛慕的女子歸來——這也是因緣;你和我共宿在同一棟房子裡、我在無人知曉的夜裡想著你、你在12年後回到我的世界裡——這些都是因緣。

raw-image

《日麗》精彩在於美化後失焦又美麗的回憶碎片,而《以前的我們》動人在於質樸平淡的真情實意,皆因對它而言,日常的每一件繁瑣小事、每一個對上眼的陌生人、每一次久別重逢,都是我們注定相遇的因緣。既然如此,這個故事又何必幾經波折、高潮迭起?

令人遺憾的是,無論他多麼英俊瀟灑、她多麼笑顏如花,實際上我們都明白片中的兩人早已失去了任何愛戀滋生的可能性。

一人已經捨棄了自己的韓文姓名,甚至無法想像自己的童年好友成為一個「正常韓國人」的現況;一人只能用著蹩腳的英語在美國旅遊,滿臉都是拘謹與怯懦之情。童年時期無聲同行之後一句壓抑的再見,似乎就是兩人之間「因緣」的上限。

而下一世是否就是八千因緣的結尾?沒有人能夠說清楚,我們只能微笑著相互道別,最終埋沒在灰暗的晨曦中。

raw-image
  • 導演:席琳宋
  • 編劇:席琳宋
  • 主演:葛莉塔李 / 劉台午 / 約翰馬加羅
  • 觀影渠道:Netflix UK
  • 製作公司:A24 / CJENM
內容總結
Past Lives
4
/5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