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為了【怪醫豪斯】我"又"訂了Netflix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段時間寄生在朋友那邊的Netflix帳號被抓到了,這雖然是不好的,小朋友不要學,但是當年Netflix不就是宣傳一個帳號好朋友一起看嗎?好吧!此一時彼一時,就認了唄!但是在過年前,還是選擇自己再辦一個Netflix帳號,對於「某人」來說,他可以過年期間一個人在台北,把【鬼滅之刃】系列溫習第N遍,對我來說,我是為了【怪醫豪斯】影集。曾經收集的台版DVD因為上次搬家送人緣故,2017年前,【怪醫豪斯】曾經在Netflix上線過,後來下架,還曾經想說要不要為了這齣影集,去辦個Prime Video,現在又上架我習慣的串流平台,想想,還是乖乖的交錢吧!

raw-image


我為什麼喜歡【怪醫豪斯】?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這個主角應該是史上最迷人的角色之一。以現在角色來說,豪斯醫生就是個爛人,但是他的天才又讓人對他又愛又恨——豪斯醫生很討人厭,極度本位主義,說話毒舌不講情面,但他很聰明,有著驚人的觀察、判斷力,面對疑難雜症(真的是亂七八糟不知道從哪生出來的病)總有自己的解決方法,每次都能對症下藥,打破過去醫療劇妙手仁心的醫生形象,加上用藥成癮的怪癖一堆,他是孤傲的天才,也是聰明的瘋子,完全不顧忌人情世故,冷眼旁觀世俗人情,這樣反英雄、反社會人格的主角,對的,就是福爾摩斯!若說後來問世的【新世紀福爾摩斯】有沒有受到【怪醫豪斯】的影響,想來也並非空穴來風;除了製作團隊有意將豪斯醫生塑造成醫療劇裡的福爾摩斯外,演出豪斯醫生的休羅利Hugh Laurie,演技不輸給【新世紀福爾摩斯】的班乃迪克康柏拜區,也讓【怪醫豪斯】這部影集一直都是我的心頭好。


raw-image


身為醫療推理劇,豪斯醫生就像福爾摩斯一樣,聰明古怪又濫用藥物,外加身邊有一個華生醫生般的好友;在角色塑造之外,【怪醫豪斯】可以在許多醫療劇中傲然獨出,就在於它把醫療劇拍成懸疑偵探片,壞人就是千奇百怪的疾病,豪斯醫生如何利用他的專業能力,一一擊破,就成了觀影時的樂趣。尤其是前幾季中,面對這樣棘手的疾病,受過專業學院訓練的醫生都敗下陣來,讓豪斯醫生這個體制外人成了英雄,明嘲暗諷到讓平凡人出了一口氣。


「是肢障讓我變成混蛋的」,但現實真的是如此嗎?當【怪醫豪斯】後來變成止痛劑的奴隸,這齣劇的深度又更上一層。人會為了什麼因素對藥物成癮?成癮的背後有太多錯縱複雜的原因,抽絲剝繭下去,【怪醫豪斯】從一開始反英雄人格的角色面對龐大的醫療體系、難纏的疾病(又常無能無力),逐漸對應到角色的成長曲線,慢慢又放大到成為諷刺現實的寓言,就像製作本劇的大衛蕭說的:「我需要在【怪醫豪斯】裡放進一些醫療奇觀,我非常努力地在研究各式各樣的奇病怪病,而我很開心很多觀眾關注這些醫學內容,但事實是,這些醫學謎題只是吸引觀眾入門的引子,而我真正想推銷給觀眾的,是那些永恆的哲學問題。」【怪醫豪斯】八季的長度,峰迴路轉步步成戲,是非常成熟的一套影集。

raw-image


在問世20年之後,這段時間花很多時間重看【怪醫豪斯】,還是覺得好看,溫故知新的同時,真是懷念2004年的時候沒有政治正確這回事,如果搬到現在來演,豪斯醫生對有色族群和女性的言行舉止,會被炎上到死吧!嘆氣,有時候戲劇作品就是要政治不正確才好看,特別是像福爾摩斯或豪斯醫生,甚至是老白這樣的角色…戲劇是在反映現實,不是成為唯一準則。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