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終於有緩慢突破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Vitali的Chaconne in G minor非常好聽,並不好練,不過最困擾我的依舊是我不穩定的抖音--不知道為什麼,開頭的和弦後緊接著的兩個音總是很難抖開,彷彿少了一個啟動的開關,後續的音符也時靈時不靈,跟段譽的六脈神劍一樣。最近花了大量時間在調整變因,加上複習以前抖音上課的網誌筆記,總算是以蝸牛般的進度慢慢抓到一些問題。

1.誇張一點,往低音時想像手指成鳥嘴狀平躺,手指關節要有抖開的感覺。

2.手臂上臂為發力點,以前老師比喻說像是敲門一樣。

3.大拇指也要施力,作為支點,位置不要放太低。

4.手指尖端有如釘在指板上前後移動,但關節不可用力,手指要用適當的力,不然音會很虛。

5.手腕不要太僵直,微微微微向外彎曲對我來說比較順

6.手肘太往外轉我反而會卡

7.慢練,確保每個音都有抖到

今天練習發現無法快速啟動頭兩個抖音可能和大拇指有關,比較好抖開應該要讓大拇指和指板保持足夠的空間才有靈活度。

2024.3.1的錄音檔,經過這樣調整,隔天再練習明顯穩定多了:

雖然離好聽還很遠,但這樣對我來說已經是小突破了(知道之前多慘了吧)

成人小提琴學習,也許還有貓,跟一些囈語,因為中斷多次已經算不清累積學琴多久了,大概4年多吧(至2023為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