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好色周年特別企劃(下)~幕後花絮【飯店篇/行李篇】學起來才夠聰明!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成田機場搭機回國前,都會經過這裡

成田機場搭機回國前,都會經過這裡


看了周年特別企劃的上集,有關大家最常問到的拍照問題、行程怎麼安排、資料那裡找,我應該都已交待清楚了,還沒看的自行去上一篇文章看一看。去日本自由行可能有20次了,繳了這麼多的學費,這次來個手把手,教你怎麼挑飯店,行李準備也免煩惱,把握一原則、兩要訣就對了。


希望上回的文章,各位看了覺得受用。

別再來問我可否參考我的行程了,光是東京及近郊就有20篇以上,看你打算去幾天,要嗎從中挑出你想去的,不然照抄也可以。

再次強調,我分享的是「我」的行程,你可以玩出新高度,打造獨一無二、專屬於你自己的旅行回憶,這才是自由行的目的

這次我再來分享【飯店篇】及【行李篇】。


飯店怎麼選?手機上網呢?

每個人的需求不一,口袋深度不一,你得自己評估。

我很清楚自己的需求。

第一,商務旅館優先。去日本玩,我多數時間人都在外面,飯店只是拿來睡覺、洗澡用的,有時我在外面已去了錢湯(公共澡堂),回飯店連洗澡都免了,房間有電視、冰箱、煮水器等基本設備就好,多次經驗下來,我現在幾乎都選商務旅館。

第二,要離車站近。通常我挑步行7~8分鐘內的,旁邊要有便利商店。我是自己一個人去,若你是帶小孩、帶長輩,建議你真的要三思,選離車站再更近一點的。拖著行李爬上爬下、換地鐵、用手機導航去飯店⋯⋯萬一迷路、有人鬧脾氣、找不到升降電梯,還沒到飯店就整個人火大到不行,肯定影響遊興。還有,回國去機場要夠方便,我偏好最後一晚住上野,一班車直達成田機場很方便(編按:搭乘Skyliner從京成上野站到成田機場,僅需36分鐘)。

第三,有早餐或是大浴場,就是加分。2022年Long Stay一個月,前20天住東京茅場町的Fresa Inn就有附早餐,連鎖咖啡Pronto位在飯店一樓,套餐上每個主食我天天換著吃。該趟行程之後到富山、金澤、名古屋,三個城市的飯店都有浴場,房間當然有浴室,但我好像天天都去大浴湯報到。

---

上網方案多,多看多比較

至於日本上網,我以前會租Wi-Fi分享器,就不用拔SIM卡了。但要帶著一台雖不重但佔空間的機器到處跑,若是租到無法在機場歸還的業者,還得再花錢寄回或是親自去還,很麻煩。

出國前我在旅遊平台上買30天的SIM卡,流量好像有20G,夠我用了!至於用蘋果手機的人,可以考慮eSIM,連SIM卡都不用拔,有不同天數、流量的方案可選擇。


行李呢?去21天及30天要怎麼準備?

很簡單。掌握輕便原則(Travel Light)及混搭、斷捨離兩大要訣

輕便原則雖是老生常談,出國玩不用把整個衣櫃帶在身上,儘可能簡便即可。

1.重複使用及一次性混搭、穿著混搭

以30天為例,我帶了一些免洗褲免洗襪,雖然是有些額外支出,總比帶七天或十天份內衣褲去要好吧?可減少洗衣服的麻煩。

內衣也可挑快乾材質的,又輕又更快就乾。遇上不足或突發狀況,當地添購即可!

帽子遮陽、擋風、防曬等多功能

帽子遮陽、擋風、防曬等多功能

不幸遇上大雪,寸步難行,我在金澤買了這雙保暖又防溼的鞋子

不幸遇上大雪,寸步難行,我在金澤買了這雙保暖又防溼的鞋子

外搭的部分就看個人啦,洋蔥式穿法來因應早晚溫差是基本常識,帽子、圍巾、手套就看個人需求。至於美觀程度要求因人而異,你要帶上五六套,天天變換造型拍網美照,嗯,高興就好。

2.斷捨離、汰舊換新

出國前我會「精挑細選」出準備要淘汰的各式衣物,連鞋子或皮帶都不放過,帶去當地穿個幾次,然後就直接丟棄,再添購新的(不買也可以)。

這招用在長天期的旅行特別有感,邊玩邊丟,不知不覺間,行李箱空間就騰出來了,隨著旅行一天天過,任誰都會買紀念品、零食、藥妝、衣服鞋子等,用上斷捨離這招,行李箱就不易超重,不用操心要再額外付託運費。

我以2022年日本行為例,我還幫別人買藥妝、外套,我的26吋行李箱經過30天還有空間可以放東西。以下是這兩次行程「自然淘汰」的衣物清單:

兩趟長時間出國(2022年30天、2023年21天),都趁機淘汰掉一些老舊衣物

兩趟長時間出國(2022年30天、2023年21天),都趁機淘汰掉一些老舊衣物

另外我提供兩趟日本行實際的行李箱數據給大家參考。2022年日本行一個月,出國時行李11.9公斤,回國時是20.9公斤,超過20公斤一點點,沒事;2023去日本21天,出國時託運的行李10.3公斤,回國時是19.7公斤驚險壓線。

這台放在飯店大廳的機器,拿來量行李重量

這台放在飯店大廳的機器,拿來量行李重量

最後還有個小撇步分享,飯店的自助洗衣若是洗烘分開的機型,洗好衣服後我通常只烘個30分鐘,雖然還沒乾,拿回房裡晾,房裡有暖氣,隔天起床就乾了,不用再浪費錢,即使沒乾,現在ESG當道,飯店不會天天有人進房打掃,繼續晾著也不怕尷尬。

天數較長的旅行,一定會用上飯店投幣式的自助洗衣及烘乾機(也有些飯店是洗脫烘三合一機型)

天數較長的旅行,一定會用上飯店投幣式的自助洗衣及烘乾機(也有些飯店是洗脫烘三合一機型)


好啦,以上就是這回特別企劃的分享啦。

希望各位順利的踏出自由行的第一步,機票訂下去就對了。

如果你還有別的想知道,可以留言或是寫信[email protected] 給我,說不定再來出特別企劃第二彈!

內容總結
日本旅遊
5
/5
112會員
41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